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國重複課稅 企業三招自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4:43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image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安侯建業(KPMG)會計師事務所認為,台灣稽徵機關將會跟上這波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簡稱BEPS)的國際修法趨勢,跨國重複課稅的爭議恐怕會大幅增加。企業應該注意租稅協定中的減免措施和爭議解決機制,及備妥移轉訂價三層架構文件,才能因應相關衝擊。
KPMG昨日舉行「後稅基侵蝕及利潤移轉時代來臨:跨國營運面對的挑戰因應與重組」研討會,KPMG指出,今年10月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發布BEPS 15項計畫的結案報告,全球租稅環境的改革方向大致底定。跨國企業因此極有可能會面臨多重課稅的風險,而為了節稅效益所做的全球布局和營運方式也亟須改變。

KPMG全球移轉訂價業務主持人Mr. Sean Foley指出,後BEPS時代,對於跨國企業影響深遠的租稅議題包含移轉訂價、常設機構、跨國課稅資訊交換、爭議解決機制。稽徵機關將會特別強調經濟交易的實質內容,企業應該特別注意全球人員與功能的配置,藉以進行功能風險和價值鏈分析。

安侯建業副總丁傳倫補充,其實國內已有許多反避稅措施,所得稅法和營所稅不合常規移轉訂價查核準則中都有對於移轉訂價的規範,稅捐稽徵法中的實質課稅原則也體現了BEPS主要精神。

在既有法令之外,財政部已於2013年啟動BEPS相關的作業專案,外商在台子公司和台商集團總部將首當其衝。目前,台灣較為明確的修法方向,主要可分為幾類,包括移轉訂價文件採行三層架構、明訂企業備妥文件的期限,以及明確定義「集團最終母公司」等。

丁傳倫說,即使BEPS法令尚未全部完成,但稅捐稽徵機關仍然可以依照現行法令,以實質課稅原則查核企業。她建議,除了留意後續租稅協定的發展,企業可以先檢視企業內部移轉訂價的三層架構文件,因應此波修法趨勢。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證所稅廢除 吸引來台掛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4:43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副營運長許祺昌指出,證所稅明年停徵後,市場可能產生四個現象,分別是股權買賣時間延至明年、興櫃及上市櫃時程變動、吸引大股東在台上市,以及免除非居住國內者的困擾。

許祺昌表示,境內居住的個人如果打算轉讓股票,會先試算當前出售是否需要繳納證所稅,再考慮是否延期到明年再轉讓。原先計畫在今年底興櫃或上市櫃的企業,也可能會因移轉股權給券商的時間延後至明年,而延後其興櫃或上市櫃的時程。

對大股東而言,廢除證所稅可能會是在台灣上市上櫃的契機。原本因為處分102年度以後上市櫃公司股票要課徵證所稅,而打消上市櫃念頭,或者因為課徵證所稅而轉往其他國家上市的大股東,可能重新考慮將所屬公司在台灣上市櫃。而修法後,外籍員工和外籍個人出售台灣公司或F股公司股票,也可免除特地來台申報的麻煩。

安侯建業(KPMG)稅務投資部營運長張芷分析,外界期待大戶回流台灣,雖然這次修法可以破除大戶的心理障礙,但45%的富人稅仍然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股利所得的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若訂在20%,稅損多少?經詳細估算後,財政部昨(18)日表示,該法案所適用的稅率和累進差額的情況較為複雜,得出稅收影響的實際數字約為377億元。

問答/被保人要保人同戶 保費才可列舉扣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4:43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中和區姚小姐問: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不屬於同一申報戶者,是否可列舉扣除保險費?

北區國稅局中和稽徵所答覆:依據所得稅法第17條規定,得於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之保險費為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申報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包括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年金保險、勞工保險、軍公教保險、學生平安保險、農民保險)之保險費,得自繳納年度列舉扣除。惟被保險人與要保人應為同一申報戶,且每一被保險人每年扣除數額以不超過新台幣24,000元為限。但納稅義務人、配偶及申報受扶養直系親屬的全民健康保險費,由納稅義務人本人、合併申報的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繳納者,得不受金額之限制,全數扣除。

快訊/押花藝術講師聯展 台南國稅藝廊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4:43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南區國稅局台南分局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邀請吳昭鑾、賴莞容、李淑金、楊茱婷及吳淑鳳等五位老師於該分局「國稅藝廊」(台南市北區富北街7號3至5樓)展出「希望與夢想—押花藝術講師群聯展」之押花系列藝術作品。老師們對於喜愛的花花草草,為了延續及保存它的美麗絢爛生命,運用了特殊工藝押花等專業技術工法,並搭配細膩之技術手法,保存花朵的原姿與色彩,並將它繪成一幅幅美麗的藝術作品。民眾前來洽公時,不妨停下腳步欣賞押花藝術世界美麗繽紛的精彩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