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改善空汙 別讓全民「以肺換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1 03:0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10月以來中南部的空氣品質持續惡化,近日更出現紅爆(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空氣品質指標(AQI)甚至逼至160,連北部也淪陷達到橘色警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預測雲林以南的紅爆還會持續數日。專家都說這是「毒氣室」等級的空汙,典型「境內汙染」,已經嚴重到引起民眾的恐慌和憤怒。

面對民眾怨聲載道,環保署不是打高空,就是束手無策。例如,空汙前八小時預警制失靈,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會增強預警密度,讓民眾能提前因應。殊不知民眾在乎的是空汙為何愈來愈嚴重,而不是減少戶外活動等等無奈的選擇。講到汙染源的具體因應對策,環保署還不著邊際地介紹馬德里、北京、倫敦有不同管制措施,好似環保署至今還在「研究」階段。接著,政府又向全民拜託,每人省電1,000度,即可節省一座火力發電廠,好像不知道台灣的電費是全世界最便宜,民眾怎會省電做功德?又建議盡可能搭捷運,卻忘了台灣的油價也是最便宜,中南部騎機車比較方便省錢。也有說台北的捷運網絡的便利,主要是因為工廠都移到別的地方去了,不知是否暗示廠商出走也是解決問題的良方?因此,面對空汙,環保署說需要國民共同盡責任,好像政府的政策錯誤不必負任何責任。

倒是李應元署長提出兩年減少20%(基準年為104年),105年減10%、106年減20%,總共四年要減50%,若明年520沒有完成空汙紅色警戒日數減量20%,會負起政治責任的宣示,確實令人耳目一新,卻又令人為他的仕途擔心。

其實空汙惡化的原因很清楚,就是「非核家園」所導致;尤其發生815停電事件後,行政院長打包票「不缺電」,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受阻,離岸風電和太陽光電等綠能建設落後,核一、二廠又將在2020年如期除役的限制下,台電必須以燃煤發電「火力全開」,使得燃煤發電比率目前已經超過45%,2020年更會增加至50%,空汙和排碳量當然有增無減。難怪最近國際組織公布的「全球氣候風險指數」評比,指出台灣的氣候風險指數高居全球第七名,顯示台灣因極端氣候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及財產損失正大幅增加。國際減碳評比「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也因減碳、發展再生能源、能源使用及政府減緩氣候變遷政策上的表現不佳,而落居倒數第七名。而為了實現2025年非核家園,民眾至少還要繼續「以肺換電」,並付出健康受損和生命縮短的沉痛代價。

因此,如果要徹底解決空汙和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的問題,釜底抽薪之計就是蔡政府應當誠實、務實地檢討非核家園這個政策目標,並提出清晰的「路徑圖」。首先,非核家園要在未來八年內實現燃煤發電30%、天然氣50%和綠能20%的目標是否不切實際?要兼顧「不缺電」、「減少空汙排碳」又「不漲價」是否過度美化?綠能要提升到兩成非常困難,且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穩定而難以做為發電的基載,電業法修正後,業者對於「綠電直供」興趣缺缺,顯然不是核電的替代品,遲早也會面臨民眾基於生態保護、嫌惡設施等等抗爭壓力,更不是不缺電的解方。

火力發電的空汙和溫室氣體排放一定比核電嚴重,只會讓台灣環境品質惡化,民眾忍受度遲早會消耗殆盡,必然不願意在未來三年內繼續以犧牲健康,來換取遠在天邊的非核目標。而蔡政府又宣示電費不漲,民眾自然缺乏節能誘因,需求面管理注定無效,電力供給必須有增無減的壓力只有愈來愈大,無異是作繭自縛,怨不得人。

因此,我們建議環保署,乃至於行政院的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不必對非核家園有何懸念,反而應以環境保護為核心價值,馬上對所有的固定汙染源和移動汙染源,採取具體而有效的減少空汙和排碳對策,唯有「走正確的路徑」才有可能實現理想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