close
台南蜜棗凍傷 農民嘆:寒流又連下3天酸雨

2018-01-23 16:16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image


台南楠西區蜜棗出現凍傷,表皮受損,農民說已無商品價值。圖/黃貴珍提供
台南玉井楠西一帶是主要蜜棗栽種區,也是冬天重要的水果,之前氣候炎熱開花提前又集中,今年已提前上市,原本產量不錯及價格親民,沒想到寒流又下雨,不少棗子出現「凍傷」,表皮呈現褐色及出現皺摺,梅嶺休閒農業區理事長 黃貴珍說,有農民反映收成1000斤只有200斤是好的,江姓果農也說損失達7成,相當無奈。

黃貴珍說,去年氣候熱棗子開花非常集中,加上農曆閏六月,蜜棗提前上市,已進入盛產期,沒想到卻遇到連日寒流又下雨,發生遲發性災損,果實凍傷,又經過太陽照射,果皮變黃、轉褐色,果肉軟化皺皮,有的幾乎無商品價值,她損失約3成,雇工採掉一批拿去餵豬,有些農民更慘,損失達6、7成。

果農江弘煇也說,這波寒流沒有上次霸王級寒流低溫,但災情卻更嚴重,他有一處棗園幾乎都沒有收成,可能是低溫又下雨,造成蜜棗蒂頭凹陷的地方,酸雨流入後果皮出現病變,他的損失比上次霸王級寒流還嚴重。

台南區農改場果樹研究室主持人張汶肇表示,棗子屬於熱帶果樹,如果是乾冷對棗子生長是有幫助,但下雨又到低溫就容易出現凍傷,今年蜜棗原本產量穩定價格也親民,受到凍傷影響有可能會影響到價格波動。

台南市農業局表示,根據各地公所速報災情,蜜棗通報受損面積24.8公頃,受損程度15%,換算受損面積是3.72公頃,損失金額約160多萬元,尚未達天災害現金救助標準。

立法委員周陳秀霞服務處指出,蜜棗正常產期在國曆1月到元宵節後,但本月上旬受到寒流影響,南部農作物陸續傳出災情,並造成玉井、楠西等地蜜棗嚴重落果,農戶損失估計超過5成,災情非常的慘重,農民生計受到嚴重衝擊,明天下午3點邀請農糧署、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及農民,在玉井區公所大禮堂舉行協調會,並實地進行會勘,為農民爭取農損補助。
image

台南楠西區蜜棗出現凍傷,表皮受損,農民說已無商品價值。圖/黃貴珍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