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田嘉年華竹東登場 來闖黃澄澄的迷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1 08:54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image
竹東區農會為推廣在地稻米,周六早上8時將舉辦稻田嘉年華,推出「稻田迷宮」、親子闖關等活動。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竹東區農會為推廣在地稻米,5日將舉辦稻田嘉年華,推出「稻田迷宮」、親子闖關等活動,地點在竹東鎮下員山路250巷與公道五路一段交叉口農田,民眾到「竹東稻田嘉年華」臉書粉絲團按讚,並且上傳當天活動照片,就可獲精美禮物一份。

秋收冬藏季節,竹東鎮常可見一片片黃澄澄稻田景觀,農夫開著收割機搶收飽滿稻榖,讓民眾嘗到晶瑩透亮又香的米粒。竹東區農會今年擴大舉辦宣傳當地稻米,平常只能遠眺的農田,也特別打造「稻田迷宮」,讓民眾可以穿梭在稻田中,享受「迷路」的樂趣。

昨天已經有家長迫不及待,帶小朋友到稻田迷宮體驗,小朋友穿梭在迷宮中,不時迷失方向找不到出口,家長在旁不斷指揮,才順利走出迷宮。

竹東區農會推廣股科員李慶屏表示,竹東地區稻米種植面積達750公頃,是新竹縣重要糧倉所在,「稻田迷宮」就是希望讓民眾感受農夫的辛苦。另外也推出焢窯、稻田餐桌饗宴及親子闖關遊戲,歡迎親子共遊。

日治要塞古蹟 穿「金鐘罩」躲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1 08:54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市定古蹟要塞司令官邸因豪雨傾頹。文化局近日在兩處古蹟上安裝擋雨透明棚架,盼能保護老宅。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基隆市中正區大砂灣社區過去是軍事要地,擁有不少1930年代的軍事要塞建築群,極具歷史意義,但中正路上的市定古蹟要塞司令官邸和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日前卻接連因風災和豪雨傾頹。文化局近日在兩處古蹟上安裝擋雨透明棚架,盼能保護老宅安全,不再因外力受損。

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建於1931年,過去是日治時期政府官要住家,因上一任住客姓「李」,當地因而俗稱為「李宅」,但中砂里里長廖正龍說,前住客搬離至今已10多年,李宅卻一直缺少完善詳實的規畫,以致雖貴為「市定古蹟」,附近居民視其為「廢墟」,甚至蛇蟲橫行擾鄰。

而與司令官邸隔一條馬路相望的「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也是日治時代的產物,文化局將它列為市定古蹟,但8月蘇迪勒颱風過境,原本兩棟只剩一棟,右側中正路113號的建築體完全坍塌,當地正砂里里長俞明發說曾見到外地人擅入該區偷瓦竊樑。

俞明發風災後曾表示,去年年底有關單位曾編列預算要用鐵皮打造「保護罩」,將建築物包起免於破壞,但似乎是「只聞樓梯響」,遲遲未有動作。

經地方多次反映,近期兩幢建物上方都多了「金鐘罩」,是文化局進行的緊急加固保護工程,雖然老建物已有部分受損,仍盼能藉此「亡羊補牢」。

產婆接生7千嬰 當媒婆…200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1 07:26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大寮報導

image
以護理助產起家的輔英科技大學成立「台灣護理暨助產典範人物展區」,76歲的校友郭秋菊名列典範人物,她擔任助產士36年,接生過近7千名嬰兒,10多年前退休擔任媒人婆,媒合逾200對佳偶,在地方有「萬丹媽祖婆」之稱。 記者梁雅雯/攝影
分享以護理助產起家的輔英科技大學成立「台灣護理暨助產典範人物展區」,76歲的校友郭秋菊名列典範人物,她擔任助產士36年,接生過近7千名嬰兒,10多年前退休擔任媒人婆,媒合逾200對佳偶,在地方有「萬丹媽祖婆」之稱。
郭秋菊說,早期婦產科少,大家又比較喜歡女生接生,她連坐月子期間遇颱風天接到電話,還是風雨無阻出門接生,十多年前因為時代變遷,婦產科漸多,她從當助產士轉當媒人。不少她接生的孩子在她牽線下找到適合的另一半,甚至牽起在日本、美國工作的屏東孩子跨海姻緣。

輔英科大助產系主任廖怡惠表示,該校是國內唯一大學層級助產專業人才培育學系,創系至今已培育500多位專業助產師。「台灣護理暨助產典範人物展區」收錄24位曾獲醫療貢獻獎或對台灣護理教育及護理助產工作有顯著貢獻的人物,包括台灣「精神科護理學鼻祖」鍾信心、「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等。

輔英科大在圖書館成立「台灣護理暨助產典範人物展區」希望後輩效法,昨天舉行啟用儀式,場面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