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油宿舍爭議 黃昭順、邱議瑩對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1 07:26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昨邀經濟部官員聽取中油關廠簡報,未通知高雄市政府及後勁居民,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劉世芳率眾到中油抗議,簡報進行過程,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與黃發生口角,場面火爆。

左楠區立委參選人劉世芳、民進黨市議員李柏毅、林瑩蓉昨率後勁居民到高雄煉油廠門口抗議,大家舉著「中油快遷走,油槽不續留」的牌子抗議。

後勁居民表示,遷廠議題這麼重要,竟然沒通知居民,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羅金柱怒氣沖沖向黃昭順抱怨,黃解釋簡報目的是為解決中油宿舍區問題。

中油宿舍區3位里長分別向官員說明,居民面臨租金調漲及陸續收到強制搬遷命令後,十分焦急,黃昭順請相關單位回應,引發邱議瑩不滿,邱指黃應該先讓經濟部官員、中油人員發言,按程序進行,黃則反批邱平時沒經營地方,到選舉期間才來炒作。

黃昭順宣布結論說,中油宿舍區宿舍占用戶問題,應先向法院撤銷暫緩強制執行,在104年關廠後納入總體規劃;勞工住宅部分,在土地出售問題解決前,先暫緩調漲租金。油槽遷移部分,擇日再討論。

image
「中油遷廠後規劃案簡報」過程,立委黃昭順(左)與立委邱議瑩(右)互罵。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

205兵工廠遷移 藍綠選將互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1 07:27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前鎮報導

位於前鎮的205兵工廠鄰近亞洲新灣區,今年1月行政院決議8年內完成遷移,昨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瑞隆砲轟中央沒誠意,至今未和市府簽立合作意向書,且會勘跳過市府;國民黨立委林國正指出中央已與市府多次溝通,任何事都有規劃期程,籲對手不應為了選舉抹煞雙方的付出。

賴瑞隆說,205兵工廠遷移政策原本是由中央主導並支應預算,但國防部拋出「先建後拆、委託代建」,改由高雄市政府承擔300億遷建費用,且國防部原決議今年9月和高雄市府簽署合作意向書,但至今遲未落實。賴說,亞洲新灣區是高雄未來重要發展地區,有超過千億商機的發展潛力。

立委林國正表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1年5月考察205兵工廠時就決議參考台南砲兵學校搬遷的案例,由高雄市政府主導開發,以「先建後遷」方式進行,高雄市政府先找到營區遷移新址,再拆除205兵工廠現址,作為市府開發亞洲新灣區使用。

林國正說,國防部和立院從102年起就多次與高市府開會商討遷移事宜,內政部營建署也有補助高雄市政府進行評估報告。

輕軌駁二段 商圈兩周內復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1 07:26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輕軌駁二段遲未施工,商家在工地上掛滿抗議白布條。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高雄輕軌駁二段因長鴻營造跳票導致工程延宕,復工無期;周邊商家昨控訴遙遙無期的交通黑暗期,生意已慘跌7成,希望捷運局先復舊。捷運局允諾兩周內會先恢復商圈面貌。
駁二特區商家昨向市議員簡煥宗陳情,簡與文化局、捷運局等單位會勘。

商家指捷運局7月16日進場圍籬,但未立即施工,9月才刨除路面和鐵軌,10月底長鴻營造跳票,原訂12月3日要完成該段工程,卻從此停擺。

商家許綺珍說,輕軌工程從7月延宕至今,人潮銳減7成,生意也掉了7成,荒廢的工地環境髒亂、積水,蚊子明顯變多,搞得人心惶惶。

捷運局副局長鍾禮榮表示,駁二段正好是長鴻自行監造,跳票後就不再施工,允諾兩周內先復舊拆除圍籬。

屏市幸福飽胃站 急難學生免挨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1 07:27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市公所與便利商店合作,推動「幸福飽胃站」,各校、社區及民間慈善團體捐款已達百萬元。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屏東市公所為照顧家中發生緊急變故的弱勢學生,今天起和市區40多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出「幸福飽胃站」,學生在飢餓時可到超商登記換取餐點,目前已有慈鳳宮及23位市民代表等地方單位主動捐款,金額超過百萬元。
屏東市長林亞蒓表示,一名單親國中生,失去相依為命的父親,陷入三餐不繼的狀況,當時有善心鄰居幫忙才讓學生獲得溫飽,因此,希望「救急不救窮」,成立幸福飽胃站幫助類似學生。

市公所表示,屏東市各所國小、國中、高中都已宣傳幸福飽胃站,學生遇到急難時,認明標章就可以到7-11或OK超商填寫基本資料,求助取餐,早餐40元,午、晚餐80元,不提供零食和含酒精飲品。

林亞蒓說,里幹事接獲超商的學童資料後將家訪,關懷屏東市18歲以下學生,或者轉介到社會課,另幸福飽胃站目前不是長期照顧計畫,只要持續有主動捐款,就有經費持續下去,未來希望餐廳加入幸福飽胃站行列。

市公所結合各學校、社區和民間慈善機構的資源,成立屏東縣屏東市社會救助金專戶,目前已有慈鳳宮、玉皇宮、城隍廟等單位捐款,市民代表會全體代表更捐出一日所得響應。

小琉球潮間帶休養期 謝絕遊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1 07:27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琉球報導

image
小琉球潮間帶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每年吸引許多遊客到訪。 圖/南方休閒民宿提供
分享小琉球潮間帶擁有豐富生態,每年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旅遊,為避免生態遭破壞,當地團體自主性發起保護潮間帶規定,訂每年12月至隔年3月為休養期,避免帶遊客前往,進行生態復育。
小琉球生態旅遊發展聯盟總幹事曾毓文兩年前就提出島上潮間帶休養,他表示,潮間帶生物有棘皮動物、軟體動物、甲殼類、藻類、魚等等,其中主要的棘皮動物繁殖期為春夏季節,剛生出來就被踩死,但最後卻只採用冬季來執行,他批評是利用淡季來做做樣子,成效大打折扣。

小琉球共有5個潮間帶,分別為杉福、漁埕尾、肚仔坪、蛤板灣、龍蝦洞等區域範圍,今年3月由交通部及縣府發文公告劃定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朝保育方向發展。

屏東縣農業處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表示,由於杉福、漁埕尾兩地潮間帶較為容易行走,進入的遊客多,潮間帶被踩踏較為嚴重,特別將兩地定為「保育示範區」,明文規定12月至隔年3月復育期間不得進入,違反者要罰3萬到15萬元。

大鵬灣風景區管理處表示,雖然僅有2個潮間帶屬於「保育示範區」,明訂不得進入,不過地方上有共識,島上5個潮間帶在這期間都避免帶團導覽,公部門也樂觀其成,一起為永續經營努力。

鵬管處表示,人文生態景觀區總量管制為每天8千人,保育示範區則為每時段300人且嚴格規定行走路線,目前潮間帶都需有解說員導覽進入,每人收費約100元,民宿業者也會提供套裝行程供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