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隆整宅都更若成功 一坪估漲到150萬
2015-10-05 02:37:56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興隆整宅雖外表老舊、空間狹小,但因位在北市蛋黃區,房價仍居高不下,房仲業者表示,去年一戶最高可賣到一千三百萬,一坪約一百萬;若都更成功,一坪可漲到一百五十萬。

信義房屋光復店店長林岳民表示,興隆整宅這兩年成交量較少,大部分有購買國宅需求的民眾,會選擇同地段的忠駝國宅。忠駝國宅屋齡卅二年,且附車位,價格雖比興隆國宅高,但屋況較佳,環境相對也比較好。

林岳民表示,政府日前協助興隆整宅都更,規劃地下七層、地上卅一層建築,若以信義區近年新屋個案來說,小套房一坪可賣到一百卅萬至一百五十萬,總價二千萬至二千五百萬;如興隆整宅搭配容積獎勵,以一坪可擴增至一點七坪來說,一戶廿坪價值至少有三千萬。

林岳民說,該區是信義區中心點,緊鄰信義路和仁愛路,又有捷運信義安和站,如都更成功,帶動附近舊屋房價,若新屋一坪賣一百五十萬,中古屋也有可能賣到一百一十萬。

北市興隆整宅居民 自嘲「信義區貧民窟」
2015-10-05 02:37:54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市基隆路東西兩邊大不同,一邊是老舊公寓(大圖右下角),室內狹小老舊(小圖),一邊高樓林立。 記者陳正興、劉宛琳/攝影
分享台北市興隆整宅緊鄰北市府及君悅飯店,屋齡超過半世紀,每戶不到十坪老舊髒亂,住戶等了廿年民辦都更無進展,面對全台最繁榮的商圈,自嘲「信義區的貧民窟」,盼政府能介入執行公辦都更。
因居住空間窄小,這裡的走廊「多功能」,是廚房也是擺冰箱、堆雜物的地方,不僅阻擋通行,甚至瀰漫陣陣異味;還有居民把逃生處用鐵窗隔起來,當作倉庫。如此擁擠髒亂地方,無法想像竟是坐落在有「台北曼哈頓」之稱的信義區。

除此之外,潮濕地下停車場,修了又補、補了又裂的水管、糞管,斑駁的牆壁、龜裂的樓梯,大樓與大樓的接縫處還有一條裂痕,可看到從裂縫裡透出來的陽光。居民說,裂了很多年,工人就用綠色網子蓋住,也沒見過有人來處理,「或許是整宅太老,也補不起來吧。」

「住這裡看不到希望,沒有未來。」四十四歲顏先生讀國中時搬來此地,一住卅年,他與七十一歲母親和一隻狗住在不到十坪大的空間;而這麼小的空間,還隔成兩房一廳和一廁。

顏先生說,這裡的都更調查意願高達八成,但願意簽同意書的人卻不到一半。許多人等不到都更,一個個「上天堂」了。

八十三歲林爺爺在這裡住了大半輩子,他說,孩子大了都搬離了,剩下他和一條狗,「能都更是最好,但不都更也罷,都沒差了。」

林太太四十年前結婚後就住在整宅,天天望著窗外,看著對面蓋的新房子,再看看自己住的地方,「兩樣情」感受比誰都深。

興隆整宅為北市公劃更新地區範圍,分為A基地四三七戶與B基地一○四戶,兩棟建築物皆屬民辦都更,目前B基地都更案已送審,但A基地遲遲無法達到人數五分之三同意門檻,都更遙遙無期,居民盼政府能介入公權力執行公辦都更。

市府都發局科長江中信表示,興隆整宅屬民辦都更,必須達到人數五分之三、面積三分之二比例的同意門檻,A基地因居民多年來與建商談容積獎勵無法達到共識,同意居民和面積也未過基本門檻,才導致遲遲無法都更。


巢運:社宅要擺脫對象、租金、財務盲點
2015-10-05 02:37:54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各縣市首長社會住宅政策支票尚待兌現,隨著大選將近,社會住宅又成熱議焦點。巢運認為,中央與地方推動社會住宅,應擺脫對「對象」、「租金」與「財務」等盲點,才能真正解決弱勢的居住困難。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全國經濟或社會弱勢家庭的社會住宅需求戶數超過卅萬,但巢運指出,許多縣市嚴重低估需求。統計至今年九月底止,全國社會住宅數量僅七三一二戶,占全國住宅總量僅百分之零點零八七。

巢運表示,解決弱勢居住問題應是社會住宅主要功能,但目前各縣市推出的社會住宅,數量不足,對弱勢入住也缺乏保障;入住對象偏重青壯年,租金也太高。以台北市的公共住宅為例,多市價的七折至八五折來訂價,「根本租不起」。

巢運批評,包括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花蓮縣等,都試圖將出售式青年住宅與出租式社會住宅混為一談,延續合宜住宅的錯誤政策思維。「住宅補貼」應以弱勢優先,出售式國宅、合宜住宅,還是青年生活宅,最終受益者多是經濟能力中等以上者,形成住宅資源「所得逆分配」,不合理也不正義。

巢運指出,外界經常將社會住宅常與高房價、空屋率、住宅供給過剩等議題扣連,卻忽略社會住宅的本質是照顧弱勢,

而非房地產權。

巢運夜宿周年 「居住改革仍不及格」
2015-10-05 02:37:52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image
巢運檢視一年前訴求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昨天是巢運夜宿滿周年,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說,台灣的居住改革是進三步退兩步,民眾仍是「住不起」、「租不好」,「等不到(社會住宅)」。整體來看,中央在落實居住正義上表現不及格,地方政府除花蓮外,勉強可評六十分。
為抗議高房價等問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十九個民間團體組成巢運,去年十月四日號召萬人夜宿北市仁愛路,提出五大訴求,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及各縣市首長候選人都正面回應,而今夜宿行動已滿周年。

彭揚凱說,「修訂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居住人權入憲 終結強拆迫遷」、「發展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等三訴求,不但原地踏步甚至還倒退嚕;「廣建社宅達百分之五,成立住宅法人」差強人意、進度牛步;唯一有具體進展的是「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但呈現故步自封的傾向。

彭揚凱指出,近一年來發生「張淑晶惡房東租賃糾紛」、「差點老無居所,聽障賴伯伯急哭了」等新聞事件,突顯租屋市場的問題的嚴重性。

他說,內政部雖已訂定「房屋租賃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等送行政院核定中,但整體房屋租賃政策停仍留在「挖東牆補西牆」的階段。長期租屋市場地下化、租賃權益保障不清、居住品質提升不易等問題持續被漠視。

彭揚凱表示,政府只看重開發帶來的經濟效益,未檢視計劃合理性或公益性不足等問題,忽視人民的居住人權,在相關涉及不當迫遷法令的修法沒有進展,造成去年以來包括桃園航空城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等不斷抗爭。

彭揚凱表示,房地合一稅立法通過是一年來居住正義唯一明顯的進展,但當中的「日出條款」與「四百萬的免稅額」等但書,造成房地合一稅無法與奢侈稅接軌,且有「促炒條例」之嫌。

彭揚凱指出,去年共十二位縣市首長當選人八年任期承諾了八萬九千戶的社會住宅政治支票,目前雖進度牛步但仍陸續推動中,勉強算及格。唯有花蓮隨中央政府邏輯推動出售式青年宅與地上權住宅,是以偷梁換柱的伎倆,再推不正義又弊案叢生的合宜住宅。

巢運1周年 「政府仍自我感覺良好」
2015-10-05 14:39:58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image
今天是聯合國「世界人居日」,也是巢運夜宿仁愛路帝寶豪宅前一周年。 報系資料照
分享今天是聯合國「世界人居日」,也是巢運夜宿仁愛路帝寶豪宅前一周年,巢運今天提出「保障居住人權與福祉」、「完善資訊與市場管理」、 「改革房地產持有稅制」、「 發展租屋供給與法令」、 以及「健全行政組織與財源」等五大改革訴求,將在未來四年內推動住宅法修法、實價登錄、房地產持有稅配套等修法。
巢運表示,目前三黨總統參選人都提出各自的住宅政策,但都不完備,明起巢運代表將會帶著五大訴求陸續拜訪各參選人,持續倡議居住正義推動相關修法。

巢運表示,過去一年,政府居住政策進三步退兩步,成效有限,民眾還是「買不起」、「租不到」、「住不好」;政府宣稱繳出「國民居住幸福度和紐西蘭、葡萄牙並列OECD第九」的成績單,但與大多數民眾感受相去甚遠,純屬「自我感覺良好」說詞。

巢運指出,我國居住政策有三大關鍵問題, 包括篤信住宅是商品,沒有居住政策,只有房地產政策;市場資訊、租稅制度不當,引發投機炒作,但政府又始終迴避建構健全市場責任;第三,本該做為居住它項選擇的租屋市場,卻長期為政府所忽視,致使規模過小且形同黑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