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聽彭總裁建言 快進行結構改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30 03:34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昨天決議,維持重貼現率等指標利率不動,打住連續四季以來的降息步伐。主要原因包括景氣已有復甦跡象,加上我國利率水準接近谷底,在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很快就再展開升息循環之際,央行因而靜觀其變。但我們必須提醒,央行寬鬆貨幣政策效果已近極限,面對詭譎多變的國內外經濟情勢,政府若未能審慎因應,同步擴大出口市場及加強內需,儘速走出低成長陷阱,未來一年間我國經濟將面對更艱鉅的挑戰。

近期以來,我國經濟景氣的確出現好轉跡象,除了出口連續二個月恢復正成長,繼7月景氣對策信號轉呈綠燈,國發會最新公布的8月燈號也再亮出連續第二個代表景氣復甦的綠燈。國發會認為,這是因為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都已由黃藍燈轉呈綠燈所致,相關分項統計中的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維持上升走勢,顯示國內景氣逐漸回穩。

事實上,根據主計總處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22%,央行也研判,國內經濟將緩步復甦,各機構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在1.7%左右,高於今年。但在這些好消息之下,令人憂心的是,眼前經濟情勢可能只是暴風雨前短暫的平靜及假象,因為全球貿易及投資依然疲弱,經濟深陷低成長陷阱,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對外貿易依存度高,很難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仍困於低迷、一籌莫展之際獨善其身。

綜觀當前局勢,真相是全球經濟成長持續下滑,世界貿易恐將持續低迷,景氣前景不容樂觀。另一方面,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各主要國家央行大量撒錢,充沛資金已令全球股匯債價格普遍上升,大宗商品價格也見走揚,全球通膨回溫,不知何時反噬。昨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甫達成減產協議,國際油價立即飆高,在經濟底氣不足情況下,若是油價持續衝高,將是全球經濟的另一場惡夢。

令人憂心的不止前述,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轉型帶來負面外溢效應、英國6月公投脫歐後的後續影響,以及聯準會(Fed)升息時點未定,都為全球經濟前景增添不確定性,黑天鵝的出現早已變成常態。其中,中國大陸轉型過程產生的副作用,會透過貿易、大宗商品價格及金融市場等影響其他國家經濟,尤其是依賴中國需求較深的亞洲經濟體,所受到的衝擊將會是最大。兩岸經貿投資關係如此密切,台灣經濟更不免受累。

美國何時升息則是另一項重大變數。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日前才於貨幣政策決策會議後表示,如果勞動市場持續改善且無新風險,大部分與會成員支持年底前升息一次。這項談話顯示,Fed年底前升息的可能性已大幅升高,一旦Fed於年底升息,由於歐元區及日本仍維持寬鬆貨幣環境,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將更為分歧,勢必再擴大金融市場波動,屆時熱錢在全球亂竄,包括我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將受害尤烈。

面對國際諸多變數,或許我們只能被動接招因應,至少國內部分的經濟問題可以操之在我。新政府上台至今,勞資爭議頻仍、投資信心不足、內需仍乏動力,還有人口老化帶來的勞動力不足隱憂,這些都是老問題,但光是颱風接連來襲,整個社會就可以為了颱風假的問題吵鬧不休,還有樂陞案及兆豐案的風風雨雨,整個就是口水比雨水還多,完全無視更嚴重的生存危機已迫在眉睫。

昨天已表明央行總裁將是最後一項公職及最後任期的彭總裁,語重心長地直言,央行採取寬鬆性貨幣政策支撐經濟成長的能力已接近極限,貨幣政策明顯負擔過重,振興經濟措施的重心,應移往財政政策與結構性改革等的政策組合,才能突破目前的經濟低成長困境。彭總裁的幾番建言容或還有討論空間,但點出了癥結,應憂萬民的廟堂諸公可聽到了嗎?

升息﹒貨幣政策﹒F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