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岩電攻醫材 推溫控圍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image


奇岩電子董事長林宜養親自展示G2T電子圍巾,強調局部溫控的好處。 奇岩電子/提供
分享IC設計起家的奇岩電子掌握致冷晶片技術,積極搶攻醫材領域,旗下獨家研發的穿戴式電子溫控圍巾全球亮相,除搶攻大眾市場,也鎖定具有特殊控溫需求的健康保健市場,公司預期今年全球銷售30~50萬台,營收自去年1億元倍增至3-5億元。
奇岩電子專攻IC設計,歷時二年研發,旗下獨家研發的電子溫控圍巾在元月中旬全球出貨,在國內三創、迪卡儂及美國創新通路商BROOKSTONE締造銷售佳績,公司將趁勝追擊,年底前切入美國亞馬遜等三大電商及大陸百腦匯等通路,預期今年有望締造熱銷30~50萬台佳績。

奇岩電子總經理林宜養表示,該項創新產品由於是全球唯一具備冷熱控溫功能,天冷提供熱源,天熱則提供冰涼的舒適感,今年元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展中大放異彩,不但引發國際媒體高度矚目,也陸續簽下歐美等地經銷合約,成為展場中的台灣之光。

在元月中旬啟動全球出貨的電子溫控圍巾,重量約300公克,調節為涼爽模式,可以比環境溫度(室溫)降低10~15度C,在溫暖模式下,則可提升20~25度C。

除滿足一般民眾保暖及降溫需求,對於有健康保健需求的族群,也提供一項便利的解決方案。

林宜養指出,該產品不只是電子圍巾,亦兼具健康保健功能,例如對血癌和紅斑性狼瘡患者,由於體溫較常人為高導致身體不適,便可使用其降溫功能,隨時隨地連續10個小時以上保持恆溫狀態,大幅改善生活品質,對於體質虛寒及易中暑族群,也具改善效果。

林宜養強調,下一代產品將加裝環境偵測裝置,強化控溫,並添加遠紅外線負離子以及空氣清靜功能,現階段已攜手和台北醫學院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並計畫取得歐美等國醫材上市許可,預期對醫療保健有更廣泛的運用。

具備獨特創新能力的奇岩電子資本額2.1億,去年營收1億元,在旗下電子控溫圍巾全球銷售30~50萬台的預期下,預期今年營收可達3億到5億元,3月底前計畫增資4,000萬元,屆時資本額提高至2.5億元,預計年底前登錄興櫃。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開發微型零件 將供貨美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奇岩電子積極轉型為消費電子品牌廠,但並未捨棄IC設計專業,過去兩年多來,旗下研發團隊積極投入醫療用生物晶片領域,今年起正式量產供貨予主攻微型內視鏡膠囊領域的美國知名醫材公司CapsoVision,初期年出貨5萬到10萬顆,隨在醫療領域更廣泛運用,公司預期五年內將達2,000萬顆規模。

內視鏡膠囊如同人體內的小型偵察機,可免除胃鏡、直腸鏡檢查時所產生的不適,徹底檢查整個消化道系統,蔚為精準醫療趨勢主流。

奇岩電子歷時二年研發出內視鏡膠囊的控制晶片,今年起供貨CapsoVision,正式成為其供應鏈成員。

奇岩電子總經理林宜養指出,一顆小小的微型內視鏡膠囊,結合美、台、日等三地科技菁英團隊,才得以成功問世;其中,整體內視鏡膠囊的設計與開發由美國CapsoVision負責,膠囊內部鏡頭由國內龍頭大立光所開發,膠囊內的感測器與半導體由日本Toshiba所製作,膠囊內電池由Panasonic設計,奇岩電子則負責開發有如膠囊大腦的控制晶片。

林宜養驕傲地說,看似微小的內視鏡膠囊,所需技術相當精密,能夠與全球知名的CapsoVision、大立光、Toshiba、Panasonic等研發團隊合作完成開發,證明公司研發能力具相當水平,足以跨入相關精密醫療產品領域。

藥華轉上櫃 周四審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藥華雙喜臨門,櫃買中心訂於本月17日審議藥華轉上櫃事宜,另外該公司C肝藥進度超前,同步在韓國進行多國多中心試驗,也要拚第2季上櫃。

藥華旗下用於治療C型肝炎病毒基因體第二型的長效干擾素新藥「P1101」,近日不僅獲得南韓食品藥物管理署(MFDS)核准執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公司轉上櫃時程也加緊腳步進行。

P1101是新一代PEG長效型α干擾素藥物,在治療C型肝炎病毒基因體第二型第二期臨床試驗已完成,另C型肝炎病毒基因體第一型、真性紅血球增生症、早期原發性骨髓纖維化等臨床試驗正持續進行中。

此外,櫃買中心近日也訂定3月17日審議興藥華上櫃申請案。

業界認為,藥華是國內少數新藥公司中,有多個新藥品項已經挺進三期臨床,且與國際大廠有深度合作的成功案例,因此上櫃案也備受矚目,推估最快今年第2季可掛牌上櫃。

藥華為新藥公司因此仍無獲利,由於2014年繼續投入研發,稅後淨損8.53億元,每股虧損4.54元。去年前3季稅後淨損5.68億元,每股虧損3元。

藥華藥的新藥P1101用於治療C肝病毒基因體第二型之第三期臨床試驗申請,已獲韓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同意進行,對於進入亞洲市場具有宣示意義。

藥華C肝用藥的臨床試驗為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將在台灣及韓國同時進行,預計收案240人,2017年完成試驗,換言之,最快明年有機會公布試驗數據,驗證藥物的成敗。

值得注意的是,干擾素原本就是在治療肝病領域使用多年的產品,而P1101則是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藥物,安全性一樣無虞,更沒有老藥物的副作用。

近期,奧地利醫院主持真性紅血球增生症疾病(PV)的臨床試驗醫師亨氏季斯林格(Heinz Gisslinger),他對這個產品讚譽有加,而國際知名的肝病權威陳培哲院士,也肯定該產品開發的過程與潛力。

PV新藥「BESREMi」,於去年2月底完成收案,最終收案人數為260名,其療程為二周注射一次。

今年2月底受試者治療已全部屆滿一年,待實驗數據整理完就會向歐盟、美國FDA遞交新藥上市行銷許可。

類股一周/台 生技指數漲0.1%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3:37 經濟日報 王皓正


台股上周五震盪走高,生技指數同步轉強,終場上漲2.81點,漲幅1.65%,收在172.69點;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生技指數則是上漲0.19點,單周漲幅0.11%。

觀察個股表現,上周以安克漲17.66%最佳,雙美漲9.19%、中裕漲6.83%;創源、F-康樂、永日、生泰等都漲逾5%。

類股一周/美 NBI指數跌0.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3:37 經濟日報 王皓正


美股四大指數上周五齊步大漲,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穩步彈升,終場上漲71.66點,漲幅2.69%,收2,739.55點。但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NBI指數則下跌14.84點,單周跌幅0.54%。

上周Merrimack漲15.77%表現最佳,孟山都漲5.89%、亞培漲3.04%;輝瑞、默克等漲逾1%。

技術亮點/口服抗凝血劑 預防中風利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整理


亞太地區的心血管疾病(CVD)負擔,近年居高不下,全球有一半人口在亞洲,預計到2050年將會再增加9億人。同時,60歲以上老年人口預估將從12%倍增至25%。由於高齡化和快速增加的人口,心血管疾病會在亞太地區的醫療需求中維持關鍵的地位。

心血管疾病已成為亞太地區的死亡主因,2015年據統計有820萬件死亡案例,反映出全球正蒙受心血管疾病的負擔,死亡案例相較於2005年的680萬人增加了21%。

心血管疾病死亡案例增加的原因可能是飲食不健康、接觸有害因子,如菸草和空氣汙染,以及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所致,這些通常都和都市化有關。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2012年亞太地區因中風所造成的心血管相關死亡案例佔總數的46%。其中,心房纖維顫動(AF)通常是已確認之心源性中風的原因,心跳不規律導致血液流動紊亂,進而可能造成血液凝結。這些凝結的血塊可能流到腦部並引起重大且通常會致命的中風。

AF若未治療會引起相當大的中風風險,特別是血塊所引起的中風(缺血性中風),AF病患發生缺血性中風的機率較一般人高了五倍。

AF誘發的中風,比其他原因引起得中風,要來得更加嚴重且預後狀況更差,並相對造成非常高的死亡率、發病率和醫療費用負擔。

其中,口服抗凝血劑的抗血栓療法是預防AF病患中風的最有效方法。但在亞洲的AF仍未受到妥善治療,傳統口服抗凝血劑warfarin在亞洲使用時存在著問題,warfarin對AF的控制性不理想而且亞洲人容易產生warfarin誘發的顱內出血。

部分的原因是由於擔心顱內出血,亞洲的AF治療方針和臨床實務之間有相當大的落差,尤其是抗血小板藥物過度使用和抗凝血劑使用不足。

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對於中風預防效果和warfarin相當,但是更容易給藥且顯著減少威脅生命的出血風險,尤其是顱內出血。因此這些藥物或許可做為亞洲病患取代warfarin的適當療法。另外,值得注意的亞洲心血管疾病是VTE,這個疾病又分為兩種病況,一是深層靜脈栓塞,另外一個是肺栓塞。深層靜脈栓塞(DVT)是在肢體和身體的深層靜脈形成血塊,肺栓塞(PE)則是 靜脈部分血塊剝落並流到肺部,阻斷部分肺部的血流供應,可能會造成死亡。

PE主要是由突發DVT所引起的結果,PE是一個嚴重、可能威脅生命,會導致與手術、疾病和創傷相關併發症的疾病。

PE預防是降低院內死亡的首要關鍵。亞洲人的PE盛行率尚未確定,但無庸置疑地被低估了,因為PE在臨床上通常不會有症狀,只有少部分病患在發生致命性PE時才被診斷出來。

亞洲人和白人的PE有類似的非基因風險因子,而且增加的證據顯示PE對亞洲人的影響比以前所認為的更常見;高風險病患的發病率可能和白人接近。

此外,亞洲的PE發生率正在增加,因為人口老化和具有誘發風險因子的人口正在提升。亞洲地區的DVT和PE發生率預估從2013年到2025年將會增加約50%。

抗凝血劑,主要是heparin和warfarin,則是多年來是處理VTE的主流;但是使用這些藥物有許多限制使得在日常使用上變得很複雜。

目前複雜的指示是將實證所獲建議應用在日常實務上的另一項障礙。新的治療方法有相當大的機會能改善這樣的狀況。目前有新藥,不需要或僅需要少量的監測或劑量調整,且相較於傳統的治療模式有較好的風險效益特性,可提供另一種可能簡化VTE處置的方法。

對於PE負擔和新治療模式的認識增加,正在改變亞太地區的VTE處置前景。因此,有必要進一步提升認知,並跨越最新實證和臨床實務之間的隔閡。

(本文為德國拜耳藥廠提供,記者黃文奇/整理)

產業新鮮事/產業 佐登將配息5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3:37 經濟日報 黃文奇


醫美保健公司F-佐登2015年每股稅後純益(EPS)為6.45元,董事會近期通過配發現金股利5元,依近期股價計算,現金殖利率約近4%。

佐登妮絲去年調整公司經營策略,提高產品銷售比重,除原本美容SPA課程服務業績持續增長外,產品銷售營收成長24%,促進2015年集團總營收提高。


產業新鮮事/學術 翁啟惠以國演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3:37 經濟日報 黃文奇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獲以色列科學與人文學院「2016年愛因斯坦講座」(The Albert Einstein Memorial Lecturer),並受邀於14日在耶路撒冷發表學術演講。

隨後翁啟惠將轉赴美國聖地牙哥出席第251屆美國化學會全國大會,受邀發表演講。

以色列科學與人文學院係於1979年設置愛因斯坦講座,以紀念愛因斯坦對以色列科學發展的重大貢獻。

這是該學院頒授的最高學術榮譽講座,自1998年起該學院每年審慎地邀請全球各個學術領域中傑出的科學家或學者擔任講座,並於3月14日愛因斯坦生日當天發表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