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縣府促銷萬斤高麗菜 2小時賣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8:33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地區出產的高麗菜,口感爽脆甘甜,廣受喜愛,但受到全國盛產波及,品質雖好但菜賤傷農,一顆賣不到10元;為了讓農民過個好年,宜蘭縣政府今天舉辦特賣會,邀集企業及員工認購捐助弱勢團體,1顆售價20元,不到2小時,萬斤高麗菜售罄,讓農民超開心。

農曆過年將至,各家各戶忙著採買年菜,但大同鄉南山地區的高麗菜農卻叫苦連天,原因在於冬季適逢盛產期,南北市場同時間推出,供過於求,造成菜價跌至谷底,比頭大的高山高麗菜,一顆竟賣不到10元,不敷成本。

為了減輕菜農損失,宜蘭縣政府在廣場舉辦特賣會,將當天現採、產地直送、檢驗合格的7200多顆南山高麗菜,以1顆20元,一簍(15顆)250元的價格,今天中午開放民眾選購,縣長林聰賢事先預購1萬元的高麗菜,鼓勵民眾吃當地時令蔬菜,不少愛心企業團購捐給弱勢團體,不到2小時就被掃光。

「買到賺到!」林姓婦人當場買下1簍,直呼太便宜,要買回家做成元寶形狀的餃子,盼能「招財進寶」,也有民眾要做成泡菜,分送親友。

南山蔬果產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高萬年表示,高山高麗菜因日夜溫差大,比一般平地的高麗菜還甜,但這次和南部產季撞期,造成價格下跌,產生滯銷,感謝縣府在景氣低迷時,開闢一條通路,讓農民減少損失。
.118 宜蘭縣議員陳傑麟(右)扛著30公斤重的高麗菜,呼籲民眾幫助農民解決滯銷問題。記者吳佩旻/攝影

>119
宜蘭縣政府今天協助促銷大同鄉南山地區的高麗菜,不到2小時就搶購一空。記者吳佩旻/攝影

120
宜蘭縣政府今天協助促銷大同鄉南山地區的高麗菜,不到2小時就被搶購一空。記者吳佩旻/攝影
高麗菜﹒農民﹒菜價

蘭嶼人返鄉路迢迢 乘「雲宵飛船」也要回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6:37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蘭嶼人春節返鄉真得好難!

大陸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來襲,從本月19日至今一連5天,台東往蘭嶼飛機航班僅在21日當天飛兩班次,往返總計也不過雙向疏運最多76人。海上船班礙於浪大,原訂船班紛紛告停,昨天好不容易恆星號開駛,許多在外求學逢放寒假的青年趕緊排隊買票,滿船154人頂著7級至9級大浪,宛如乘坐「雲宵飛船」,船身一度左右傾斜近90度,甚至有行李從2樓瞬間滑落到1樓。

有青年說:「很驚險,想吐都嚇到吐不出來了啦!」鄉民夏曼‧利達森無奈地說:「這就是蘭嶼人的宿命,但,不管怎麼辛苦,我們就是要回家。」

有乘客指出,浪大到這班恆星號在中途熄火;不過船公司表示,這是船長駕駛逢大浪的基本「減俥慢速」措施,民眾有誤解。

而恆星號在昨天驚險抵達蘭嶼後,船長推估浪況無法返回台東富岡港,只得在蘭嶼過夜,目前暫訂明天下午2點多才能駛回台東。

蘭嶼冬季東北季風強勁,不管是飛機或海上交通狀況都不穩定,春節期間別說一票難求,即使訂到票,能不能順利搭乘交通工具返家常是未知數!

蘭嶼鄉公所每年春節除夕前兩天及春節初四至初六,都與船公司契約航行,提供蘭嶼籍居民免費搭船返鄉的機會。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飛機航班不定,多數鄉民都選擇搭船,但最近這幾天浪況不定,常達9級以上,連船都不一定會開,「現在只能祈求天氣好一點,讓鄉民都能平安順利地回家過年」!

121
許多蘭嶼鄉民排隊買船票,一心想快點回家過年。圖/讀者提供

122
恆星號昨天滿載蘭嶼鄉民返家,不過這幾天浪況不佳,只好在蘭嶼停駐等待天候好轉,預估明天下午才得開返台東。圖/讀者提供


還記得這種造型的垃圾桶嗎? 50年前可是很紅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2:34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報導

123

花蓮玉里文史工作者陳世淵與好友一同修復至少超過50年的水泥製企鵝垃圾桶。記者陳麗婷/攝影
花蓮玉里文史工作者發現一個至少超過50年的水泥製企鵝垃圾桶,看到企鵝頭斷、基座毀損感到相當可惜,因此,請朋友協助將垃圾桶搬回、重新施作水泥、上色,預計農曆春節將擺放在玉里鎮熱鬧街上,讓返鄉民眾或遊客,能一起回味「復古」企鵝垃圾桶。

台灣很多公共場所、步道或遊樂地點等,會設置公共垃圾桶,不過,早期的垃圾桶可不是單調的鐵灰色,而有著不同可愛造型。花蓮縣玉里鎮文史工作者陳世淵表示,約5、6年前就發現鎮上舊鳳梨工廠附近的土地上,有一廢棄企鵝垃圾桶,但因重量較重等因素,當下並未想到如何妥善保存。

直到日前又經過附近,陳世淵卻看到企鵝垃圾桶頭已經斷了、基座也破損,讓他覺得這歷史悠久且造型特別的垃圾桶,如果就這樣繼續毀損,相當可惜,因此,他先與地主聯繫,取得其同意到他的地上、將垃圾桶搬離,並與好友合力搬運。

陳世淵說,依稀記得小時常在遊樂場所、步道看到企鵝垃圾桶,當時鳳梨工廠旁也有,有著許多玉里人的共同回憶,因此,他決定修復它,重新賦予企鵝垃圾桶不同的意義。

但因垃圾桶為水泥製成,陳世淵詢問許多水泥師傅如何修復,想趕在農曆春節前修復完成,他與朋友分工,從混水泥、重建基座、並將企鵝頭接回,目前已能看出其原有的形狀,不過,目前得等水泥風乾,再準備上色,預計花一周時間完成。

陳世淵說,修復好之後,會將企鵝垃圾桶放置在玉里鎮熱鬧的中山路二段一處店家,因附近有民眾愛吃的玉里麵店等,希望遊客、返鄉民眾看到後,勾起小時的回憶。

至於會不會擔心有民眾真的丟垃圾,陳世淵笑說,當然可以丟,但希望要丟回收分類的垃圾,除了方便整理、也落實環保觀念。


124
花蓮玉里文史工作者陳世淵與好友一同修復至少超過50年的水泥製企鵝垃圾桶。記者陳麗婷/攝影

125
花蓮玉里文史工作者陳世淵與好友一同修復至少超過50年的水泥製企鵝垃圾桶。記者陳麗婷/攝影

花蓮推廣有機咖啡 將辦評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富里報導


國內喝咖啡人口持續增加,花蓮也有不少咖啡農紛紛投入咖啡市場。花蓮富里鄉咖啡農蕭淵水說,花蓮好山好水,發展「有機咖啡」可以建立花蓮特色,與國內其他農值市場區隔,花蓮咖啡合作社計畫舉辦第一場咖啡評鑑會,讓更多人品嘗在地的咖啡香。

富里鄉咖啡農蕭淵水說,台灣阿里山、古坑等地咖啡名號陸續竄起,但其實花蓮縣瑞穗鄉、富里鄉等地,早在民國50年、60年左右就有咖啡種植紀錄,但因當時農民生活條件不好,紛紛砍掉咖啡樹,改種水果等經濟作物。

近年來,花蓮也有農民投入種植咖啡樹,卻苦於如何與台灣其他早已興起的地區做市場區隔。蕭淵水認為,花蓮好山好水,未來咖啡邁向有機種植是必然的發展趨勢,而且能夠成為花蓮的特色,因此他與其他咖啡農在4年前成立花蓮咖啡合作社,逐步推廣有機咖啡。

蕭淵水在民國102年取得有機咖啡認證,再加上愈來愈多消費者認同、幫忙推廣,現在不但烘好的咖啡經常一下子就搶完,還有不少人預訂、想一嘗花蓮有機咖啡的風味。

不過截至目前,花蓮還沒有辦過咖啡評鑑,蕭淵水說,為了讓農民更了解自己咖啡的品質,預計於今年規畫花蓮咖啡評鑑會,期盼持續提升品質,打響名號。

咖啡﹒農民﹒阿里山

65歲蕭淵水 只想做家鄉的咖啡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富里報導

126
花蓮富里鄉咖啡農蕭淵水種植咖啡10多年,他無私分享經驗給其他人。 記者陳麗婷/攝影
家住富里鄉的農民蕭淵水種植10幾年咖啡,起初前3年所種的咖啡樹不但沒成功,還錯誤投資機器設備,損失不少,但他仍堅持栽種咖啡,直到6年後才賣出第一包咖啡,也成了專家,如今他無私分享經驗給其他農民,盼讓咖啡農縮短摸索時間。
65歲蕭淵水一開始種植的1000多棵咖啡樹長得並不好,正當苦惱該怎麼辦時,卻意外發現其父親種在山谷、海拔450公尺左右的咖啡樹,竟長得出奇的好,順利開花結果,因此多年來他陸續在5公頃土地上種了4000多棵咖啡樹。

種咖啡的辛苦不僅止於種植,咖啡果實摘採、脫殼、後製等處理才是傷透腦筋,蕭淵水回想當初買錯了脫殼機、烘焙機,花費數十萬元,還被笑不專業,因此他開始全台到處取經、詢問專家、研究網路、書籍,如今終於能烘出好風味的咖啡豆。

蕭淵水說,每個地方咖啡豆都有其特色,烘焙技巧也不同,為了找出屬於富里的咖啡風味,他「只想做富里的咖啡師」,為了讓更多人投入咖啡種植,民國96年成立富里第一個咖啡產銷班。

蕭淵水說,成立產銷班最主要是幫助咖啡農免於走他過去的冤枉路,只要有人想種咖啡,他一定傾囊相授,會告訴農民這土地到底適不適合種植,另外他也打造一輛行動咖啡車,經常停在富里鄉農會廣場前,讓更多遊客有機會品嘗到富里的好咖啡。

「地方產業需要靠大家一起打拼」,蕭淵水不擔心其他咖啡農迎頭趕上,甚至還常推薦優秀咖啡農給消費者,看到愈來愈多咖啡農種出了心得,愈種愈好,他笑說「這樣就對了」,若富里咖啡打出口碑,消費者有了信心,當地咖啡的產業價值也會跟著提升。

咖啡﹒農民

退役女軍官圓夢 端上美味蟹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38歲林曉萍曾在軍中服務10年,因為忘不了對烹飪的熱愛,決定退役圓夢,3年來開了一間餐廳,努力研發創意料理,靠著好口碑,漸漸打出知名度。

留著一頭挑染短髮的林曉萍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煎、煮、炒、炸都難不倒她,走出廚房的她就化身成店長,親切招呼著客人。

林曉萍大學就讀工業工程與管理系,一畢業跟著哥哥、舅舅的腳步,投入軍旅生涯,主要擔任人事官及召募工作,一直無法對烹飪美館忘情,退伍後,整天埋首在廚具堆中研究烹調,在花蓮市鬧區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餐廳「美好商行」。

「想把好吃的料理,做給客人吃。」為了堅持這個理想,3年來她時常往返台北上烹飪課來精進自己的廚藝。

店裡的創意盆栽炒飯很受歡迎,古早味的炒飯裝進盆栽的容器裡,上面鋪滿特製的燒肉,還附上一支小鏟子。

林曉萍表示,她看到網路上一款很夯的盆栽甜點,啟發了她的靈感,於是與主廚花了許多的時間研發這款盆栽炒飯,用特製的醬料來炒,不僅香氣十足,粒粒分明飯粒在翻炒的過程中也沾上醬料,是客人回點率相當高的餐點。

還有朵朵飲品系列,在飲品上擺放如雲朵的棉花糖,大小朋友一看到就心花朵朵開,邊吃著棉花糖邊喝特調飲品,總是讓小朋友臉上掛著滿足的笑臉。

「美味蟹堡」是漢堡中一整隻的炸酥的軟殼蟹,林曉萍說,這是為了只吃海鮮的摯友所研發的,由於軟殼蟹價格不便宜,且有季節性,是秋冬才能吃的到的限定版。

她說,創業路確實不容易,光有夢想絕對支撐不下去,還需不斷創新發想,雖然過程辛苦,她仍鼓勵年輕人放膽追夢。

創意料理﹒創業﹒甜點


零安樂死將上路 但收容量已飽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127
零安樂死政策下月上路,但因缺乏配套,收容所的貓狗恐面臨惡劣的生活環境。 圖/報系資料照
「零安樂死」政策預計2月上路,只有患有法定傳染病及重病、嚴重影響公共安全的流浪貓犬可以安樂死,該政策因缺乏配套,充滿隱憂,被認為是「可怕的免死金牌」;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目前收容量已達飽和,未來貓狗生活條件降低,狗咬狗、疾病傳染的情況恐更加劇,狀況差的貓狗將性命不保。
立法院前年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部分修正案,禁止各地收容所對動物安樂死,患有法定傳染病及重病、嚴重影響公共安全的流浪貓犬則不在此限,盼能藉此減少安樂死的貓犬數量。新法2月實施,宜縣動植物防疫所目前爆滿,未來數量恐倍數增加。

為減少流浪犬數量,宜蘭動植物防疫所從103年開始進行TNVR絕育計畫,即Trap(誘捕)、Neuter(絕育)、Vaccination(疫苗施打)Return(回放),實施兩年多,入所量減少約5成,去年更與部分店家成立認養小站,提升認養率,但收容量為300隻,至今仍有逾400隻貓犬等待認養。

「不能只看送養數及入所數,要看在養量」,防疫所股長劉必揚表示,透過以上方法,入所數及送養數初步取得平衡,但零安樂死政策上路後,直接影響在養數量,目前一區約住3到4隻狗,未來可能增至6到7隻,空間擁擠,傳染疾病高,貓狗有地盤觀念,互相攻擊的情況恐加劇。

依據《動物收容處所設置組織準則》,收容所應提供每隻動物5平方公尺,相當於1.5坪,以目前約330坪的收容所來說,400隻流浪貓犬,平均每隻犬貓的生活空間不到1坪,未來情形會更嚴重,當貓狗狀況不佳,恐怕等不到被領養的那天即死亡,盼未來有更完整的配套措施。

安樂死﹒認養﹒傳染病

新住民圍爐 5國美食飄鄉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128
印尼籍新住民帶來薑黃飯及拼盤,將家鄉的美味分享給在座朋友。 記者吳佩旻/攝影
宜蘭縣新愛佳協會昨天舉辦「五國料理圍爐宴」,邀請泰國、印尼等新住民姊妹,穿著傳統服飾,端出道地的家鄉菜餚,還帶來時尚美食走秀;來台15年的越南新娘小清(化名)表示,台灣人的熱情讓她印象深刻,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交流兩地文化。
宜蘭縣新愛佳協會由立委陳歐珀夫人徐慧諭成立,平時提供新住民朋友生活照顧及諮詢,昨天舉辦「五國料理圍爐宴」,讓新住民朋友提前感受台灣的年節氛圍,來自泰國、印尼、越南及日本的新住民朋友,穿著傳統服飾齊聚一堂,彼此分享在台的工作點滴,並且帶來時尚走秀。

異國美食一字排開,有日本迎春料理、印尼巴東牛肉及薑黃飯、越南椰汁滷肉及粽子、泰國涼拌豬肉及綠咖哩雞等,讓人看了口水直流,席間也帶來各國傳統歌曲及舞蹈。陳歐珀端出宜蘭特色的過年菜餚,包含香腸、鴨賞、金棗及豬肝等,邀請新住民姊妹品嘗。

來台已有15年的越南籍新住民「小清」表示,台灣濃濃的人情味讓她印象深刻,很開心今年在台灣過年,感受到家鄉風情。

協會理事長徐慧諭表示,宜蘭目前有6千多名新住民,希望藉此讓新住民姊妹更快融入我們的社會。

「新住民、新力量」,陳歐珀指出,全國新住民配偶人數已達近51.9萬餘人,是台灣一股新的力量,將努力推動保障新住民的社會福利,也讓台灣人更認識這些新住民朋友。

新住民﹒越南﹒陳歐珀

金柑洗淨「鮮吃」 嘗到宜蘭酸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129
金柑黃澄色澤模樣討喜,是年節最受歡迎的農產。 記者張芮瑜/攝影
金柑在年節有圓滿、吉祥之意,農曆年恰逢採收期,黃澄澄模樣擺在家中討喜,備受歡迎。全台金柑有9成來自宜蘭,多種在礁溪、員山鄉一帶,以往金柑多為加工製品,其實洗淨「鮮吃」酸甜可口,是農會力推的新吃法。
宜蘭山邊水氣充足,金柑「遇水則發」,雨多長得好,正適合金柑種植,全縣生產面積約232公頃,其中員山鄉占121公頃最大宗、礁溪鄉80公頃,另外少量分布於大同鄉玉蘭、冬山鄉,是宜蘭「小而美」的農特產。

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組長林暐琦說,全台金柑有9成來自宜蘭,每年11月至2月是採收期,縣內共10餘戶產銷班,大多屬小農小面積栽種;去年年產量3680公噸,今年因風災影響,減量約5至10%。

「品種是金柑,俗稱金棗。」宜蘭味漬物名師呂燕華說,宜蘭生產金柑不只用來做成加工品,還有幾個品種是可以直接鮮食的;過去認為金柑酸澀,其實近年金柑在農糧署輔導改良下,金柑愈來愈甜,加上目前政府推廣有機,農民已逐漸轉型中,金柑可以整顆連皮吃,酸甜多汁,飽含宜蘭土地的水分和養分。

宜蘭出產的金柑依據等級分為有機、鮮果、加工3層次,有機金柑每斤100到150元,非有機的鮮果圓潤飽滿賣相好,價格每斤30至50元;就算果實小、色澤不飽滿的金柑,也能加工做成漬物,每斤10至20元,每一顆都不浪費。

林暐琦表示,金柑均採樣送檢,品質有保證,農夫市集有販售、冬山鄉有機店家「道之驛」也有零售,消費者挺在地農作,也吃得安心。

農夫市集﹒農民


歡樂宜蘭年 活動開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張芮瑜


宜蘭是全台少數舉辦歡慶農曆年活動的縣市,「歡樂宜蘭年」成為宜蘭縣民獨有回憶,如今邁入第24屆,昨天上午天活動開跑,縣長林聰賢出席踩街活動,發送紅包,被熱情民眾包圍,街道擠得水洩不通。林聰賢說,冬山鄉最有年味,搭配去年剛開幕的「生態綠舟」、冬山河畔等景點,會是今年最適合闔家大小走春的鄉鎮。

希望之樹 為罕病兒募款
宜蘭傳藝園區有一座五彩繽紛的大型裝置藝術品,台灣造型的樹幹配上150棵琉璃球的「希望之樹」,是由罕見疾病基金會孩子彩繪組合而成,晚間點燈成為園區亮點。昨天園區與基金會舉辦公益活動,邀請藝人藍正龍、周幼婷夫婦與罕病基金會美術班的孩子們手繪玻璃燈,200個將放上募資平台,為籌辦罕病兒童的畫展募款。


知本天主堂大修 不動卑南圖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130
教堂外石板牆上的卑南族圖騰和石板都將保留下來。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知本1間有63年歷史的天主堂,內外都具原民「卑南族」風格,也因此登錄為歷史建築,不過由於建築體結構受損,日前全面進行大整修,而教堂外牆上的卑南族圖騰和石板將保留下來,繼續見證教堂的嶄新風貌。
知本天主教傳教協會會長王正元表示,這次教堂整修工程,重點在主體結構的補強及防水防漏,另內部牆壁也將刨除並上新漆,總工程費用約1千餘萬元,中央補助百分之80、縣府百分之10,剩下經費由堂區自行籌措,預計4個月完工。

1954年興建的知本天主堂,是知本最早成立的卑南族教堂,由於教友多為卑南族人,後來歷次教會整修,就把卑南族文化融入教堂設計中,包括裝飾木雕、石板堆砌以及祭台圖騰等,充分展現卑南族文化和西方建築的融合,12年前被縣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不過,教堂歷經60餘年的時間,許多主體結構都出現問題,經教會與教友們討論,決定將教堂大整修,日前已動工,為了持續保有內部原有風貌,原有圖騰、石板和彩繪圖樣也將原封不動保留下來,讓教堂整修完工後,嶄新中依舊保有獨特原味。

教堂﹒卑南族﹒歷史建築

台東春節 醫院初二開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春節將至,台東縣各家醫院除夕下午至初一皆無門診,初二後才陸續開診;急診部分除台東聖母醫院外,其他醫院急診在春節期間皆不打烊。

台東縣衛生局春節期間長照服務不打烊,縣衛生局針對有需求民眾可先行預約長照服務,以減輕照顧者壓力,讓照顧者能獲得喘息。

縣衛生局表示,包括居家服務、長照機構服務、老人營養餐飲服務等3項,春節期間若有需求的民眾皆可預先提出申請,以利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先行連結服務資源,相關資訊皆可至台東縣衛生局官網查詢。

台東醫院成功分院除夕至初五停診;除夕當天上午,台東基督教醫院開設內科、家醫科、外科、兒科門診;關山慈濟醫院有骨科門診。

初二上午台東馬偕醫院有耳鼻喉科、兒科門診;初三上午衛福部台東醫院開設內、外科門診,台北榮總台東分院有內科門診。

初四,台東基督教醫院門診恢復正常,當日上午台東醫院仍提供內、外科門診,北榮台東分院有外科門診,關山慈濟則是腸胃科。

台東﹒春節﹒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