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決南部缺水危機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今貫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23 14:52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天舉行新烏山嶺引水隧道貫通典禮,這是曾文水庫和烏山頭水庫串聯營運很重要水利工程,會長楊明風表示,馬蹄型隧道高5.4公尺,輸水量為56萬立方公尺/秒,預計109年2月完工,可有效降低供水風險,且也能確保八田與一家屬關心烏山頭水庫能夠永續經營。

楊明風指出,八田與一設計的原烏山嶺引水隧道通水啟用已88年歷史,因使用年久,輸水量降低,之前曾發生因舊水道輸水量不夠,烏山頭水庫驟降, 曾文水庫水無法流到烏山頭水庫,連帶影響到灌溉及民生工業用水,這都是對南部經濟很重要的指標。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供輸嘉南地區250萬人口生活用水、工業用水及6萬多公頃農業用水,未來完工後可有效降低供水風險,並與原烏山嶺引水隧道互為備援。經濟部水利署補助水利會27.74億元興建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工程。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主要工程包含東口攔河堰、排砂道、輸水隧道(長度3422公尺)及取、出水口,104年5月開工,今天舉行工程難度最高的東口主隧道與西口主隧道貫通典禮。

水利會指出,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因鄰近舊烏山嶺引水隧道,該工程一系列規畫、調查、鑽探作業,研判新隧道於施工過中遭遇可燃性氣體的可能性非常高。為確保施工安全,新隧道施工過程中,沿線共設置5座高性能太陽能自動洩氣井,保持隧道內充分通風,並輔以軸流通風機通風等,以降低氣爆之可能性,只要瓦斯濃度高人員就撤出,兼顧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

根據文獻資料,舊烏山嶺隧道開挖紀錄顯示,舊隧道於1922年至1929年施工期間曾遭遇瓦斯噴出及瓦斯爆發等多次災害事件,局部區段則有石油滲出或湧出事件。現今的工程技術比當時更精進,工程人員對八田與一在近90年前,能設計打通烏山嶺隧道更感佩服。
17A119C4-C200-40D2-AB0C-9D0887CAD27D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今貫通,與88年前八田與一開闢的舊烏山嶺隧道,相距不遠,工程難度高。記者吳淑玲/攝影

06382B84-9865-4590-8B72-5FABD9253DCD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今天舉行貫通典禮,是曾文水庫和烏山頭水庫串聯營運的重要水利工程。記者吳淑玲/攝影

7AC990C7-02E9-4757-8BE6-25F106E16777
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在曾文水庫東口,舉行新烏山嶺引水隧道貫通典禮,施工人員合影留下歷史性的一刻。記者吳淑玲/攝影
D811634B-A065-4339-A0A6-71340A343C43
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在曾文水庫東口,舉行新烏山嶺引水隧道貫通典禮。記者吳淑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