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富豪榜/蓋茲再登冠 川普被腰斬
2015-09-30 15:07:14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image
分享富比世雜誌(Forbes)29日公布全美400鉅富排行榜,微軟創辦人蓋茲以資產760億美元,第22年贏得榜首榮銜,他的好友巴菲特以620億美元居次。這400人的財富總和達2兆3400億美元,比去年的2兆2900億美元增加,創下最高紀錄。
由於科技股價不斷飆高,今年前十名鉅富幾乎是科技巨擘的天下,亞馬遜網站執行長貝佐斯和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都是首次躋入前十大,貝佐斯一年內財富增加165億美元,金額增加最多,累積財富為470億美元,排名第四;查克柏格排名第七,財富為403億美元。

如今要晉入此鉅富排行榜更為艱難,今年進榜的門檻為17億美元,是富比世追蹤美國富豪34年來的最高金額。

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地產大亨川普號稱自己有100億美元的身家,但「富比世」雜誌卻一口氣把他的財富剃掉55億美元。

根據「富比世」最新公布的美國400大富豪排行榜,川普的財富約45億美元,是美國排名第121位的巨富,這樣的財富並沒有什麼好自卑的,只是比起他自稱的百億美元,卻已遭腰斬逾半;進入榜單的最低門檻是17億美元。

川普對「富比世」大為不滿,他告訴該雜誌說:「你們只是想儘可能地把我弄窮。」「我只能說,富比世是本破產雜誌,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

醫生少勸戒 美年近2000大學生酗酒致死
2015-09-30 04:08:40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8日電

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數醫生會詢問大學生飲酒的習慣,但不到一半的醫生會更進一步瞭解他們的情況和給予忠告。 (Getty Images)
分享政府研究人員指出,大多數醫生會詢問大學生和其他年輕人是否抽菸、喝酒和濫用毒品等物質,可是很少醫生向他們警告沾染這些惡習的危險,或鼓勵他們少喝酒或濫用物質。
美聯社報導,研究結果也顯示,雖然大多數醫生會詢問這些年輕人的習慣,可是只有不到一半會更進一步瞭解他們的情況和給予忠告。

國家衛生總署研究人員,2012和2013年對美國各地大約2100個大學生和其他年輕人進行調查,詢問他們過去一年是否看過醫生,這些醫生是否曾詢問他們抽菸、喝酒和使用物質的問題,並給予諮商輔導。

這些調查對象高中時期都曾接受政府另一項健康調查,其中大約三分之二後來上大學,另外三分之一已經不是學生。

他們大部分最近求醫時,醫生曾詢問他們是否抽菸、喝酒和濫用物質。不過,只有不到一半大學生表示,醫生對沾染這些惡習的危險向他們提供輔導。

過去一個月曾縱飲至少六次的大學生,只有三分之一表示醫生勸他們少喝酒或戒酒。經常抽菸或濫用物質的人獲得這種忠告的更少。沒有上大學的年輕人獲得這類忠告的略多。

研究計畫主持人說,這些年輕人或許沒有對自己的喝酒習慣向醫生據實以告,不過醫生不給予警告,可能使他們覺得酗酒沒什麼大不了的。

這些調查對象有40%曾至少有一次喝了至少五杯酒,有20%過去一個月曾縱飲至少六次。

全國酗酒研究中心說,每年有將近2000名大學生死於與喝酒有關的情況,比死於攻擊和約會強暴者多很多。

冷血殺9人 殺人魔將被毒針處死
2015-09-30 04:08:41 世界日報 記者胡毓玲/維州報導
image
殺人魔皮列托將在10月1日被注毒針處死,這將是維州近三年來首次執行死刑。 (美聯社)
分享皮列托(Alfredo Prieto)因謀殺三人並性侵其中兩人而被定罪,DNA與彈道鑑定將他指向另外六起殺人案與兩起性侵案,兩年多內,該冷血連續殺人魔奪取了九條人命,其中四名被害人來自維吉尼亞州。
10月1日,皮列托會被施以注射死刑,這將是維州近三年來首次執行死刑,然而委任律師堅持主張他患有「智能障礙」不符死刑標準,這項遲來的正義能否得到伸張,仍存在變數。

這名來自薩爾瓦多的49歲殺人犯,1988年先在加州性侵並殺害15歲女孩蒂娜‧傑佛遜,隨後又在北維州殺害瑞秋‧芮佛(Rachael Raver)與其男友富頓三世(Warren Fulton III)。

2010年,維州陪審團同意將皮列托施以死刑。在這之前,加州陪審團已經決定將皮列托送上死刑台,但加州官員同意把他送往維州接受審判,因考量維州執行死刑的機率更高。

當局表示,DNA與彈道鑑定將皮列托指向加州與維州另外幾起殺人案件,但他從未因此遭到起訴,最主要是因為他已經被判以死刑。

瑞秋的哥哥馬修‧芮佛(Matthew Raver)說,皮列托的死刑案一拖再拖,對他們全家就像是在傷口上灑鹽一般,讓這道30年前劃下的傷口至今無法癒合。馬修表示,他會到綠村懲教中心(Greensville Correctional Center)觀看死刑執行,親眼目睹殺死妹妹的兇手嚥下最後一口氣。

馬修說:「我期待獲得解脫,這個人與他所有的遊戲、陰謀與暴力終於告一段落。」

瑞秋的姊姊蒂蒂‧芮佛(Dede Raver)說:「我沒有興趣去奪取某人性命,但說實在話,我覺得皮列托會下地獄。這人實在邪惡,不把人命當一回事。」

讓整起死刑案增加變數的是,維州政府對於讓皮列托接受注射死刑仍有所遲疑。在皮列托未選擇的情況下,維州將採三劑毒針注射。第一劑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取自德州,因為原先要使用的導眠靜(midazolam)將在執行日前一天到期。

除此之外,皮列托的委任律師仍積極爭取暫緩死刑。他們堅稱,皮列托患有智能障礙,應得以免於死刑。

辯護律師聘請的心理醫師溫斯坦(Ricardo Weinstein)在2007年出庭作證時表示,皮列托年幼時在薩爾瓦多的戰亂經歷以及缺乏營養,導致「腦部功能嚴重失常」,進而影響他思考與控制衝動的能力。

在上周聲請延緩死刑的庭上,辯護律師指出,皮列托自幼患有學習障礙,經常獨自坐著「兩眼直視發呆」。他們請求法院讓被告返回加州,接受「全面且公平」的智力檢測。維州州長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迄今尚未做出回應。

今年6月,聯邦上訴法院認為,皮列托律師所提出的證據,充其量只能證明「不確定」他是否具備打理每日生活的能力。檢方請來的心理專家指出,被告言語順暢、會說雙語且有分析力。

但皮列托的委任律師羅伯‧李(Rob Lee)說:「不能因為某人有女友或工作,就排除他有智能障礙的可能。」

自1976年最高法院重啟死刑以來,維州迄今共執行了110起死刑,執行數量是全美第三高。距今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1月,在2007年與2009年犯下殺人的終身監禁犯葛里森(Robert Gleason)坐電椅處死。

海平面加速上升 紐約、新州洪患將更頻繁
2015-09-30 04:08:43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8日電
image
研究顯示,由於海平面上升所致,新澤西州濱海地區更容易發生水患。圖為三年前的珊迪颶風,將Mantoloking地區遊樂場的遊樂車被吹到沙灘 。 (美聯社)
分享一項檢視過去1000年發展的研究發現,自工業革命展開後,紐約和新澤西州濱海地區更容易發生水患,而以前每500年才出現一次的強烈風暴,現在可能每25年左右就會出現一次。
美聯社報導,賓州州立大學、羅格斯、普林斯頓、塔虎脫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自西元850年以來,洪水氾濫高度上升了將近四呎,主要是海平面上升所致。

在珊迪超級風暴重創紐約和新澤西海岸地區屆滿三周年前一個月公布的研究報告,敦促加強危機管控策略,以應付風暴衝擊。

六名主要研究員之一的羅格斯大學教授賀頓說,以前七個世代才出現一次的強烈風暴,現在一個世代就出現兩次,而隨著海平面加速上升,洪氾會更頻繁。

哥倫比亞大學大氣學家索貝爾說,這項研究更加證實紐約等世界各地濱海城市處境堪虞,像珊迪這樣的天災構成的風險愈來愈大。

賀頓說,這項研究並未明白宣稱這些改變是人類活動造成的,只是它提出的「時間架構」顯示問題所在。

研究人員把過去幾十年的情況,與產業革命前相比。賀頓說,氣象界都知道過去30年的情況與過去1000年不同。

研究團隊用放射性碳定年法,檢驗新澤西州海岸沼澤沈積層核心保存的微化石,據以重建以前各時期的海平面。

賀頓說,沉積層核心每深入一吋,晚間就更久遠,而這種技術可以延伸幾百年,甚至幾千年。

這項研究回溯到西元850年,並發現熱帶性氣旋性質改變,導致極端風暴形態增加,造成衝擊紐約和新澤西的最強烈風暴激增。

研究的下一階段,將利用蒐集到的各種資料預測海平面高度和颶風活動,以及像珊迪這種大風暴何時可能重現。

美10城市 房價飆最快
2015-09-30 04:08:44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28日電
image
由於更多科技業的錢注入,舊金山房價持續飆升。 (Getty Images)
分享雖然美國多數市場的房價持續上揚,但是尚未達到經濟衰退前的紀錄。不過房地產公司RealtyTrac分析美國主要房市(人口超過20萬)過去15年的數據後,28日公布房價創新高的十大(人口超過百萬)都市:
1.聖荷西:聖荷西、Sunnyvale和聖塔克拉拉一帶的房價,過去三年上漲幅度超過55%,平均房價達到89萬1151元(美元,下同),在全美數一數二。此地區房地產節節高升的主要原因,是愈來愈多的科技業員工爭購房子。

2.舊金山:由於更多科技業的錢注入灣區,房價持續飆升。過去三年平均房價上漲近55%,達到78萬8300元。也就是說,舊金山、屋崙和Fremont一帶的房價現達歷來最高。

3.俄勒岡州波特蘭:包括Beaverton和Vancouver的波特蘭地區,過去三年平均房價上漲超過27%,中位房價高於31萬9000元。時髦人士不斷湧進這一區,帶動房價上揚。這個問題惹惱許多當地人,以致於一些「房屋求售」的牌子被黏上「不歡迎加州人」的貼紙。

4.丹佛:過去三年上漲接近25%後,丹佛平均房價幾達32萬6000元。該市的房價被認為過熱。

5.田納西州納許維爾:包括納許維爾、戴維森、Murfreesboro、富蘭克森的地區的平均房價過去三年上漲近17%,超過22萬5000元。

6.俄亥俄州哥倫布:哥倫布的平均房價雖僅為18 萬7000元,但卻是當地歷來最高房價,過去三年上漲14%。

7.奧克拉荷馬市:過去三年上漲12%,平均房價創下破紀錄的15萬3000元。


8.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過去三年上漲近12%,平均房價接近21萬3000元。

9.北卡州夏洛特:在夏洛特、卡斯托尼亞、康科德一帶,原本平價的住宅逐漸難以負擔,因為過去三年上漲11%,平均房價達到20萬6000元。

10.北卡州洛麗:在洛麗、卡瑞一帶,過去三年平均房價攀升近8%,超過23萬7000元。

紐約華人美甲店瀕倒閉 副州長聽苦水
2015-09-30 04:08:46 世界日報 記者高夢梓/紐約報導
image
霍楚(左二)華埠聽民意。 (記者高夢梓/攝影)
分享「州府希望直接聽到小商家的困難與需求。」紐約州副州長霍楚(Kathy Hochul)28日在曼哈坦華埠紐約中華公所與華裔小商家會談,最近出爐的「美甲工人權利法」再次成為民眾申訴焦點。州長代表孫雯表示,最近聽到不少媒體和工會傳話反映很多美甲店主無法購買工資支付保險(Wage Payment Surety Bond),但卻鮮有店主撥打熱線求助。「州府已開通直接對話渠道,美甲店主應打熱線求助。」
雷光達保險公司總裁雷光達(David J. Louie)表示,由於工資支付保險是全新險種,很多保險公司都不提供該服務,即使個別公司售賣該保險,也要求美甲店主擁有非常好的信用紀錄和提供至少五年的財務紀錄,但這是不少華裔新移民無法提供的材料,所以很多美甲店主不知如何是好。「州府的本意是好的,但卻沒有充分聽取業者意見,該規定幾乎不可行,只能毀了很多美甲店。」

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長于金山也指出,商會中不少經營美甲店的華裔會員已因買不到工資支付保險而被迫裁員,很多美甲店現在都由業主夫婦親自打理,生意大受影響,撐不了多久就很可能倒閉,「幾千名甚至幾萬名亞裔面臨事業困境」。于金山表示,雖然新法已定,但州府執行時應多考慮實際情況,與美甲業者直接對話。

對此孫雯稱,確實聽到一些民間團體或媒體轉達美甲業者的抱怨,其中最多的就是無法購買工資支付保險,可卻少有美甲業者真正撥打州府公布的熱線電話,詢問如何購買該保險。「每個業主情況都不同,他們應該直接向州府求助,我們會幫他們購買保險或修正其它違規的做法。」孫雯強調州府只想幫助美甲業者,保護工人,而不是毀了小商家的生意。如果到10月6日絕大多數美甲店主都未購得該保險,州府會做出相應調整,但至少店主要先嘗試去購買。

自小在水牛城長大、家中經營小花店的霍楚非常了解小商家的處境。她表示,將把美甲店主難以按照新法行事的情況、以及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提出的小商家面臨高地稅、高人工的困境都匯報給州府相關部門,尋求解決途徑。「我們希望直接聽到你們的聲音,了解小商家的困境。」組織本次會談的市議員陳倩雯表示,市府很多改善社區的決議也需要州府立法支持,因此非常歡迎霍楚等官員來到紐約市、特別是華埠等移民聚集區傾聽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