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酷經濟/新經濟不能再靠出口貿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30 03:54 聯合報 林建甫


世界貿易組織(WTO)調降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到一.七%,遠低於全球經濟二.二%的成長率。面對這種新形勢,台商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需要自我調整,不能再只是追逐商品的出口。

根據WTO最新報告顯示,估計今年全球貿易成長一.七%,大幅遜於四月公布的增加二.八%,和去年預測的增加三.九%。WTO同時將明年(二○一七年)的全球貿易成長預測,下修到一.八%~三.一%的區間(先前則估計增加三.六%)。WTO還警告,貿易增長速度可能會在未來幾年裡比預期得更慢,尤其是英國脫歐風險等,這些風險增加了歐洲地區未來貿易發展的不確定性。

其實貿易量的增速減幅,已經在悄悄進行。在一九九○年代全球化快速進展的時期,全球貿易成長率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兩倍。近十年已經降為一.五倍。而今年的更降到只剩八成,世界經濟成長率已高過全球貿易成長率。

究其原因,一方面生產所需的規模經濟,隨著科技進步大幅縮小,例如過去生產汽車可能一個模型需要四十萬輛車才夠本,現在可能減到十萬輛就夠本。再加上3D列印等技術,都使得在地生產已比大規模生產再千里迢迢運送來便宜,這都造成全球貿易量的減少。

其次,貿易保護主義的興起。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要保護本國產業及員工的就業,致使貿易量下滑。而美國除了擴展「美國設計」與「美國製造」外,更希望掌握並穩固「美國領導」的全球產業價值鏈高階主導地位,並期望創造新的經濟成長模式;而中國大陸官方也積極扶植擴大國內電子產業,透過政策補貼,增強國內中小企業的競爭力,並刻意向在地電子零組件供應商採購,強化大陸電子業的結盟關係,形成近年對台灣電子產業造成巨大威脅的「紅色供應鏈」。

準此,台商要改變思維,不能再做強調成本節約的世界工廠。「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會越來越難做,而且只做商品出口,貿易萎縮時會受到嚴重衝擊。要想辦法到當地製造,甚至製造跟服務要綁在一起,才能保有全球市場的占有率。新南向政策,如何跟東南亞當地的連結就十分重要。

台商﹒東南亞﹒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