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台震災祈福晚會 天后獻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48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206南台大震重建工作進行中,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台南藝起發光協會與立委王定宇昨在崑山國小,舉辦「天佑台南—南台震災祈福晚會」,蕭亞軒、謝金燕等20多位藝人精彩演出,撫慰鄉親與辛勞的救災人員。

image

南台震災祈福晚會,20多名藝人齊聚台南崑山國小,為台南祈福。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
晚會由天韻合唱團開唱,王中平、宋達民與阿Ben夫妻獻唱「朋友」給維冠災民,鼓勵大家勇敢面對困境。

image


南台震災祈福晚會,歌手蕭亞軒獻唱。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歌手蕭亞軒、梁文音與謝金燕也捨去華麗舞台妝扮,淡雅出席晚會,各自獻上祝福的歌曲。

image
南台震災祈福晚會,歌手謝金燕獻唱。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
「音樂給人面對挫折的力量。」蕭亞軒獻唱自己作詞的「我要的世界」,鼓勵災民堅持夢想、勇往直前,面對挫折、困難也不輕言放棄。只要活著,一定能在艱難處境中找到前進動力。謝金燕身穿寫著「天佑台南」的白T恤現身,透過歌詞溫暖的「造飛機」,傳達希望與愛。

晚會高潮由20多位藝人齊聲合唱歌曲「明天會更好」,藝人也紛紛走下台擁抱現場觀眾,不少人激動落淚。

林姓住戶表示,謝謝社會大眾這段期間的幫忙,不管是金援還是祈福,「你們的支持讓我們更加勇敢。」

台南打造綠色隧道 大家一起來植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50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打造台江綠色隧道,由民間與公部門合作發起的「台江山海圳綠道植樹活動」昨天登場。台南市長賴清德與台江民眾、師生孩童近300人一同種下200棵台灣楝樹。賴清德說,若想打造宜居台南,就不能沒有樹,希望市民能更愛護樹木。

image
台江民眾、師生孩童近300人,昨在溪頂寮大道一同種下200棵台灣楝樹。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江居民和市長4年前也曾在溪頂寮大道種下不少台灣楝樹,打造成公林徑。昨在台江分校大道公薩克斯風的樂音下,大家重回舊地,沿著已兩人高的台灣楝樹,再種下一排台灣楝樹,形成一條綠色隧道。

長安國小老師翁育民帶學生一同種樹,他表示,看到4年前種的樹長大了很高興,以後可以帶學生來運動。老師在課堂上講的愛護環境,可以透過種樹來身體力行,是一堂最有實踐性的環境守護課程。

賴清德則表示,未來希望不只是治水,還要營造親水環境,在台江各個排水線種樹。他的夢想是讓台南成為一個宜居的城市,台南過去樹種得比較少,保護也做得不夠,「常為發展而砍樹,還有人故意傷害樹,讓人看了很難過。」他呼籲市民一起來山海圳綠道騎單車,健康又能賞美景。

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吳銘福說,希望台江山海圳綠道能持續種下去,將這條綠色隧道延伸到各個村落,讓大家能大口呼吸。


台南家扶生謝貴人 將騎車環島圓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49 聯合報 文/吳政修


暑假騎自行車環島是北台南家扶中心25名參加自立生活方案學生的共同夢想,昇陽自行車公司、卡達車隊及亞虎空神單車推廣協會等揪團捐車,昨天共捐贈北台南家扶25輛自行車幫他們圓夢。學生感謝贊助車輛的貴人,昨起開始訓練,預計暑假花9天完成環島。

image
圖/吳政修


砂石車駛入 麻豆防汛道險象環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49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麻豆報導


麻善大橋曾文溪麻豆段防汛道路,近日砂石車頻繁違規行駛,附近居民除憂心加速堤防受損,更擔心淪為亡魂。警方強調,將施鐵腕嚴加取締。

麻善大橋以東至官田西庄間約2公里餘的曾文溪河堤步道,是不少民眾散步休憩場所。當初為確保民眾與堤防安全,與河堤步道平行的防汛道路,僅開放搶修、搶險車輛,其餘車輛不得駛入。不過近日砂石車違規行駛暴增,居民已快抓狂。

「每次穿越防汛道路都提心吊膽。」麻豆區總榮里陳姓居民說,多次目睹砂石車高速從台84西庄交流道便道切入防汛道路後飆速,「沒政府了嗎?」

「即日起會加強取締。」麻豆警分局副分局長吳麗娟說,對於違規車輛會持續取締,更不會坐視砂石車脫序違規,籲請砂石車司機勿心存僥倖。

從軍5年後 高醫畢業生返鄉務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49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畢業生莊惠傑,為分擔家族繁重農務,去年中決定返鄉種田。即便父親不捨兒子學非所用,莊惠傑仍樂在其中,毫無怨尤,「這也是份工作,必須好好做!」

image
莊惠傑返鄉務農半年多,對農民的辛勞體悟很深。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莊惠傑出身後壁,家人對他寄予厚望。義務役剛退伍,他遇上金融海嘯,在醫院內擔任助理,領22K,1年後,他認為這非長久之計,決定從軍當軍醫,受訓半年,分發在海軍陸戰隊擔任參謀,直至去年退伍。5年的軍中生涯,讓他成長不少。

現年31歲的他,和高醫同學女友結為連理,也在另一半支持下返鄉務農,接下阿公、伯叔5甲多農地。即便家人覺得「你念那麼多書,結果最後選擇當農夫」,他不以為意且覺得人各有志,自認對分攤農務有責任。

他說,從小接觸農事,幫忙插秧、除草及收割,去年二期稻作時正式投入農事。雖然去年的颱風讓收成差強人意,只比平均值好一些,但因此有了進步空間。除水稻之外,洋香瓜、朝天椒等作物,他也會多花心思,並努力找出最適合栽種的作物。


怕疫情重演 永康社區動員掃積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49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暖冬效應,市民擔心去年登革熱疫情重演,永康復國社區昨總動員清掃里內積水,上緊發條提前防疫。有民眾抱怨,已見蚊子出沒,卻不見公部門有所作為,衛生局表示,已結合環保署及疾管署辦理防疫工作,期盼動員社區一起參與,清除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

永康復國社區環境志工昨一早整理環境,尤其復華三街往中華一路這段道路地下水滲透,雜草叢生,因擔心成為環境死角,里長許建國特地準備好資料與相關單位開會,從小地方做起,預先防堵登革熱疫情。

image
永康復國社區總動員清理積水,防治登革熱。 圖/復國社區提供
分享
去年登革熱台南確診2萬2752例、112人死亡,南市議員林燕祝表示,據專家推估,今年病例恐達9萬例。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冬天又不夠冷,目前市府動員的程度,鄉親仍無感,期盼市府相關單位提早預防。鄉親反映,事後噴藥成效不彰,防疫應未雨綢繆。

衛生局表示,已安排督導人員抽查社區環境,落實家戶自主清除孳生源,讓市民養成生活習慣,有效滅絕孳生源。南市籌備全國第一個「登革熱防治專責中心」,積極展開防疫工作。


魚苗漫天喊價 雲林漁民忍痛復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4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台西報導

今年元月霸王級寒流襲捲全台,養殖魚凍死嚴重,尤其和文蛤混養專吃藻類的虱目魚,幾乎死光,最近氣溫回暖青苔藻類滋生,撈不勝撈,使生長在池底的文蛤缺氧死亡,帶來二度災害,儘管虱目魚苗價格暴漲,業者仍得忍痛購買高價魚苗放養,叫苦連天。

「有錢擱無底買!」台西養殖業者林文發說,最近台南將軍一帶虱目魚苗已開始出貨,但還是貴到不行,有的人有錢也買不到,甚至遠赴高雄、屏東買魚苗。

業者林紅說,目前虱目魚8吋大魚苗,每尾由以往的18元飆升到40元,為降低成本壓力,有人只好大小魚苗一起養,目前連5吋長的小魚苗,也由2.5元盤升至6.5元,由於魚苗最主要是用來吃食養殖池的水藻,等同是池中的工作魚,所以只要能清理水藻,大小魚苗混養也沒關係。

業者黃金釣表示,最近氣溫回升,青苔藻類長得特別快,一、兩天沒撈,池面就會長滿水藻,幾乎快把魚塭覆蓋,很容易造成池底文蛤缺氧窒息而開嘴死亡,但人工清撈1天工錢約1200元,因這陣子大家都搶著清撈,連工人都請不到,以致魚苗再貴也得放養。

業者說,最近氣候很不穩定,尤其魚苗剛放養,很擔心又有寒流來襲,期待氣溫回升,魚苗供應更穩定。因虱目魚凍死嚴重,魚苗需求量大,想要恢復正常,怕得要再等1個月。

嘉義防災宣導 找維冠生還者來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49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消防局第一分隊員林瑞哲利用休假重返台南震災區,尋找當時受困17小時,被嘉市特搜隊救出的維冠住戶黃寶丹,訪問錄製防災短片;黃寶丹坦承「沒時間逃跑」,推翻「黃金三角」(地震時躲在桌子邊、床邊較安全)錯誤觀念,影片呼籲地震發生時,第一時間應尋找掩蔽,PO網後大獲好評。

image
嘉市第一消防分隊員林瑞哲,找尋當時救出的維冠大樓住戶黃寶丹,拍攝防災宣導短片,獲得好評。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林瑞哲回憶當時在B棟10樓救援,傳來陣陣敲牆聲,確定有生還者,他與湖內消防隊員簡明瑞、義消簡廷宇連破2道牆,再鑽入僅一個臀圍寬的洞口,發現黃寶丹困在倒塌梁柱後方,先遞送保暖衣褲,最後鋸掉鋼筋、石塊,光救援就耗費6小時,黃寶丹受困16小時存活,幸運沒被壓傷。

「災後是宣導防震觀念的開始!」林瑞哲說,228休假到台南請黃寶丹現身說法。影片中黃寶丹回憶當時在睡覺,沒有避難,只能祈禱趕快結束,因為時間來不及,也沒有關瓦斯、關電源、開大門。她保持冷靜,躲在靠牆角處,並敲牆壁求援。對於搜救人員,黃寶丹心中相當感謝,有重生的感覺。

黃寶丹在影片坦言,原不認為災難會降臨自己身上,以後會先預備。林瑞哲說,平時要備好緊急救難包,包括糧食、水及年長者的藥等,大型家具要固定,事發時尋找堅固掩蔽,或緊靠無窗戶的牆壁。影片經過與同事林哲全剪輯PO上臉書,迅速吸引7000餘次觀看。


布袋新西路圍三角錐 無法停車惹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49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布袋高跟鞋教堂旁的攤販前停車格,每到假日就被員警以三角錐圍起來,導致車輛無法停放,遊客看到此景懷疑是警方為讓攤販好做生意,才將停車格圍起來,有圖利攤販之嫌。

image
布袋警分局將新西路攤販前的停車格,以三角錐全部圍起來,作為行人專用道,卻被遊客誤會圖利攤販,警方大呼冤枉。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布袋警分局長蕭惠珠強調,由於假日攤販區前的新西路遊客流量非常大,警方基於人車分流,才在假日將停車格圍起來,讓停車格作為行人專用道,主要是確保遊客安全,希望外界了解警方的用心。

只要遇到假日,布袋高跟鞋教堂旁的新西路東側停車格,就被整排的三角錐圍成一條線,導致車輛無法停放,駕車遊客只好繞到較遠處的路邊或停車場停放,心裡很不是滋味。

起初,遊客都以為是新西路東側攤販自行將停車格圍起來,方便遊客採買及做生意,但經了解,這些三角錐是警方擺放的,許多遊客知道後都覺得太離譜,甚至懷疑警方圖利攤販。

有遊客氣沖沖地說,畫在攤販前的停車格,就是要讓車輛停放,如今竟然被員警拿三角圍起來,「擺明就是要方便遊客向攤販採買嘛!」

對於遊客不滿與質疑,蕭惠珠表示,新西路是高跟鞋教堂遊客最多道路,尤其到假日,整條路可見大批遊客步行,警方因擔心進入車輛多,才將東側停車格全部圍起來,一方面減少車輛進入,一方面也規畫出行人專用道,減少車禍發生。

蕭惠珠強調,警方採人車分流的做法,主要是確保遊客安全,且只有假日才實施,依法有據,希望遊客了解警方的苦心,不要誤會。

嘉義小吃店虱目魚肚 比市場貴一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49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小吃店賣的虱目魚肚每塊要價120元,但市場零售價才60元,讓不少消費者認為小吃店「賺太大」,並不合理。小吃店業者說,因貨源愈來愈少,才連續調漲2波價格。


image
朴子市有虱目魚零售商賣的虱目魚肚,每塊才60元。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縣府漁業科長李建霖說,這是市場機制,如果消費者認為價格不合理,可以不要買,但1塊虱目魚肚漲幅達2成,他也認為不合理。

嘉義沿海1家小吃店,在強烈寒流來襲前,乾煎的有刺虱目魚肚每塊賣100元,強烈寒流來襲過後,店家將價格漲到110元,當時消費者普遍認為合理,因為這波強烈寒流來襲造成全台虱目魚數量大減,價漲並無可議之處。

但最近店家又將虱目魚肚漲到120元,共漲了2成,雖然店家強調因貨源越來越少,為反映成本才又漲10元,但不少消費者認為這樣的漲幅太大,並不合理。

記者昨天到朴子果菜市場實訪1名虱目魚零售業者,每塊有刺的虱目魚肚才賣60元,而且尺寸與小吃店家賣的差不多。業者表示,她們的貨源都取自高雄,虱魚肚每塊60元,虱目魚每台斤零售價70元。

嘉義縣某虱目魚加工業者指出,目前國內虱目魚,絕大部分來自高雄、屏東等地區。據他所知,現在池邊價每台斤約60元,運到消費魚市場拍賣的價格往往不到65元,讓許多中盤商叫苦連連,但零售商要賣多少錢,就很難說了。

這名加工業者說,或許有零售商每台斤賣90元,也有零售商採薄利多銷,每台斤只賣70元,有可能是小吃店取貨的對象不同,造成價差。

李建霖強調,即使有價差也應不致差這麼多,但基於尊重市場機制,他只能說,買不買完全取決於消費者,如果小吃店的價格漲得太離譜,嚇走客人的話,最後受害的還是店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