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布地質 不為房價為防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27 聯合報 張竝瑜/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新北市)

在社會的期盼之下,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終於在周一將上網公開部分土壤液化潛勢區的資料。

然而,土壤液化現象,科學家尚未完全清楚其發生的自然條件機制。所以土壤液化潛勢區的劃設,不僅仰賴於工程的土壤試驗資料,還需加入詳細地質鑽井資料,進行地層對比、地質定年、沉積環境、地下水傳輸性、地下水位等分析。在沒有地質鑽井的位置,還需配合進行地球物理的非破壞探勘,了解地層與地下水位的延伸與組成。綜合所有資料,建立地質模型進行地震危害性模擬與統計分析,再根據分析結果與土壤及地層分類,針對各個區域劃設土壤液化潛勢高低區域。這些工作,仰賴長期的工程與科學資料的收集,以及持續的現地土壤試驗、地質探勘與調查分析。

國外例如加州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均是來自十年以上持續地質背景調查的資料,再經過模擬與統計所完成的,每五到十年還必須根據最新調查資料進行更新圖資。

在台灣,雖然隨著大型建設工程的推展,累積的工程與地質調查資料並不少,但在政府長期忽略下,許多鑽井調查資料並非由受過地質專業訓練的人員擔任紀錄與分析,不是資料太過粗略,就是紀錄分析的方式錯誤而無法使用,甚至有部分恐怕根本是造假,無法與附近的地質鑽井資料進行對比,所以往往只能仰賴專業工程顧問公司完成的重大工程鑽井,和地質調查所的少數地質鑽井資料作為分析基準。這也是為何地質敏感區與相關地質資訊調查,必須藉由專業調查一點一滴建立可靠資料,無法快速全面公告的主因之一。

過去廿年間,幾個重大災害幾度將地質災害議題推上媒體,卻在大家淡忘後又被掩蓋。直到民國九十九年國道三號無預警順向坡走山事件,終於促使立院快速三讀通過推動十五年的「地質法」,使得地質調查的各項敏感區資料有了法律保護得以公開。

但政府與民間就真的重視相關地質災害潛勢調查資料了嗎?去年下旬的政府組織改造,就差點將中央地質調查所裁併入水土保持機構,而銓敘部也藉此規畫取消政府內地質專業的職系,還好因為政黨角力因素,組改案被退回行政院,否則今天或許中央政府還找不到一個專責調查的單位,來公告土壤液化潛勢區。

筆者曾參與的地質敏感區劃設調查,也曾在公告後,遭到部分團體以增加人民成本為由,陳情要求撤回公告案。部分縣市政府,更是在影響房價或地方利益的考慮下,要求延遲公告,甚至撤回地質敏感區的劃設,或是拒絕認真看待揭露的地質危害資訊,作為國土計畫與管制的依據。可見地質調查的相關資訊真的相當的「敏感」,要突破各方角力才得以公告讓人民取用。

地質資訊早已躺在政府內一陣子了,希望這次公布可喚起大眾對地質調查資訊的重視,針對揭露的相關資訊,好好運用在國土規劃、開發管制與防救災計畫上,而不是為了房價與開發利益,再次犧牲我們辛苦調查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