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彈藥庫禁建令 居民抗議「人住哪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31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新社報導

台中新社崑山、番社嶺地區因有陸軍彈藥庫,規定周邊250公尺範圍內土地禁限建,不能蓋農舍或房屋,影響近270戶居民;上百位居民昨辦公聽會,抗議禁限建逾60年、農地變「死地」,要求國防部回應。

image
新社崑山、番社嶺地區因有彈藥庫,土地禁限建困擾居民逾60年,民眾昨舉辦公聽會舉白布條抗議,要求軍方出面解決問題。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
軍方派陸軍第五地區支援指揮部彈藥庫中校庫長葉建忠出席,葉建忠回應說,禁限建和範圍是依國家安全法等相關法規劃定,會把民眾意見轉呈上級。

居民在公聽會拉起「彈藥庫禁建、人民住哪裡?」布條抗議;白冷圳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炳乾表示,彈藥庫是戒嚴時代在新社建立,禁限建包括大南、永源及崑山3里土地,至今沒明確範圍,民眾無所適從。

居民劉福樹說,家族土地一甲地,因禁建不能蓋,沒農舍難務農;楊小姐表示,去年想蓋農舍,跑流程4個月,要動工時軍方又反覆說詞。

徐炳乾表示,軍方曾說民國109年會縮小禁限建範圍,要求軍方信守承諾,並在近期公告確定範圍,否則就要以市價徵收,保障居民財產權利。

藍營爆營養午餐有弊 市長怒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31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昨在議會爆料,指市府疑以「食在當地」為名,強迫200多所國小向豐原、台中果菜市場購買食材,不僅賣得較貴,還加收4%行政費,議員大罵:「連小朋友的營養午餐都敢貪!」直批龍團隊是「菜蟲」。

林佳龍市長為此動怒,不管尚未獲准發言、就在位置上大聲辯駁說:「你們都搞錯,張冠李戴!」事後他澄清說,全市自辦午餐學校的食材供應商10家,僅2家透過該公司採購,且為鼓勵性質,好的事情卻因個人因素被抹黑,是汙衊政策。

市議員李中昨爆料說,市府強硬要求營養午餐業者向豐原、台中果菜市場買青菜水果,在彰化等地每箱賣25 元,台中品質明明較差,還賣28元,不僅較貴,且額外加收4% 行政費,疑從中剝削,以行政手段貪汙。

楊正中議員也罵:「政府等同在收保護費!」國小營養午餐蔬果採購經費1.1億,市府強收其中4%,等同流氓坐收保護費。

教育局澄清,從未限定營養午餐廠商只能透過豐原農產品公司購買食材。農業局也說明,豐原區農會與農民締結契約,食材廠商採自願參與方式採購契作蔬菜,每週供應一次,於10月19日開始。

另藍營陳政顯議員說,林佳龍上任後持續「杯水情」,在殯儀館送杯水,但採購疑有弊端,明明1箱70元,預算卻編100元,「為何政府買的就特別貴? 」還要求喪家持「水票」才能領杯水,根本是整人;民政局長蔡世寅解釋購買有廠牌的杯水,品質好價格也高。

常被外縣市撥用 縣有地要賣 挨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32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政府預定明年出售4筆位在台中市的縣有地(飛地),連日遭縣議員抨擊變賣財產,昨天縣議會定期大會又被質詢;縣長魏明谷說,中、投縣市常申請無償撥用飛地,不如出售,得款另外置產。

縣府財政處統計,84年到104年出售縣境內100筆縣有地、面積合計1萬7474.27平方公尺,賣出72筆飛地、面積總共17萬4898.58平方公尺,售地全部得款85億2153萬6170元。

縣府預定明年公開標售8筆縣內的縣有地,及4筆位在台中市的飛地,被多名縣議員先後批評賣祖產過活、「昨非今是」,先前三任縣長賣地挨批「了尾仔子」(敗家子),為何現在賣縣產是為了建設彰化?昨天縣議員張東正再問縣府,要求講清楚、說明白。

縣長魏明谷表示,日治時期彰化縣管轄範圍很大,劃分台中縣、台中市、南投縣,這些縣市有很多彰化縣飛地,中、投縣市常以都市發展為由申請無償撥用,台中市已撥用11公頃,南投縣約1公頃,彰化縣政府不能不同意,也不能為此趕快興建地上物防止撥用而平白冒出蚊子館。

他又說,最近南投縣旭光高中申請無償撥用600多坪,他原擬批示「出售」,卻被報告2年前縣府同意此案,他沒辦法改變以前的承諾,只好奉送土地給南投縣,與其如此,縣府應依實際需求公開標售縣有地,另在縣內買地置產,過去20年己經多買130多公頃縣境土地,使縣府財產增加。

日月潭嚴控放水量 盼撐到春耕

2015-11-19 07:32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中區水資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指出,濁水溪目前逕流量每秒只有30立方公尺,但雲林與彰化農業用水灌溉高峰每秒要55立方公尺,將嚴控日月潭放水量,希望能撐到明年春耕。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往年日月潭九蛙很少在11月全都露出來,最近日月潭供應下游農業用水,需求量大,上游霧社水庫蓄水只剩7成4,日月潭蓄水情況還有1億900.5萬立方公尺,蓄水率83.5%,水位降至745.78公尺,這個水位正好讓最底下的大水蛙露出來。

日月潭地方人士說,往年11月九蛙至少有4至5隻在水中,今年九蛙至5月才解渴,不到4個月就又出現九蛙全部現身。

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陳振欽指出,彰化與雲林水稻抽穗灌溉高峰供水量大,彰化已公告23日起歲修停止供灌,剩下雲林還有旱作需用水,但省去彰化的用水後,雲林每天約要25至30立方公尺,濁水溪逕流量就足以應付,因此,日月潭再一周就可以休養生息,不再大出水。

他說,集集攔河堰再2周就要進行歲修,只剩供應雲林農業與六輕,民生用水壓力減輕不少。日月潭不必再放水供應農業灌溉,相信很快九蛙就可以重新潛進水中。

陳振欽說,今年有2次颱風過境,中部水情尚好,濁水溪至今的逕流量與去年相當,但距明年春耕還有段時間,熬過彰雲的農業灌溉高峰後,就要全力儲水迎接長達5個月的無雨期,希望明春前還能下幾場大雨。


大楊油庫荒廢 誰來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31 聯合報 文/余采瀅

image
台中清水區的「大楊油庫」為市定歷史建物,但數月前兩個颱風摧殘,油庫的主體和照明、景觀設施都嚴重受損,周遭景觀樹木與設施傾倒,雜草叢生,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及通行安全,彷若廢墟。 圖/張清照服務處提供
分享
台中清水區的「大楊油庫」為市定歷史建物,但數月前兩個颱風摧殘,油庫的主體和照明、景觀設施都嚴重受損,周遭景觀樹木與設施傾倒,雜草叢生,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及通行安全,彷若廢墟。

海風里長黃堉睿和民眾屢次反映,經過3個多月仍無人處理,副議長張清照昨批市府效率不彰,擔心任由荒廢,破損情況將更嚴重,市府建設、農業局與清水區公所前往會勘,承諾找經費盡早修復。

這餐廳安不安 App燈號告訴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07:32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面積300平方公尺(90坪)的大型餐飲業若違規,罰款不能了事。市政府明年透過「樂活台中食安篇App」,以紅黃綠警示燈號揭露公安、食安資訊,讓消費看清楚。

台中市約有200家大型餐飲業者,多作婚宴會館;市府昨宣布,明年1月起將揭露消防、公安與食安稽查資訊,透過「樂活台中食安篇App」讓消費者一目瞭然。

市府法制局長陳朝建說,稽查時常發現大型餐飲業者使用逾期食材或違反建築、消防法規,尤其婚宴會館消費人數多且時間久,設為首波重點稽查目標。

中市法制局主任消保官康馨壬表示,將會同消防、衛生與都市發展局辦聯合稽查,若業者違規罰款外,也會限期改善,必要連續處罰;以免得像過去業者面對市府稽查常罰錢了事、被抓再改,態度消極。未來市府也將公開聯合稽查結果,消費者在「樂活台中食安篇App」,可看清稽查結果,以紅、黃、綠3種警示燈號,第一時間就可了解餐飲業品質,可供選擇。燈號中的「紅燈」表示違反無法限期改善,須立即開罰,例如逾期食品、逃生通道堵塞;如可限期改善,如逃生指示燈故障、食材置於地板等,給「黃燈」;檢查全部合格是「綠燈」。改善後通報市府,經稽查合格後可改變燈號。

台中市府也與全國產險公會溝通,希望保險業透過燈號訊息,減輕優良業者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產品責任險等強制保險保費,讓業者更有意願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