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柑洗淨「鮮吃」 嘗到宜蘭酸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129
金柑黃澄色澤模樣討喜,是年節最受歡迎的農產。 記者張芮瑜/攝影
金柑在年節有圓滿、吉祥之意,農曆年恰逢採收期,黃澄澄模樣擺在家中討喜,備受歡迎。全台金柑有9成來自宜蘭,多種在礁溪、員山鄉一帶,以往金柑多為加工製品,其實洗淨「鮮吃」酸甜可口,是農會力推的新吃法。
宜蘭山邊水氣充足,金柑「遇水則發」,雨多長得好,正適合金柑種植,全縣生產面積約232公頃,其中員山鄉占121公頃最大宗、礁溪鄉80公頃,另外少量分布於大同鄉玉蘭、冬山鄉,是宜蘭「小而美」的農特產。

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組長林暐琦說,全台金柑有9成來自宜蘭,每年11月至2月是採收期,縣內共10餘戶產銷班,大多屬小農小面積栽種;去年年產量3680公噸,今年因風災影響,減量約5至10%。

「品種是金柑,俗稱金棗。」宜蘭味漬物名師呂燕華說,宜蘭生產金柑不只用來做成加工品,還有幾個品種是可以直接鮮食的;過去認為金柑酸澀,其實近年金柑在農糧署輔導改良下,金柑愈來愈甜,加上目前政府推廣有機,農民已逐漸轉型中,金柑可以整顆連皮吃,酸甜多汁,飽含宜蘭土地的水分和養分。

宜蘭出產的金柑依據等級分為有機、鮮果、加工3層次,有機金柑每斤100到150元,非有機的鮮果圓潤飽滿賣相好,價格每斤30至50元;就算果實小、色澤不飽滿的金柑,也能加工做成漬物,每斤10至20元,每一顆都不浪費。

林暐琦表示,金柑均採樣送檢,品質有保證,農夫市集有販售、冬山鄉有機店家「道之驛」也有零售,消費者挺在地農作,也吃得安心。

農夫市集﹒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