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PTPP 台灣悶經濟喘息契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9 00:09聯合報 莊奕琦/政治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台北市)


亞太的兩大區域經濟整合平台TPP和RCEP,在反全球化和保護主義逆襲下,協商進度落後於原先預定完成時程。尤其美國總統川普於今年初上台即撤簽TPP,頓時讓步履蹣珊的區域經濟整合制度性安排蒙上更大陰影。

除美國外TPP11會員國協商成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議」(CPTPP),經濟...
除美國外TPP11會員國協商成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議」(CPTPP),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法院受訪指出,要加入爭取會員國的支持最重要,法規調適與產業溝通,三者必須同時進行,缺一不可。 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TPP的11個會員國經多方努力終達成協議,凍結暫緩實施原由美國主導的廿項較具爭議的條款,成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議(CPTPP)。雖然整體經濟規模占世界GDP的比重,由原先TPP的卅七%驟降為十三點六%,但對區域化與全球化進程注入一股強心針,具有相當的劃時代意義。

首先,CPTPP展現亞太區域整合決心。川普領導的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因為選舉考量以短期的美國優先的國內利益,犧牲長期的世界經濟利得,包括美國的長期經濟利益,以雙邊談判取代複邊與多邊協商。而沒有美國的十一個會員國以成立CPTPP展現決心,為區域經濟整合帶來新契機。因為凍結部分敏感性條款,也讓日後的談判協議更加容易順利進行,同時也保留美國未來重返的可能性。

其次,因為CPTPP的成立,也加速與區域內另一經濟整合平台RCEP的競合關係。CPTPP成立公布沒幾天,RCEP的十六會員國也達成共識加速協商談判進程,預計二○一八年完成第一輪協議。

TPP在美國主導下原屬於高規格、高標準FTA,如今轉變為較不具爭議性與逐步進展性的FTA,不僅考量區域內國家間發展階段的多樣性與多元化,也較符合亞洲式事緩則圓的處世哲學;同時也開放給周邊國家循序加入的未來性,譬如南韓、台灣、菲律賓、泰國與印尼。尤有甚者,因CPTPP標準降低,與其和RCEP間雙重會員國數目的增加,CPTPP與RCEP間的合作與互補性將遞增,如此有利於兩者的進一步整合,邁向更全面性的亞太自由貿易協定(FTAAP)。

最後,由於台灣目前被排除在RCEP與TPP之外,故任何區域經濟整合的制度性安排,對台灣都相當不利,長期有被邊緣化的危機。相對的,這些巨型整合平台協商的趨緩,反倒給台灣喘息的機會。

如今CPTPP的出現,給台灣一線契機,各會員國與我貿易密切,占我貿易總額的比重高達廿五點二五%,我們應該加緊國內開放的步伐,包括法規的調試和產業結構調整與因應。如果周邊比我們落後的國家,為了長遠利益都能夠接受國際規範制約而加入,台灣過往長期受益於全球化的開放國際貿易體系,加入區域整合的制度性安排,不僅可開拓經貿空間,更可鞏固和深化我們在全球生產供應鏈與區域生產網絡的地位,也為目前的悶經濟帶來新的動能。

沒有美、中兩大強權的CPTPP,無疑地提供台灣快速融入制度性區域經濟整合的捷徑,政府應該好好利用此一機會,運籌帷幄制定完整的策略與配套,切勿再蹉跎頓失良機!

川普﹒CPTPP﹒TPP﹒RCEP﹒自由貿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