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1公尺重100公斤超大木屐 豎立百年水道頭老街
2017-11-18 20:12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這麼大的木屐是巨人穿的嗎?嘉義縣竹崎鄉龍山村水道頭老街,路口今天豎立10雙大小造型都不一樣的木屐,最大的長近1公尺,一雙重100公斤,巨大木屐是由「阿榮師」何朝榮手工打造,配合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規畫,將重新營造這條被稱為「台灣平地最後的檜木老街」。

「阿榮師」從小住在水道頭1號,老街臨近牛稠溪,早年政府要興建護岸,他們家被畫進工程用地,被徵收拆除,即使後來至外地打拚又返鄉,始終懷念水道頭家鄉。15歲就獨自到台中學做馬靴和皮鞋,有了傳統手工製鞋的工夫,後來轉行製做木屐更成為高檔潮鞋。

這幾年努力水道頭老街重新營造的村民吳孟錦說,阿里山管理處規畫水道頭成為景點,邀請何朝榮手工製做10雙木屐,今天竪立成為老街入口意象,未來還要引進小旅行、老街特色商家。阿榮師提到,水道頭和附近山區聚落,在日據時期都砍伐上等木材到日本製作木屐。

超大木屐位於166線金福橋轉進水道頭老街入口,附近還有阿里山管理處的文峰遊客中心,二樓是若蘭市集和山坡咖啡。

image
竹崎鄉龍山村水道頭老街,被知名作家稱為「台灣平地最後的檜木老街」。記者謝恩得/攝影
image


水道頭老街的入口意象是10雙手工木屐。記者謝恩得/攝影
image
「阿榮師」何朝榮手工打造的大小各式樣木屐。記者謝恩得/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