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一個黨的三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9 15:22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2016年總統選舉的三組人選都已就位,看起來像是2000年「三國鼎立」的翻版,但強弱之勢,比起當年卻有很大的差別。當年因國民黨分裂,陳水扁漁翁得利;但這次的情況,卻是蔡英文一枝獨秀,另兩人苦苦追趕。

不過,倒有一點,和真正的「三國時代」若合符節。三國的魏、蜀、吳開國者,都曾因為「反董卓」而聚集在一個陣營下;這次總統大選,三組總統搭檔六個參選人,儘管現在分屬四個政黨或無黨籍,但出身卻都和國民黨脫不了關係。

國民黨的朱立倫和宋楚瑜,一是國民黨現任主席,一曾是國民黨黨政大員。蔡英文在李登輝執政時,是國安系統的重要幕僚,陳建仁父親陳新安則是國民黨籍高雄縣長;朱立倫的副手王如玄,是馬政府的勞委會主委,徐欣瑩也曾是國民黨立委,披國民黨戰袍拿下全國最高票。

所以,要說這次選舉,是「國民黨的三國」,並不為過。但也正因為如此,也可證明國民黨這十多年來發展的盲點:第一個是因為政治人物的私心,使得黨一再分裂,這個問題在國民黨八年執政期間,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越演越烈。

其次,曾經是人才聚集的國民黨,不但已失去「造血」功能,連人才都留不住。黨內充斥派系政治和家族政治,有能力的人若無背景,就很難出頭,而有背景的人還要強占資源,讓黨的支持基礎逐漸萎縮。

最後,國民黨對自己的政策和方向,缺乏中心思想,也沒有捍衛能力;所以當爭議出現,黨內往往亂成一團,最後也無法一致對外,嚴重事件的還會造成黨的分裂。

三個原因加總,讓黨越來越弱,積重難返,終至今局。

距離投票還有50多天,或仍難論定國民黨就此如何。但從一個重新執政後曾拿下四分之三以上立委席次的政黨,變成在三國鼎立裡苦苦掙扎、只求立錐之地的孤軍,真是無限諷刺,也無限悲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