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棋王終於贏電腦一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0:3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韓國棋王李世乭和電腦「阿發狗」的大戰,在連輸三局後,終於扳回一城。

賽前揚言要「五盤全拿」的李世乭首敗後表示「很驚訝」,二敗後直說「沒那麼緊張過」,三敗後則公開抱歉,稱這是「個人的失敗,不是人類的失敗」。第四局逆轉後,韓國媒體形容這像是「全人類的勝利」。

其實,跳脫「人機對決」的觀念,當棋王敗給機器,開發出「阿發狗」人工智慧的專家就是贏家;李世乭的輸贏,自無必要視為人類的失敗。這套人工智慧系統累積了前人多年的研究結晶,使其具有快速自我學習能力;李世乭敗給這樣的電腦,並不可恥。

一九九七年,IBM研發的電腦「深藍」,即擊敗了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但由於圍棋的複雜程度太高,沒有固定規則可尋,圍棋界對電腦的挑戰一直抱著輕蔑態度,認為百年之內機器沒有勝算。誰料,電腦的進化迅速就穿越了歷史的轉角。

「阿發狗」這次驚艷登場是有備而來,其設計採用了「策略神經網路」和「價值神經網路」兩種深度神經網路,使它能模擬人腦下棋的思維邏輯。此外,工程師為它輸入數千萬步各方高手的棋路,並讓它進行了數千萬次的自我對弈訓練,才登場出賽。這樣的「苦練」,絕對遠遠超過各國棋手訓練所費的工夫。

根據五局三勝規則,阿發狗三戰已贏;但為「給人類贏的機會」,主辦單位決定將五局戰完,李世乭果然為人類爭回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