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水祖靈祭 找回泰雅優美傳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32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大同報導

image
祭典將由部落頭目主祭進行耆老敬祖,獻上部落族人獵回的山羊、山羌與山豬等祭品,最後與所有參與者感恩分食(圖)。 圖/大同鄉樂水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分享
大同鄉樂水部落將舉辦一年一度的「歲時祭儀」,重現族人虔誠祭天敬祖、全族團圓與大地共舞等壯觀場面,並且結合當地觀光景點,規畫一系列人文生態深度之旅,預計將吸引數百人前往參與。

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是小而美的生態聚落,只有70餘戶住家,但社區凝聚力強,每年樂水社區發展協會與大同鄉公所共同舉辦「歲時祭儀」活動,邀請部落所有族人返回與祭,振興文化,找回優美的傳統,也開放外地民眾共襄盛舉。

<ㄥimg src='https://pic.pimg.tw/andk/1447909961-2437299600.jpg' border='0' title='image' alt='image' />
祭典將由部落頭目主祭進行耆老敬祖,獻上部落族人獵回的山羊、山羌與山豬等祭品,最後與所有參與者感恩分食;遊客也可換上泰雅族披肩服飾,一起跳迎賓舞(圖)。 圖/大同鄉樂水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分享
11月27日晚上7點將舉行部落之夜,在一片營火燈光下熱鬧開場,隔天早上9點至下午4點,進入重頭戲「歲時祭儀」敬祖活動,由部落頭目Kenzi mrhu擔任主祭,副頭目及耆老隨側陪祭,在神聖、莊嚴的氛圍中感恩,緬懷祖先。

活動當天,民眾可換上傳統泰雅族部落服飾,一同參與耆老敬祖、大地共舞,文化展演、感恩分食、部落文化深度體驗等活動,由在地族人帶領遊客暢遊觀光景點,搭配導覽解說,了解當地傳統技藝發展,例如百年隧道內的部落之寶台灣大葉鼻蝠、日據時期引進的無毒日曬米技術等。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曾勝二表示,活動不收費,歡迎民眾參與,將泰雅傳統祭祀文化發揚出去。

小啾來包裝 舊漁會大樓卡娃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32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舊漁會大樓外牆覆蓋小啾帆布,替歷史建物增添活潑逗趣感。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
舊漁會大樓日前換新裝,外牆掛上插畫家可樂王的「小啾」帆布,替歷史建物增添逗趣氣氛。文化局維護大樓進出人員安全,目前施做防護工程,周日將舉辦音樂市集,活絡老建築。

正濱漁港舊漁會大樓為全台僅存的日據時期「水產館」,是昔日的水產重鎮,挑高設計搭配大面窗戶,是日據時期相當顯著的建築風格,是許多討海人的回憶,4月由漁會交給市府正式接管,修復活化再利用。

文化局長彭俊亨表示,大樓屬於歷史建物,外牆、窗戶等多處破損,之後會舉辦各式活動,為保護進出人員安全,目前進行安全防護工程,預防玻璃、碎片落下傷人。為了活化歷史建物,邀請可樂王策畫一系列宣傳活動,以「小啾」可愛、清新、活潑的意象,讓民眾認識舊漁會大樓。

他說,「小啾」以基隆舊火車站為出發點,陸續進駐海洋廣場及正濱漁港,以點牽成線,串聯基隆東岸的景點,再把人潮引入正濱漁港,透過藝術添上色彩,建立歷史建物與民眾間的橋梁。

有民眾擔心在漁會大樓外牆釘鉤子、架設鷹架會破壞外牆。彭俊亨表示,施作工程前有與包商協調溝通,也通過文資委員審議才進行,不會有破壞歷史建物的情形。

老農快樂採收 南投潭南洛神花上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32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南投縣信義鄉潭南等地的洛神花開始採收上市,售價每公斤平均卅多塊錢,農民說「有錢賺能消磨時間就好」。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鄉內洛神花栽種約十多公頃,以潭南村最多,地利居次,每年10月下旬至12月初採收上市,都交共同運銷送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銷售,也是潭南主要經濟作物。

image
信義鄉潭南村民快樂採收成熟的洛神花上市。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信義鄉洛神花一年約生產2萬5千至3萬公斤,對偏鄉經濟有很大幫忙,至少可提供老農一個生財管道。」農會秘書陳永芳指出,去年銷台北果菜市場的洛神花有2萬5千公斤,每公斤平均卅多塊錢。

鄉農會供銷部統計,今年秋季至昨天共同運銷的洛神花已達2萬7000公斤,每公斤批發價30至39元不一,採收至12月中旬。

老農何清水邊採洛神花邊說,今年受天候影響,品質中等,但保證不施農藥也不施化肥,吃起來很天然。種洛神花是看在它管理容易,病蟲害少,也可消磨時間,一舉數得。

黃志輝說,洛神花一稱玫瑰茄,又稱洛神葵、洛神果、山茄、洛濟葵,生長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最高可有2至2.5公尺高。可打成汁或搭配果汁飲用。


最後一天 幫咱ㄟ草屋取名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32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image
草屯鎮工藝稻草文化節打造一座大型傳統草屋,公開徵求命名。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南投縣草屯鎮2015工藝稻草文化節28日將登場,主會場植物公園打造一座純自然風格的「傳統稻草屋」,公開徵求命名,已獲得熱烈回響,草屯鎮公所昨天提醒有興趣的民眾,把握今天下午5點前最後機會為「咱ㄟ草屋」命名。

草屯鎮公所指出,為了讓今年的工藝稻草文化節留下珍貴的實體印記,以原木為支柱,搭配稻草編織的草片,層疊覆蓋成屋頂,活動期間將做為稻草工藝品的展示空間,並且在活動結束後完整保留,讓草屯植物公園多一個古早時代農村的懷舊草屋。

鎮公所指出,這樣充滿歷史古味的草屋,希望透過公開徵求命名的方式,讓關心草屯及稻草工藝文化的民眾一起參與。

鎮公所表示,「咱ㄟ草屋」字數限5字以內,只要加上100字以內的命名理念與涵義說明,以傳真、電郵或郵寄到草屯鎮公所即可。

收件洽詢電話(049)2338161轉153。

樹林波斯菊花海 巷仔內小旅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32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樹林報導

樹林區南園社區菜農林正一5年前突發奇想,利用農田休耕期整地種植橘、紫兩色波斯菊,900坪農地交織成無際繽紛花海。儘管位於隱密巷弄間,但因鄰近高速公路,許多駕駛人意外看見這處「巷仔內」秘密花園,口耳相傳,每年秋冬之際都引來不少內行賞花客探訪。

南園社區每逢休耕時期,遍地雜草叢生,還有民眾亂丟垃圾,南園社區發展協會今年決定改造社區容貌,由林正一擔任「花博士」技術指導,在地20多名老農組團擴大花海栽植。

除了林正一900坪大花海,其他老農有地出地、有力出力,輪番整地種花,終於在9月完成2公頃播種作業,本月花海陸續綻放,兩周內盛開,老農們熱情地歡迎遊客到農村賞花。

果農鄭新光興奮地說,自己家旁有塊空地,可以讓遊客來訪時停車,「也準備好兩個大鍋子,準備燒熱水泡茶給大家止渴啦!」一旁菜農鄭啟任見狀也熱情的搶著說,「那我也可以出借廁所喔!」在場農友都被逗得呵呵大笑,畫面和樂融融。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鄭麗卿表示,不少來訪賞花客一眼看出沿途農地多種植有機蔬果,趕緊「攔截」一旁農友採買,帶走大包小包、有玩又有吃。她推薦佳園路三段181巷到38弄、連接145巷,作為「田園樂活小旅行」路線,沿途有花海美景、傳統三合院、有機菜園,還有成群雞鴨在果樹下乘涼的可愛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