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虱目魚一夜干 永續了鄉村發展
2015-09-30 07:07:15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
image
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製作的虱目魚一夜干,因自產自銷,貨源強調新鮮,獲得客戶好口碑。 圖/吳淑芳提供
分享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成立5年來,推出各種不同在地產品,獲得不錯口碑,同時輔導新住民加入協會並提供就業機會,讓協會成員學習到更多餐飲技術,對就業及創業都有加分。
image
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製作的虱目魚一夜干,因自產自銷,貨源強調新鮮,獲得客戶好口碑。 圖/吳淑芳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協會理事長吳淑芳原本在東石鄉農會任職,民國91年辭去農會工作,在龍崗國小成立「50分工作室」,當時主要是培育社區志工、辦理社區綠美化及推動套裝行程。
民國99年,吳淑芳將「50分工作室」更名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在吳淑芳帶領及巧思下,協會成員愈來愈多,約在2年前,吳淑芳還在東石塭仔村購買魚塭、魚寮,自產自銷各類在地產品,由於食材新鮮,獲得許多客戶好口碑,協會進而推出更多樣化產品。

協會第1批製作的700尾虱目魚一夜干,不到1個月就被遊客訂購一空,協會又陸續推出「樟哥大小蝦」、「二姐鹹豬肉」、「二姐鹽炒花生」、「鳳妹蚵捲」及7種不同口味的饅頭,同樣獲客戶青睞,創造更多在地就業機會,也為協會挹注更多資源。

四湖崙北村海口潰堤 農田泡海水
2015-09-30 07:07:13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四湖報導
image
四湖鄉崙北村海口潰堤,村民所站的地方是舊時崙北村的防波堤。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四湖鄉崙北村三條崙黑森林步道附近海口潰堤,鄉長蘇國瓏昨天早上6點多趕到現場,7點時請當地村長廣播三條崙漁塭潰堤,通知村民嚴防海水倒灌引發災情,當地信仰中心海清宮廟前也海水四溢。縣長李進勇到場勘查,指示相關單位立即填補受損缺口。

吳姓居民說,漁塭養殖戶與海爭地闢建漁塭,漁塭位於新、舊堤之間,之前第五河川局曾來開協調會,村民要求舊堤要建成像北邊防坡堤一樣高,但因當地魚塭業者希望施作在三條崙外堤而不是舊堤,居民意見不一,遲遲無法施作。

蘇鄉長強調,當初建議第五河川局施作外堤與內堤,昨天颱風引發大潮,三條崙漁港南面海口潰堤,是可預見的事。第五河川局已有從北邊林厝寮做海堤到三條崙漁港北面,而潰堤的地方是漁港的南面,南面延伸下去共有兩公里還沒施作,沿海居民剛種下蒜頭,農作物損失誰要負責?農田泡在海水中,將有3年無法種植,農民損失慘重,無語問蒼天。

縣長等人前往會勘,發現三條崙漁塭堤已遭颱風沖毀,造成2處缺口,海水湧入,海清宮附近已全部淹水;他指示立即進行搶險工程,將岸邊土堤加高1.2公尺,鋪設消波塊減低浪潮衝擊,並設置抽水機,降低眼前淹水危害。

未來長久之計,將請水利署儘速規劃興建海堤,以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垃圾危機暫解 斗六全市正常清運
2015-09-30 07:07:15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爆發垃圾危機,縣長李進勇昨表示,已透過中央及各種管道盡力協調各縣市繼續代燒垃圾,垃圾難題可望獲得舒緩。他呼籲各鄉鎮市公所「自助而後人助,共體時艱」,共同努力解決垃圾問題,切勿拒收影響環境衛生。

一度宣布拒收公家機關垃圾的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縣府已允諾解決後端焚化處理困境,市公所將正常清運全市垃圾。她也籲請市民落實「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將垃圾量降到最低。

各鄉鎮市垃圾由縣府協調外送他縣市焚化爐焚燒,最近因代處理縣市焚化爐相繼歲修,造成縣境累積垃圾量高達2萬多噸,各鄉鎮市垃圾暫置場或轉運站場場飽和,垃圾大戰一觸即發。

縣府表示,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5條規定,鄉鎮市公所應負責回收、清除一般垃圾,縣府也於93年公告縣焚化爐竣工啟用前,委託各鄉鎮市公所辦理一般廢棄物處理業務,因此公所若拒收將違反廢清法相關規定。

李進勇指出,垃圾清除處理費用隨水費徵收,鄉鎮市公所本應善盡職責,協助清理生活垃圾,不可貿然拒收,以免影響民眾權益。縣府除持續請環保署協助調度其他縣市焚化爐代處理,並籲請掩埋場尚有空間鄉鎮公所,協助有困難公所度難關。

謝淑亞說,垃圾危機雖暫時解除,但為了從根本將垃圾減量,懇請市民徹底落實垃圾分類。市公所將發起「斗六新生活運動」,將垃圾危機化為城市轉機。

「斗六新生活運動」首部曲,將推動生廚餘回收徹底分類,期待垃圾減量1/6,市公所接著邀請專家將到社區里鄰協助市民,徹底了解生廚餘、熟廚餘、一般垃圾及資源回收等分類方式。

7年級生組團 找回遺落的府城
2015-09-30 07:07:12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來自新竹的魏翊庭因喜歡台南文化,與其他6位同儕組成「熱情海鮮粥」團隊,致力為台南老文化再造新生命,研發文創品。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7位7年級生因熱愛台南文化、美食,去年組團決定替台南找回「遺落的府城文化」,因緣際會下協助老店泉興榻榻米上網募資,成功設計文創品;他們說,希望能找出每間老店的價值,以「街區共創」再造老文化的新生命。

25歲的魏翊庭是新竹人,去年從清大服務科學所畢業,並與其他6位同年紀的年輕人組成「熱情海鮮粥」文創團隊,而其中只有2位成員是台南人。她說,大學在高雄讀書,因為喜歡台南的文化氛圍,特地加入成大博物館志工,並期待有朝一日能為台南老文化的保存盡一分力。

另外一名成員張家鈞為高雄人,目前還在清大讀研究所,他對台南牛肉湯已到狂熱的境界,因此每周都會搭客運到台南喝牛肉湯,儘管車錢花費幾乎快比學費多,但他覺得很值得。張說,台南約有300家牛肉湯,目前已嘗試170家左右,「希望快點吃完每家店」。

魏翊庭表示,為了實現「街區共創」的夢想,他們找了在中西區新美街上的「泉興榻榻米」店,不過開立將近70年的老店幾乎成了老一輩的記憶,該如何讓年輕人也認識榻榻米?他們將榻榻米融入文創概念,並上網募資20萬元,用榻榻米做出杯墊、相機包、筆記本等文創品,將產品生活化,讓年輕一輩也能主動接觸老文化。

魏翊庭說,希望挖掘出每個老店的價值,再將店家串聯,與大家產生良好互動,保存在地文化,替新美街這個老舊社區創造新的活力。

雲林鹿寮抽水站箱涵爆 地裂冒水
2015-09-30 07:07:10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元長報導
image
鹿寮抽水站昨天運轉時疑因加壓箱涵爆裂,路面不斷滲水。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水利署斥資近億元興建的元長鄉鹿寮抽水站,完工約兩年只用兩次,昨天上午啟動抽水紓解水患時,橫跨防汛道的加壓箱涵,因承受不了強壓發生爆裂,路面裂開凸起不斷冒泡滲水,情況危急緊急封路。村民擔心噴發水柱,引發溪水倒灌將不堪設想,鄉長李泗濱要求水利單位儘速改善。

鹿寮抽水站屬大型抽水系統,負責鹿南、鹿北、新吉等村落排水,完工不到兩年,也才使用第二次,昨天就發生嚴重暴裂滲水問題。李泗濱及村民一度質疑是否設計不當,紛紛要求水利單位出面說明。

李泗濱據報趕往了解,看到路面不斷冒泡滲水,趕緊向第五河川局反映。

負責施工的許姓包商指出,路面裂開滲水,可能是地底下加壓箱涵壓力過大,造成部分接縫爆裂,只能待抽完水再派員進入箱涵查驗,才能得知真正原因。

李姓村民等人說,昨天上午抽水站開始運轉抽水,淹水區內的水很快消退,當大家正讚許欣悅抽水站紓解水患功能還不錯時,卻發現站前防汛道路不斷冒泡,路面突然凸起,像快被炸開一樣。

他們趕緊通報抽水站人員,並馬上封路。大家不敢靠近,擔心路面如被水壓炸開,噴發水柱,相當危險。

「新抽水站怎會這樣?」、「當初協調不是要求不要用加壓式設計嗎?」鄉長等人一連串質疑,包商表示他們只按圖施工,並不是他們設計。

李泗濱表示,因過去崙仔抽水站就是採加壓方式設計,效果不彰,才會要求鹿寮抽水站不可再使用加壓工法。

後經查問該抽水站是採導洪設計,可能是箱涵出問題,希望水利單位儘速查明原因並改善。否則箱涵爆開,因北港溪水位高過內陸,水壓極大,一旦爆開引發溪水倒灌,可不是鬧著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