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54/貼近你我的「相愛相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8 23:49聯合報 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張艾嘉以自導自演的新片「相愛相親」同時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圖/金馬...
張艾嘉以自導自演的新片「相愛相親」同時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五十四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即將在周六(廿五日)舉行,入圍的影片也相繼上映,如以入圍最佳劇情片的五部影片看來,由張艾嘉自編自導自演的「相愛相親」應是唯一一部以親情,愛情,友情為主題的影片,不但牽動三代間的情感相繫的關係,也是以生活出發而以生活為結局的家庭倫理教育。

片中張艾嘉飾演的母親在自身母親去世後,堅持要將父親墓地從鄉下遷至都市與母親合葬,想不到父親元配夫人在鄉下死守墓地,不同意遷葬;於是全力溝通此事,但為女兒服務的電視台在新聞節目播報,引起社會關注。還好在女兒親往鄉下關心及陪同元配姥姥下,出現轉機。該片獲得金馬獎七項提名,相當有獲獎機會,特別是在影片和女主角及配角獎項。

與「相愛相親」比較,「大佛普拉斯」是獲提名最多獎項(十項)的台製影片。該片環繞在幾個社會底層邊緣人物的生活面貌上,以黑白片為主,偶而穿插彩色,兩位以大門守衛及撿拾廢棄物的人物,每晚以觀賞老闆的行車記錄器為樂,卻也從影像中看到社會高層人士的生活荒謬及無情,全片的場景頹廢而黑暗,大佛雕像的象徵意義是在看透人心呢?還是底層人物寄託來生投胎轉世的唯一依靠呢?

在「大佛」一片中,幾乎和我們目前的生活毫無關係,也和我們生活經驗離開太遠,全片充斥的三字經國罵也讓人驚訝;該片讓人聯想到,去年獲得金馬獎多項提名的「一路順風」,最後完全摃龜有點類似;不知今年結果如何,讓人期待。

其他入圍的影片還有導演楊雅喆的新片「血觀音」,也是具本土宗教信仰,描寫一個家族在黑白兩道間縫中生活得意,並牽動一場腥風血雨的血案,觀音旁觀這些情欲與權力的密謀及人性墮落。該片可能在演員及美術設計上有所斬獲。其他兩部來自大陸的獨立製作「嘉年華」及「輕鬆,愉快」實驗性相當重,獲獎機會不大,卻也給兩位清新導演初試啼聲的機會,但也不排除如同去年的「八月」跌破大家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