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缺永續林業 砍樹砍到非洲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27 聯合報 關秉宗/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台北市)


十二日為一年一度的植樹節,各有關單位循例安排一些植樹活動應卯,然卻甚少觸及植樹節之深層意涵。有云植樹節與孫中山先生逝世同日,乃因國父曾言「造林建設是民生重要的項目」,故將其逝世紀念日訂為植樹節。無論源由為何,植樹節乃政府體認到「造林」為民生重要的一環,是以選定一日彰顯此理念。然造林並非僅是植樹而已,而是一系列長達數十年乃至百年後續項目的開端。但目前國家造林政策與目的似乎已成僅為造林故,缺乏長遠規畫。

筆者常告訴學生,造林為良心事業,因為卅年後所需的木材資源,現今已種在土地上;除非持續投入資源關注,現今林木長成什麼樣,未來利用時便是那樣,不會因時間而有所改變,此乃古云「十年樹木」之真義。讀者不妨至各平地造林區,瞭解一下未來所需林木現今之狀況,是否能成棟梁之材。

有論者曾云「台灣不需林業,所需木材資源由國外進口即可」。筆者以為此言不僅曲解「林業」之真義,此種「以鄰為壑」的觀念,亦切不可有之。十餘年前,曾與時任大英國協負主管經濟事務的副秘書長友人長談,論及台灣的處境。他建議台灣欲克服困境第一步在於應盡力成為負責的世界公民,而欲達該目標首要之務,便是檢討我國在南太平洋的遠洋漁業及進口東南亞木材的資源政策,否則會成為眾矢之的而遭制裁。雖曾將其看法轉達有關單位,無奈馬耳東風,十餘年來不僅無所作為,而且變本加厲。

由近期我國漁產品輸出可能遭歐盟抵制,該位友人的觀點可謂見深識遠。近年我國進口熱帶原木地區,已擴及赤道非洲,早遭國際各團體點名抗議。在全球倡議保護熱帶原始林之當下,若再不節制與反轉政策,受抵制只是早晚,而且可能波及其他產業輸出。我國目前的人均碳排放量在全球國家名列前茅,應未雨綢繆,而永續林業可在國家整體碳排放政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當全球各國均將木材視為戰略資源之時,森林覆蓋面積達六成的我國,卻將之視如糖鹽農產品般,以進口為大宗及解決方案,忽略自身條件與培育取得林木資源所需的時間特性,全球僅見。希望明年植樹節,國家不僅有植樹活動,亦能對林業有所省思、定位與規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