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英國硬脫歐的衝擊正要開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0:14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英國首相梅伊日前在記者會中,發表對於英國脫離歐盟的計畫內容,其中有幾個大方向,包括她所謂的脫歐,是指要徹底脫歐,不會依循任何國家的模式,不會保有任何一點的會員資格,因此就是市場所謂的「硬脫歐」(hard Brexit)。但是,在此同時,她也承諾將會努力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並且儘可能進入歐洲單一市場。另外,她希望脫歐協議應允許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服務交易儘量保持自由,讓英國和歐洲企業在彼此市場上有最大的貿易和營運自由。在歐洲移民的政策上面,梅伊說,英國將會繼續吸引最優秀的人到英國求學和工作,但是必須有適當的管理,也就是說,英國將對於歐洲的人員進行管制。

從梅伊的說法來看,與所謂的硬脫歐是有很大的矛盾的。因為英國一方面強調將會完全脫離歐盟,所以北非和中東的難民當然不能進入英國,同時對歐洲人進入英國也要進行管制,但是不排除吸引最優秀的歐洲人去英國求學和工作;另一方面,她希望英國的資金、商品和企業得以自由在歐洲貿易和營運。也就是說,英國希望好的東西都留著,不好的東西都不要。這那裡是所謂的硬脫歐?一般人認知的硬脫歐,應該是指英國和歐盟所有的商品、資金、服務和人員都要彼此脫離,事實上歐盟在英國的300多萬工作者和英國在歐盟的100多萬工作者,很難完全斷絕。

英國既然脫離歐盟,如果還想要自由地與歐盟進行商品和服務貿易,當然就必須重新協商出一個新的自由貿易協議。但是,必須等到脫歐協商之後,再重新洽簽自由貿易協議,而脫歐協商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工程,根本不可能在梅伊希望的兩年之內完成。

另外,梅伊希望歐盟不要對英國進行懲罰性的反應,因為維持良好的貿易關係對於英國和歐盟都有好處。梅伊說的完全正確,從經濟利益的觀點來看的確是如此,但是,如果英國留在歐盟對雙方的經濟最有利,現在英國因為政治因素,導致脫歐,這對於歐盟歷經60年的艱辛路程,才走到今天的整合,絕大多數歐盟國家不會希望看到因英國的脫離而導致解體。事實上,2011年歐盟出現嚴重的歐豬五國財政崩潰的情況時,歐盟國家也是盡了一切的努力,投下大量的經費挹助,最終才協助這些國家度過難關,主要的原因還是希望維持歐盟的完整性。

今年法國、德國、荷蘭等幾個歐盟主要國家都面臨大選,許多政治人物都想要利用脫歐當成主要訴求來吸選票。如果其中有任何一個國家支持脫歐的人當選,導致另外一個脫歐國出現,未來勢必出現骨牌效應,到時歐盟將面臨解體的可能。在此種情況下,歐盟與英國協商脫歐條件時,一定不會給英國好臉色看,所以梅伊才會希望歐盟不要有懲罰性的反應。反過來說,如果英國在脫歐協商中,想要的就留著,不想要的就不要,脫歐可以這麼順利愉快的話,那麼大家都選擇脫歐就好了。如此一來,不但歐盟很可能會解體,那些希望維持歐盟的人也會不得民心而敗選,所以,現在這些支持留歐的人怎麼可能會在與英國脫歐協商中同意英國的要求呢?

我們覺得,目前梅伊的說法更像是在安慰英國的國民不要擔心脫歐的事,因為她一定會處理好;而且,她希望英國脫歐之後可以和美國及其他國家單獨洽簽FTA。但問題是,依歐盟規定,歐盟成員不得自行與其他非成員國進行FTA的協商,所以英國也只能等脫歐完成之後再說,而這至少是兩年以後的事。另外,目前英國的對外貿易中,歐盟市場占了近六成,如果失去與歐盟的FTA,與其他國家的FTA足以取代英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嗎?恐怕疑問更大。

總而言之,我們認為梅伊的說法是英國片面的想法,歐盟不太可能接受,因此,英國脫歐對全球經濟所可能造成的不確定影響,還未塵埃落定,值得再仔細觀察。

英國脫歐﹒歐盟﹒梅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