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門小確幸 擋不住全球經貿東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9 00:16聯合報 林法/公(彰化市)
川普回國暢談亞洲行,認為解決有關北韓核武與貿易逆差問題的成績斐然,並以「將來從未如此光明──美國回來了」為其總結。事實上當中國逐漸崛起,現在又「大到不能倒」時,美曾獨霸全球的風光卻早「回不去了」。

二次戰後世局以意識形態為界,即自由民主與共產極權兩大陣營對峙的戰略情勢,早因全球經貿的連結相依變得敵友難分,「同盟」不再只限於軍事上的意義,有時能否加入一定區域內的自由貿易協定才更重要。

而此類「愛恨糾結且即刻反應」的新型國際關係,就像不久前川普代表口中「被強暴的國家」,可以拿著二千五百多億美元的「和解金」,「向極權中國說我不怪你」,此理亦可說明為何與美比鄰而居,且同為民主陣營的加拿大、墨西哥,為了閃開遂行保護主義的川普,寧可捨近求遠,加入CPTPP這個缺了美國,並以亞洲國家為主體的經貿組織;至於總投資金額約二十七兆台幣的「一帶一路」,為何能越過重重限制,橫跨歐亞非讓六十六國參與,說穿了也是「利之所趨」。

有句話說,「開放的國家會有起伏但不致敗落」,如果這裡所謂的開放,不單是政經或社會領域,更指涉文化與心靈的層次,那麼其實早在百年前,史學家斯賓格勒便認為,物質文明因缺乏內在靈魂的發展,必然會使西方世界由盛轉衰:而湯恩比更直言,二十一世紀將是中國人的世紀,因為幾千來比起任何民族,「有和平滲透力量」的中華文化,獨具「安內撫外」的政治本領,故「東風壓倒西風」為大勢所趨。

歷史長河,管它什麼民主獨裁、繁榮衰敗,凡「不合時宜」者終將被時代洪流淘淨。所以如果美國都「回不去」,甚至連強大的中共有天也難逃「轉換的命運」,那麼為了「維持現狀」,只會關起門來追求小確幸的台灣,屬於我們的未來,又會在那裡呢!

川普﹒小確幸﹒中共﹒美國經濟﹒自由貿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