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油拆油槽 柯建銘:廢庫創三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07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郭政芬、王敏旭/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油庫拆解燃料油槽,立委柯建銘現場勘察。 圖/柯建銘提供
分享
中油新竹油庫最近拆除廠區一座大型燃料油槽,立委柯建銘說,「這是送給東區市民的一個大禮物!」希望中油持續兌現2017年廢庫諾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鄭正鈐則推出「幸福走唱團」,將到竹市各地走唱,展現正面選舉可能性;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邱顯智昨在黨主席黃國昌陪同下掃街。

民進黨竹市立委參選人柯建銘昨開記者會,展示中油新竹油庫已拆除的一座燃料油槽圖像現場;他說,市長林智堅上任第二天就拜會中油,今年7月他更3次協商,終於有了結果。

不過,國民黨的鄭正鈐說,油庫遷移案這十幾年間,歷屆市長和民代都努力推動,前市長許明財與議會同仁也都關心,中油做了承諾,是多數關心這塊土地的人,一起努力的成果。

柯建銘說,過去居民與民代訴求中油遷廠,進行不易,決以「廢庫」為目標;年底拆一油槽、2017年完成廢庫;對竹市、市民與中油是「三贏」。

image
新竹市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鄭正鈐(左一)昨天推出「幸福走唱團」。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鄭正鈐昨天則推出「幸福走唱團」,明天起到竹市公園、市場、夜市各地走唱。走唱團號召年輕朋友加入,在不同定點出現,希望帶給市民驚喜,「讓選戰變得不一樣」,強調公益性、生活化,不要抹黑與負面,讓市民看見「正面選舉的可能性」。

「幸福走唱團」11年前成立,由熱愛公益民眾組成,包括歌手王中平的弟弟阿賢,今年民歌40年,會挑選經典歌曲與民眾分享;走唱行程公布在鄭正鈐臉書。

邱顯智昨到竹科掃街,他說竹市是艱困選區,「整合」才是勝利方程式。對於整合說法,柯建銘相當不悅,說邱說堅持選,又對外說要整合,還拋出所謂民調數字,一點看不出誠意,「純粹是選舉操作,一切到此為止」。

廢庫聲浪大 中油須未雨綢繆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

今年11月1日,位於半屏山北側中油高雄煉油廠吹熄燈號,在都市化不斷擴張的新竹市區,中油新竹油庫面對居民壓力,勢必走上同樣路途,中油公司須未雨綢繆。

新竹油庫建於民國42年,位址在新竹「穀鄉」千甲、水源一帶,在城市發展過程中,早期確屬偏區,隨竹科發展、人潮湧入,現下是「住宅包圍油庫」,油庫潛在的汙染與安全危機,讓人不得不正視。

事實上,油庫搬遷聲音78年就開始,26年過去了,搬遷談何容易,廢庫成為可行的終極目標。

image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中)陪同竹市立委參選人邱顯智(右)前往科學園區附近拜票。 記者王敏旭/攝影
分享
依法令規定,油庫須設在特種工業區內,新竹油庫所在地屬乙種工業區,因設立先於法令,就地合法。中油想在油庫新建廠區、埋管等,於法不合,老舊設備與管線是否安全?民眾質疑。高雄氣爆發生後,廢庫聲浪更大。

中油在民意壓力下,同意增加桃園輸運車輛、減少新竹儲運量,但遷庫,則推到114年以後,民眾有耐性等候嗎?過去千甲、水源里民曾長期抗戰,逼退李長榮化工廠,難保不會重新來過。

新竹油庫18個油槽已關閉3個燃料油槽,其他汽、柴油槽也逐步減量,因應民意需求,中油確該加緊腳步,做好汽、柴油在竹苗區的輸運調配,讓廢庫案有完美結局。

社區社團補助款 明後兩年凍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0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府積欠社區、社團的補助款可望在年底前發放,但明、後年補助都將「凍結」,不再以縣款提供任何補助,避免發不出錢的「窘況」再現;但此舉也讓部分社團憂心忡忡,有人擔心延續多年的「火種」因此熄滅,但也有社團認為「自立自強」才是生存之道。

image
苗栗縣政府明、後年暫停對縣內社區、社團提供活動補助,部分社區人士擔心一些歌謠班、舞蹈班等課程因此受影響。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縣議員周玉滿昨天總質詢時關切警、消超勤津貼及生育、社區社團補助等問題,認為縣府積欠補助經費導致社區、社團幹部得代墊款項,士氣也低落,希望明年不要再發生這種情況。

縣府將以高鐵特定區土地申貸30億元,縣長徐耀昌答詢時強調各項補助欠款都會在年底前發放,今年積欠補助導致社團代墊、民代「背書」現象,縣府不可能每年「如法炮製」,導致補助美意變質,明年預算大幅刪減50億元,社團補助也在其中,預計2年內縣款都不再補助社區社團活動經費,但透過立委向中央或國營事業爭取,縣府將全力協助。

苗栗縣展夢圓關懷身心障礙協會理事長、縣議員禹耀東指出,縣府對社區社團的補助,如是一般活動也就罷了,但縣內一些藝文、音樂性質社團,多年來扶植不易,一旦補助暫停,生存、運作都成問題,他曾為此據理力爭,將設法向中央或文化部爭取支持,無論如何要將多年來的「火種」延續下去。

苗栗市嘉盛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永昌表示,嘉盛社區近年來推動農村再生,加上社區有「自有產業」,即使縣府不補助,社區還是能持續推出主要活動,但一些沒自有產業的社區就「麻煩了」,歌謠班、山歌班等課程都可能喊停,不少其他社區的朋友也為此傷腦筋。

苗栗縣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主任張天苗說,今年協會已無縣府補助,將設法尋求社會資源協助,走自己的路,繼續提供社區新住民及弱勢關懷。

玉清宮贈縣府 3輛復康巴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0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財團法人苗栗縣玉清宮昨天捐贈3輛總價500萬元的復康巴士給縣府,協助加強復康巴士服務,縣長徐耀昌表達謝意,同時宣布明年元旦起復康巴士服務延長到夜間9點,讓行動不便縣民更能彈性安排搭乘時間。

image
苗栗市玉清宮昨天捐贈3輛復康巴士給縣府,縣長徐耀昌(右一)在廟前代表縣府接受,感謝玉清宮熱心公益慈善。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玉清宮捐贈的復康巴士,後車廂設置輪椅升降機,車廂高度約190公分、寬度約170公分,乘車空間寬闊,可以配合各種特殊輪椅,方便服務人員站立推送輪椅進出車廂,為兼顧陪同家屬的安全與舒適度,還增設陪伴座椅及側門延伸踏板等。

縣府勞社處指出,復康巴士接送服務推出十多年,去年2月起委外營運,配置16輛復康巴士並聘請14名駕駛,今年1到10月服務達1萬3069人次,新增的3輛復康巴士將編入現有車隊,如有搭乘需求,可在用車日前5天至前1天上午8點30分打電話預約,專線(037)374785、374885。

玉清宮董事長魏俊傑表示,董監事會秉持關聖帝君忠義精神,運用撙節關聖帝君誕辰經費捐贈復康巴士,取之社會、用於社會。

徐耀昌說,全縣身障人口3萬3183人,其中肢體障礙有1萬1191人,多數肢障者必須靠輪椅代步,感謝玉清宮發揮關懷弱勢的大愛精神,讓行動不便的鄉親透過復康巴士的接送服務,增加就醫、洽公、參加活動等便利性,期盼更多企業團體投入社會公益、關懷弱勢行列。

共體時艱 頭份3活動預算被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0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民代表會審查市公所明年度總預算案,包括四月八、中秋及歲末聯歡等大型活動的預算,遭代表會以縣府財政困難應共體時艱、考量民眾觀感等因素全數刪除,市公所強調雖無奈,也只能尊重代表會決議,明年恐怕不會舉辦大型活動了。

代表會主席溫俊勇指出,定期會審查市公所明年度總預算案時,因多數代表認為縣府財務困難,地方應共體時艱、顧及民眾觀感,加上四月八並未入選客委會舉辦的「客庄十二大節慶」,經代表會議決刪除四月八、中秋及歲末聯歡等大型活動預算共九百餘萬元。

市公所明年度總預算中也有新增的項目,包括占地近900坪的中華市場多目標改建規畫評估、公所公有停車場收費建置,都有助於改善市容、主要幹道交通及民眾洽公的便利性,獲多數代表同意並支持通過這些預算。

市長徐定禎表示,縣府財政困難,但市公所考量舉辦十多年、參與人數高的四月八、中秋、歲末聯歡活動有利民眾休閒紓壓,因此編列的預算與去年差不多,希望維持現有活動、不再增加新活動的方式共體時艱,提供民眾娛樂並避免浪費。

徐定禎說,四月八、中秋、歲末聯歡等活動並未使用縣府經費,且四月八為頭份客庄文化傳承的節慶,雖然未入選客庄十二大節慶,但並不影響補助申請,日前客委會主委劉慶中拜訪頭份也表達願意協助,無奈預算皆遭刪除,將尊重民意考慮停辦大型活動。

大溪第一市場整容 公廁不開 招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07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大溪報導

大溪第一零售公有市場整修工程10月底結束,唯一的兩間公廁至今尚未開放,讓近百位攤販及消費者感到不便,抱怨「乾脆別整修好了」。

經發局表示,因為尚未完成驗收行政程序,將會督促建築師事務所盡速補齊文件,保證一周內開放公廁。

大溪第一零售公有市場建造逾50年,不但外觀破舊、懸掛天花板的電線像蜘蛛網、地板破損,油漆也斑駁。市場自治會長李慶彰表示,因為實在過於破舊,好不容易今年10月初整修,但工程已告一段落,市場乾淨許多,但僅有的兩間公廁遲遲未開放。

攤販和顧客抱怨,每當尿急時,卻發現需要到幾百公尺外的地方如廁,相當不便。市議員陳治文昨天和市府經濟發展局會勘時說,首期工程投入160萬元,品質打折扣,民眾更無法感受市府美意,希望盡速解決公廁問題。

救災指揮車遭疑他用 消局:誤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07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消防局去年編預算所添購8輛「救災指揮車」,交車後分配供使用,但市議員黃婉如卻質疑,指揮救災車應該「專車專用」,如今挪為一般「公務車」使用,不但基層消防人員看不過去,社會觀感也很差。

image
救災指揮車有消防裝備,方便指揮官洽公開車外出時,接到任務可直接赴現場。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消防局局長胡英達、第二大隊大隊長殷明坤表示,救災指揮車並未做為一般公務車,當中有誤解,因為車輛使用者(指揮官)上班時間必須「車不離人、人不離車」,指揮車上有完整的救災設備,如果外出洽公不開救災指揮車,萬一轄區發生火警指揮官必須到達現場,還要回大隊或局本部換車再到現場,不能在最短時間抵達災害位置,這不是標準作業方式。

胡英達也強調,針對外界有疑慮,消防局13日已行文消防署,由署來說明救災指揮車在上述情況下,能否當公務車使用?消防署解釋文沒下來前,指揮車一律禁止做為其他公務用途。

對此黃婉如認為,消防局的說法是卸責的話。

但消防人員表示,外界不容易理解「車不離人、人不離車」的意思,因而產生誤解,其實桃園市的車都印有「救災指揮車」字樣,許多外縣市的車連字都沒有,民眾根本無從分辨究竟是指揮車?或一般公務車?

環保志工隊 每隊每月萬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07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全市475支環保志工隊、近3萬人,明年度起不僅每隊編列一萬元經費;另比照守望相助隊一樣,增編列環境教育觀摩預算每人1600元,市府已研議以第二預備金等方式支持,最快明年就可實施。

市議員謝彰文昨天在議會總質詢中,為終年辛苦的環保志工們發聲指出,環保志工多數由里長編組而成,全都必須通過基礎與特別訓練才能加入,但目前市府每隊補助9000元,規定做為早餐費、環保教育費、清掃工具費用,是剝削里長使用經費的主張權。謝彰文更要求,環保志工隊應比照守望相助隊,編列環境教育觀摩預算每人1600元。

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年度環保志工每隊每月9000元經費的預算是由環保局編列,並非使用里長的基層工作款項支出;明年度預算提升至每個志工隊每月1萬元,用意是回應志工隊座談時所提出希望自辦環保教育觀摩,才把原來集中辦理觀摩活動的經費再撥回給志工隊規畫辦理。

至於環境教育觀摩預算,鄭文燦說,105年度沒編列預算,已研議以第二預備金等方式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