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滲透法、保防法… 大權在握卻惶惶不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4 03:17聯合報 孔令信/教(台北市)

113

漫畫 季青
在調查局力推「保防法」飽受批評之後,綠委又忙著推「反滲透法」,急著恢復人二,急著抓「共諜」之外,連對媒體也要管上一管。綠委的動作頻頻,到底在怕什麼?綠色執政已經快要一年了,大權在握卻是天天惶惶不安,難怪沒有心去認真地思考如何幫助台灣開拓經濟新奇蹟!
美國的川普從大選以來就和主流媒體卯上,當選後更是毫無忌憚,直接在他的推特上推文,點名CNN與紐約時報等,說他們製造「假新聞」,不敢交代消息來源。後來罵得更凶,說這些媒體就是「反對黨」是「全體國民的公敵」…。而川普在發表這些簡訊時,都沒有考慮到他也是個「自媒體」,而且是個動見觀瞻而具世界級影響力的美國總統,他的話一出口,影響力會有多嚴重!

紐時在川普當選時由發行人沙茲伯格發了一封信,坦承紐時低估了川普的實力,他們要重新回到獨立辦報與監督政府的角色。他們沒有道歉,只是意識到媒體不能忘掉自己的職責。

相對地,川普在當選後本來要去訪紐時總部,可是後來在推特上發文說不去了,主要原因就是要紐時簽一份「不得對外報導」的協議,遭到紐時拒絕,一度僵持,後來川普還是到紐時去拜訪。紐時從川普一進大門起一直到送走準總統離開,全程七十五分鐘,所有的文字直播、影音直播全部啟動,讓川普與紐時高層的所有談話完全透明。川普這回沒話可說了,但是等他一回到白宮,就又開始罵紐時等主流媒體。

川普團隊的前國安顧問佛林與俄國大使接觸而被迫請辭事件,紐時與CNN掌握到至少有九個線索證實確有其事,但是川普卻不談他的團隊與俄國之間的瓜葛,反而一口咬定紐時與CNN在傳播「假新聞」,不敢交代消息來源。不知道媒體就是確實盡到「查證」與「保護消息來源」的責任。揭露事實不正是在監督政府嗎?川普明顯地不敢交代清楚自己與俄國的關係,想藉著「假新聞」之名,來汙名化主流媒體!

反觀如今綠委只會在保護自己的政權上下功夫,進一步還要讓媒體閉嘴,這不是和川普團隊一樣嗎?愈是不敢公開透明化,愈是表示有問題,媒體不揭發這些問題豈不是失職了嗎?一個有所擔當與所有作為的政府,應該視媒體為諍友,是幫忙政府發掘問題與提醒政府該解決問題的「烏鴉」。

媒體會自律,那綠委會自律嗎?綠色執政會自律來替全民解決更重要的政經問題嗎?

川普﹒假新聞﹒紐約時報﹒保防法﹒反滲透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