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唯一供奉「和番公主」王昭君 她成了新住民典範
2017-09-30 19:59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苗栗縣後龍鎮新蓮寺是全台唯一供奉王昭君的廟宇,因「昭君出塞」的歷史讓這座廟更顯得獨特,近年來不僅串起兩岸交流,還表彰異族連姻的新住民典範,創造特色。

位於後龍鎮校椅里的新蓮寺兼具佛寺與道教宮廟風格,供奉釋迦牟尼佛及觀音娘、媽祖娘、昭君娘等神佛,昭君娘就是西漢「和番公主」王昭君,廟方近年來為凸顯昭君娘的地位及「全台唯一」的特色,曾辦過「昭君娘娘祭」藝文活動,也組團去過大陸參加昭君文化高層論壇。

新蓮寺管理委員會前主委、昭君文化協會創會會長余文秀說,新蓮寺創建於乾隆年間,前身是道教廟宇「慈安宮」,日據時代推動皇民化運動,蛻變為佛剎,因而兼具佛道色彩。

校椅里一帶早年是原住民聚落,相傳先民為求合境平安及行旅免受攻擊,因此供奉觀世音、媽祖及昭君娘三尊神像,余文秀推測先民根據「昭君和番」歷史,將她神格化供奉,祈求原住民與漢族和睦相處,頗有「以柔克剛」的智慧。

余文秀曾遍查全省廟宇,發現僅新蓮寺供奉王昭君,幾年前他聽朋友說屏東縣佳冬鄉也有「昭君娘娘廟」,讓他對新蓮寺昭君娘「全台唯一」的想法存疑,但也覺得昭君娘不再孤單了。

但實地組團南下參訪的結果,才發現當地供奉的是「招君娘」,此「君」非彼「君」,新蓮寺仍是全國唯一供奉王昭君的寺廟。

余文秀說,新蓮寺附近的墳塋,相傳有後世子孫祭拜時只燒金紙、不帶牲禮,他輾轉找到後代,始知「祖先沒有頭,怎麼吃東西」,對方族譜也記載「被生番所害」,顯見早年當地有原住民「出草」,佐證新蓮寺供奉王昭君的和親、和番意涵。

在苗栗縣昭君文化協會的帶動下,新蓮寺的「昭君娘」已成為和平、多元、勇氣和融合的象徵,最近兩年並以表揚新住民「昭君典範」的特色活動,吸引不少新住民來參香。

image

苗栗縣後龍鎮新蓮寺是全台唯一供奉王昭君的廟宇,廟內有「昭君娘」的神像。記者胡蓬生/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