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善空品/拯救紫爆 科學管制對症下藥

漫畫/季青
漫畫/季青
今年氣候會議,我國由環保署署長李應元直接領軍與會,展現了擴大氣候外交的觸角與企圖心,增加我國對抗氣候暖化的國際亮度,宜予以肯定。惟國內環保團體及民眾雖然關切氣候暖化,但是更重視的是空氣汙染議題,因為它直接影響到民眾身體健康。

尤其昨天環保署李署長召開記者會公開宣示,如果明年五月廿日前未能達成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將引咎辭職。這是歷年來首度有環保署長以空汙改善成效決定去留,更彰顯國內空汙議題的嚴重性。

最近幾年來,由於國內民眾對細懸浮微粒愈發重視,環保署不僅裝置了監測儀器,訂定了PM2.5的空氣品質標準,也推出不少管制措施,但是空氣品質改善程度仍然不如預期,民眾抱怨連連,筆者認為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是國土規畫不善:西半部人口密集,工業區林立,附近居民長期遭受空汙危害。

高雄地區空氣品質不佳,地標八五大樓被霧霾遮蔽快要看不見。 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地區空氣品質不佳,地標八五大樓被霧霾遮蔽快要看不見。 本報資料照片
其次,係地形及氣候限制汙染物擴散:中南部,尤其高屏地區,位於中央山區西側,每年冬季東北季風期間,恰處於背風面,下沉氣流使得空氣穩定,導致汙染物累積,無法擴散。這也是高屏地區冬季期間,空氣紫爆連連的最主要原因。

再者,國內空氣品質管理理論不足:美國環保署強調「科學證據」是管理空氣品質理論的核心,執行空氣品質改善需要仰賴明確的科學證據,才能建構可長可久與成本有效的管制工作。我國各空氣品質區產業結構、汙源特性不同,空汙防制策略當然就有差異。

在空氣品質不良時,汙染物從何而來,除了工廠要降載外,汽機車是否要管制,降載或管制量要多少,管制成本要多少等,國內從來沒有科學檢證數據。因此政府所推出的管制方案雖多,卻往往無法反應在空氣品質的指標上。

最後,國內即時氣象與空氣品質預測及解析能力不足:例如十一月廿九日國內天氣型態改變,突然盛吹南風,將中部地區之汙染物吹送北部,導致北部地區空氣品質不良。這種天氣形態的轉變,及空氣汙染的惡化,實在超出國內環保署的預警能力。

為有效改善空氣汙染,筆者建議環保署首先應在中南部地區迅速建立即時分析微粒成分的超級測站;在空氣品質不良時,能提供政府空氣汙染物的成分與來源,即時針對汙染源採取有效的管制作為。

其次,為暸解空氣惡化時針對汙染源管制,包括工廠的降載量及汽機車的禁行等措施,能定量的反應空氣品質的改善數據,亦建議環保署可在中南部地區於冬季實施「汙染源管制及空氣品質監測實驗」,可以很明確的瞭解各項管制作為,到底能改善多少空氣汙染,建立科學的管制基礎,這樣才能找到對症下藥的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