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斯汽車加薪 為什麼全歐元區受惠?
image
(美聯社)福斯車廠和德國產業工會已同意明年底前加薪4.8%,雖然德國生活成本持平。這樣的加薪有助於19國組成的歐元區將通膨率從危險的低水位向上拉抬。
(AP)Automaker Volkswagen and Germany's industrial union have agreed to increase wages 4.8 percent by next year in an economy where the cost of living is flat — the kind of raises that could help the 19-country eurozone lift inflation from dangerously low levels.
該公司說,近12萬名員工在9月1日會加薪2.8%,2017年8月1日再加2%。
The company said that almost 120,000 workers would get 2.8 percent more on Sept. 1 and then another 2.0 percent on Aug. 1, 2017.
福斯先前爆出在柴油車排放測試中以電腦軟體作弊醜聞,目前正努力克服相關成本支出。該公司去年從獲利中扣除162億歐元(依目前匯率約181億美元),以支付全球裝有該軟體共1100萬輛汽車的召回和其他費用。
Volkswagen is struggling to overcome the costs of a scandal over cars equipped with software that enabled them to cheat in diesel emissions tests. The company deducted 16.2 billion euros (currently $18.1 billion) from its earnings last year to cover recalls and other costs for 11 million cars sold with the software worldwide.
但員工代表堅持他們不應為管理層的錯誤付出代價。福斯此項加薪協議大體上跟一項為380萬工廠員工加薪2.8%及2%的全國性協議相符,雖然加薪日期不同。福斯通常選擇退出此一全國性協議,與員工自行達成協議。
But worker representatives have been adamant that they should not pay the price for management's mistakes. The Volkswagen deal broadly tracks a nationwide deal for raises of 2.8 percent and 2.0 percent for 3.8 million factory workers, although the dates of the increases are different. Volkswagen typically opts out of the national deal and makes its own agreement with its workers.

image
英國倫敦一間福斯汽車經銷商。(路透)

經濟學家說,德國的工資與通膨率走高將有助於整個歐元區。
Economists say higher wages and inflation in Germany would help the entire eurozone.
德國今年到4月為止的物價下滑0.1%,歐元區則下滑0.2%。主管歐元區貨幣政策的歐洲央行,正透過購買債券將新資金注入經濟體系中,企圖提高通膨率至強健經濟體應有的水位。該銀行的目標是略低於2%。
Prices in Germany fell 0.1 percent in the year to April, and in the eurozone they fell 0.2 percent. 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 the chief monetary authority for the countries that use the euro as their currency, is pumping newly printed money into the economy through bond purchases in an attempt to raise inflation to a level more in line with a solid economy. The bank's goal is just under 2 percent.
作為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將在提高物價水位上做出最大貢獻。當前的低通膨水位,將令希臘與義大利等負債國家更難減少自身債務負擔。
As the currency union's biggest economy, Germany would make the largest contribution in raising price levels. Current low levels of inflation make it harder for indebted countries such as Greece and Italy to reduce their debt loads.
德國工資走高,也會讓身處困境的其他歐元區成員國相對提高貿易競爭力。如果整體歐元區通膨率像目前一樣接近於零,那麼深受影響的希臘實際上就必須努力壓低工資,以加強其企業的競爭力。
Higher wages in Germany would also improve the relative trade competitiveness of struggling eurozone members. If overall eurozone inflation is near zero, as it is currently, then hard-hit Greece needs to actually force down wages in order for its companies to become more competitive.

image
福斯加薪不僅令員工受惠,也會助漲歐元區通膨率。圖為法蘭克福的歐洲央行總部。(美聯社)

說文解字看新聞

adamant意指「固執的、堅定的」,在文中則譯作「堅持認為」,同義詞有obdurate、resolute、adamantine、pertinacious等等。例句:Sherry has been adamant about maintaining her privacy.(雪莉一直堅持維護她的隱私。)
聯合報/陳韋廷 報導
聯合報/曹國維、柯永輝、黃瓊慧、張淑敏 製作
主圖/路透

延伸閱讀





新興國家老化 財政壓力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0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新興市場人口老化速度將比已開發國家更快!據美銀美林預估,到2050年新興市場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占全球老人的80%,而退休年金及健保支出激增將使各國政府的財政備受壓力。

美銀美林報告指出,「到2050年時人類平均壽命將延長到77.1歲,且每隔五年平均壽命便將延長一年;60歲以上老人將從目前的9.01億人增至21億人」。新興市場的平均壽命將與現今的日本一樣長。

新增的老人中,有三分之二來自亞太,另外四分之一來自非洲及拉美,歐洲及北美洲老人增加反而不多。

單單是中國,老年人口將由目前的2.09億(占總人口15%)增加到4.92億(占36%);巴西、土耳其等國的人口也將快速老化。

image
新興市場人口快速老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新興市場人口老化的速度也遠超過已開發國家。美銀指出,法國經歷157年,老人(65歲以上)比例才從7%增加到21%,共花157年,但預估南韓僅需27年。

美銀美林指出:「由於人的壽命比資產更長,因此如何為人口老化預做準備,對各國政府、企業及個人而言都是一項急迫的任務。」

美銀美林並警告,目前已開發國家與人口老化相關的公共支出已占40%,「未來將進一步提高到60%」。全球約有三分之二的勞工沒有為退休預做儲蓄。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測,人口老化將重創新興經濟體的財政。

預估到2050年時,英、美、法公共年金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將分別為6.1%、8.1%及12.8%,而土耳其、巴西及中國的比例將分別達17%、16.8%及9.2%。

許多新興市場政府的健保支出也將增加。世界經濟論壇指出,目前新興市場健保支出占GDP的5.6%,已開發國家占12.5%;但從現在到2022年間,新興市場的平均年增率達10.7%,已開發國家僅3.7%。


人口加速老化 保險、金融業煩惱變多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08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人類愈來愈長壽與健康基本上是好消息,但人口加速老化可能壓縮經濟成長,對於保險與金融等某些行業更是難以承受之重。

在波克夏公司的股東大會中,董事長巴菲特提到他去探訪歡度百歲生日的福特前總裁米勒(Arjay Miller)。米勒告訴巴菲特,全美有超過1萬名男性與4.5萬名女性年紀超過100歲。

巴菲特笑著對全場股東說:「如果你真想延長壽命,就去變性,你活到100歲的機率將會提高4.5倍。」

儘管是笑話,但全球人口正進入前所未有的情況,人類愈來愈長壽與健康。

委內瑞拉通膨失控 一個漢堡賣5,600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08 經濟日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image
委國通膨急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委內瑞拉因為當局採取貨幣管制措施等因素而致通膨失控,官方匯率是10包利爾兌1美元,黑市行情卻已達到令人咋舌的1,000包利爾兌1美元,引發百物騰貴,如以官方匯率計算,一個漢堡已高達170美元(約新台幣5,600元)。
在首都卡拉卡斯,如果以官方匯率計算,一個漢堡要價已經高達1,700包利爾,一間飯店房間要價6.9萬包利爾。然而由於市面以黑市行情計價,民眾苦不堪言。對大多已經陷入貧窮的委國中產階級而言,即使是漢堡也已是看得到卻吃不起的奢侈品。

卡拉卡斯一名眼鏡店的經理說:「我們已經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4月底將該國最低工資調高為約1.5萬包利爾,換算下來,僅能買不到九個漢堡。

導致問題失控的另一個關鍵是,委國所需的民生商品或原物料大多仰賴進口。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委內瑞拉周末完成該國史上最大的軍事演習,總統馬杜洛對軍方表示「恭賀」,並說對「可能爆發的戰爭」已準備好「贏得最大勝利。」該國的政經危機引發國際社會關切,美國和智利、阿根廷等鄰國齊聲呼籲委國進行「有效的政治對話」。

經濟高度仰賴石油的委內瑞拉正面臨經濟陷入萎縮及惡性通膨問題,民眾普遍傾向要馬杜洛下台。不過馬杜洛也開始強力反擊,上周他宣布緊急狀態再延長60天,並宣布21日實施軍事演習,以展現軍力。

飛雅特排廢也傳造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08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德國媒體周日畫報(Bild am Sonntag)22日報導,德國主管機關懷疑,義大利與美國合資的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也和福斯汽車一樣,在廢氣排放測試上使用造假軟體。

周日畫報指出,德國聯邦道路運輸局(KBA)針對飛雅特其中一個車款進行的測試顯示,排廢控制系統會在22分鐘後、也就是標準測試流程結束的兩分鐘後關閉,這會導致車輛在實際上路時所排放的氮氧化物「超標逾九倍」。

KBA已將相關調查報告寄至歐盟執委會和義大利當局,該主管機關上周也對飛雅特克萊斯勒的「不合作態度」非常不滿,指出該公司拒絕與相關官員會面,不回答他們的汽車是否合乎廢氣排放法規的問題。飛雅特克萊斯勒則認為義大利才是他們唯一該面對的主管單位,因此拒絕與德國官員開會。

德國交通及建設部的知情人士指出,若飛雅特克萊斯勒的排廢違規案經證實,在最糟的情況下,德國可能會吊銷飛雅特克萊斯勒特定車款的銷售執照。

飛雅特克萊斯勒原定要與德國交通主管機關開會,最後透過律師發函取消出席。義大利交通部官員也說,德國應該先通知義大利主管當局,而非直接找上飛雅特。

企業拚行銷 IG成主戰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08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近年來各大品牌開始提高投放在Instagram等社群網站的廣告金額,請影響力人士(influencer)代言品牌。 法新社
分享近期的趨勢顯示,愈來愈多消費者選擇購買商品和服務時,會受他們在照片分享社群網站Instagram(IG)看到的所影響,各廠牌因此開始提高投放在Instagram等社群網站的廣告金額,請影響力人士(influencer)代言品牌。
CNBC引述影響力人士行銷公司TapInfluence的最新研究報導,社群媒體的行銷影響力是橫幅廣告的12倍,而社群媒體上眾多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正是各家企業覬覦的對象,希望能靠這些影響力人士,觸及電腦及手機前的消費者。

在這股趨勢帶動下,企業開始提高社群媒體相關行銷活動的廣告金額。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去年做的調查指出,到了2017年,Instagram的全球行動廣告營收預料將達近30億美元,占其母公司臉書(Facebook)營收逾10%。

這項新趨勢不僅凸顯社群媒體的影響力,也彰顯使用者已漸漸不再經由傳統方法獲得資訊。專家指出,在這個串流服務和社群網絡充斥的年代,企業發現投放在電視和紙本媒體的廣告效用已降低。

顧問公司Talmage Advisor創辦人兼執行長鄧恩(Liz Dunn)說:「消費者寧可信任自己社群媒體團體提供的意見,這些人包含朋友、部落客和名人,而不是直接從品牌公司獲得的訊息…因此,為了取得消費者的注意,零售商及品牌公司正嘗試與影響力人士建立關係。」

舉例來說,Instagram就變成消費性產品的舞台,不論是食物、衣服還是寵物美容品牌,都能在這個平台做行銷。

社群正妹…把美照變鈔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08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莎拉.唐納森 網路照片
分享25歲的莎拉.唐納森是澳洲布里斯本大學行銷系畢業生,對時尚有興趣的她靠著部落格Harper and Harley和自己的Instagram,吸引許多大廠牌的目光。她不是搖滾明星或女演員,她是新品種的廣告商。
莎拉是現在時下所稱的「影響力人士」(influencer),她的部落格每月有7萬名讀者,臉書和IG的關注數超過70萬人。她知道自己對讀者的影響,她說:「我的讀者看我的部落格、關注我的IG,會買我告訴他們的潮流物品,我知道我放在部落格和IG上的所有東西都會轉為銷量。」

莎拉的網站不只讓人看她的美照大流口水,也讓人能直接點擊,購買她的服飾和配件等。

大公司開始將目光轉向這些社群明星,讓他們的品牌能在這些明星的讀者面前曝光。

美妝品牌雅詩蘭黛(Estee Lauder)喜歡莎拉的美學,所以與她接觸並雇用她,為她的社群媒體頻道提供內容。其他美妝品牌如萊雅(L'oreal)和Charlotte Tilbury也和莎拉合作,時尚品牌Country Road和澳洲航空同樣「聞風而至」,連賓士汽車(Mercedes)都提供車輛給她旅行,請她拍照上傳。

澳洲經紀公司Remarkables集團經紀人墨菲(Lorraine Murphy)表示,這些成功的社群媒體意見領袖都荷包滿滿,「有人一年一個頻道可以創造4萬美元收入,有人甚至一年能賺到50萬美元。」

不過,每天成千上萬的人在臉書、IG、部落格和Youtube上發文或貼圖,只有少部分人能像莎拉一樣成功。

南韓出口將觸底回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08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根據22日公布的官方資料,南韓出口額本月頭20天比去年同期成長2.1%,持續超過一年的出口衰退有望畫上句點。

南韓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1日至20日進口下跌8%至219.62億美元,但出口額為248.4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1%,這標誌南韓2016年來首度單月頭20天的出口年比為正成長。

南韓出口自2015年1月以來持續衰退,至今年4月已連續16個月萎縮,主要受需求不振與油價下跌的拖累。今年以來出口總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1%至1,815億美元。

南韓海關表示,5月至今出口回升主要是因為對美國的汽車與相關零件出口量增加;南韓汽車業不斷在海外擴大生產。汽車零件出口增加15%,其中出口到美國市場的零件增長36.9%。

電視機與其他家電用品出口也暴增44.9%,受惠越南與中國大陸市場需求成長。

另一有利因素是全球油價持續回升,杜拜原油價格上周上漲1.26美元至每桶45.65美元。原油價格與石化產品價格息息相關,石化產品是南韓出口的主要項目。

5月前三周的出口動能成長是否可以持續至本月底,仍有待觀察。全月統計數據將在6月1日公布。

美超級CEO 開出經濟藥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08 經濟日報 編譯 鍾詠翔


伊頓動力管理公司(Eaton)董事長兼執行長柯仁傑(Alexander M. Cutler)在今年5月辦退休,他已經在這家公司服務37年,董座當了15年。通常企業界的人事更替不會是媒體報導的焦點,但柯仁傑是個例外,他提出美國經濟成長的藥方。

柯仁傑今年64歲,出生於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Milwaukee),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他熱衷參與「解決債務運動」(Campaign to Fix the Debt)與企業圓桌會(Business Roundtable),為了重振美國經濟,他不斷鼓吹美國須在預算與改革稅制之間找個一個平衡點。

未來他將繼續為這些目標貢獻心力,也可能仍是重砲批評現狀的企業界大咖。他提出警告,若美國不努力削減債務,將來可能窮得只夠付利息與福利計畫,國家安全岌岌可危。

在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都重視政府支出的政治氣氛下,柯仁傑堅持財政紀律,顯得有點「不合時宜」。不過,柯仁傑不為所動。

他強調,有效率的財政改革看的不只是一年的改變,更看重五年至十年的改變。他對美國選民有信心,選民一定會問總統候選人如何讓財政細水長流、可長可久,進而將美國富強擺在施政第一順位。

財務精打細算可說是柯仁傑在執行長任內的最佳寫照,他透過併購,成功將伊頓轉型成電氣設備與能源管理系統領域的要角,伊頓原本是汽車零件供應商。他設計各大部門的標準化企業做法,成立伊頓大學(Eaton University)來培育公司人才,更透過庫藏股計畫與配發股利來回饋股東,伊頓每股配發股利2.28美元,報酬率為3.7%。

在柯仁傑領軍下,伊頓的股價暴漲540%,同時期美股標普500指數的漲幅是97%。伊頓目前股價約62美元,看起來有點被低估,預估本益比是13.5倍,隨著獲利成長改善,股價可望走高。富國證券將伊頓評為「超越市場表現」,目標價每股上看67美元至70美元。

雖然美國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成長0.5%,但柯仁傑並不認為美國經濟處於衰退邊緣。根據他的見解,在石油與天然氣、農業、採礦與工業金屬點火下,引爆「超級景氣周期」,美國經濟將緩慢持續成長,但工業的投資與資本使用率明顯較低,造成服務業的表現將優於工業。

柯仁傑也認為,美國背負龐大債務根本不利於促進經濟成長,光靠聯準會(Fed)的刺激經濟措施也無法振興經濟,不可能靠調整貨幣政策來帶動景氣周期。他說,股市在今年第1季出現賣壓,就是投資人了解到貨幣政策的正面效益可能已經觸頂。

柯仁傑已經將帶領伊頓的重責大任交給阿諾(Craig Arnold),阿諾將在今年6月接任執行長,阿諾今年稍早曾提出伊諾的五年計畫,力拚營收每年成長2%至4%,每股盈餘(EPS)成長8%至9%。伊頓旗下擁有10.2萬名員工,產品銷往175多個國家與地區。(取材自巴隆周刊)

image
柯仁傑董事長任內伊頓股價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伊頓﹒債務﹒股利﹒貨幣政策
想更瞭解時尚圈大小事?快加入Ms.史黛兒

飛雅特排廢也傳造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08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德國媒體周日畫報(Bild am Sonntag)22日報導,德國主管機關懷疑,義大利與美國合資的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也和福斯汽車一樣,在廢氣排放測試上使用造假軟體。

周日畫報指出,德國聯邦道路運輸局(KBA)針對飛雅特其中一個車款進行的測試顯示,排廢控制系統會在22分鐘後、也就是標準測試流程結束的兩分鐘後關閉,這會導致車輛在實際上路時所排放的氮氧化物「超標逾九倍」。

KBA已將相關調查報告寄至歐盟執委會和義大利當局,該主管機關上周也對飛雅特克萊斯勒的「不合作態度」非常不滿,指出該公司拒絕與相關官員會面,不回答他們的汽車是否合乎廢氣排放法規的問題。飛雅特克萊斯勒則認為義大利才是他們唯一該面對的主管單位,因此拒絕與德國官員開會。

德國交通及建設部的知情人士指出,若飛雅特克萊斯勒的排廢違規案經證實,在最糟的情況下,德國可能會吊銷飛雅特克萊斯勒特定車款的銷售執照。

飛雅特克萊斯勒原定要與德國交通主管機關開會,最後透過律師發函取消出席。義大利交通部官員也說,德國應該先通知義大利主管當局,而非直接找上飛雅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