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府超商、餐廳 21日起外帶沒紙盒紙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39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image
環保局今將請出吉祥物「回力熊」,向市府員工、洽公者宣導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 圖/環保局提供
分享北市府市政大樓下月一日起全面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為讓員工、洽公民眾提早建立使用習慣,環保局今起展開宣導。新政一公布,有民眾批評不便,在市府經營餐飲的店家也「剉咧等」,擔心客源縮小影響生意。
環保局科長崔浩志表示,21日起,市政大樓地下一樓員工餐廳、地下二樓便利商店先上路,員工餐廳改用不銹鋼餐具,外帶不再提供紙餐盒,消費者要自備環保餐具,或是租借、購買環保餐具,但究竟採租金或押金制、價格多少仍在研議中。

而地下二樓的便利商店,外帶熱飲也不提供紙杯。下月1日起,市府地下一樓、二樓餐飲部將全面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

環保局表示,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濫用,對環境保護與民眾健康都造成危害,為推動垃圾減量、節能減碳,營造環保、健康用餐環境,北市府市政大樓及機關學校,率先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環保局建議民眾、市府員工,如需在市政大樓內用餐,都能自備環保餐具,例如不銹鋼、陶瓷、玻璃材質餐盒,以及環保湯匙、筷子。

市府一樓咖啡廳業者表示,將配合市府政策宣導,消費者如要購買飲品要自備環保杯;但因假日市府員工休假,顧客都是一般民眾,幾乎都沒有隨身帶環保杯的習慣,因此不排除縮短營業時間,或改假日不營業。

北市秘書處公共事務管理中心表示,與店家溝通許久,店家也都表示願意配合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目前配合4月1日新制上路,地下室一樓、二樓洗碗機裝置作業也在進行中,預計可趕在新制上路前完工。


走秀 cosplay 招生熱鬧如嘉年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41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image


高中職博覽會招生大作戰,稻江護家時尚造型科穿禮服秀特色。 記者郭逸君/攝影
分享北市公、私立高中職博覽會昨在北市府前登場,70多所高中職學校擺攤搶招生。景文高中端出航空服務專班,要圓學子的空姐、空少夢,育達商職學生cosplay登場,稻江護家學生更把現場當成伸展台,穿著高跟鞋、華服走秀,不同學校、科系各出奇招展現各自特色,宛如嘉年華會。
昨天市府一樓大廳也舉辦各式升學講座,不少學生早早就到博覽會場,駐足攤位前仔細聆聽科系說明;有的學生早就立定志向,鎖定學校直接詢問科系課程,也有學生家長拿了滿手文宣,要了解不同校系特色。

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致詞時表示,家長、學生可透過博覽會了解各公私立高中職整體升學指向、獎學金補助、入學方式等,適性是十二年國教非常主要的特色,鼓勵學生選擇自己想就讀的學校。

image
育達應用日文科學生cosplay打扮成動漫人物。 記者郭逸君/攝影
分享
因應時代趨勢,不少學校開設特色專班,景文高中去年首推航空服務特色專班,反應熱烈,昨天博覽會中詢問度也很高。景文高中董事會秘書林保吟表示,今年航空服務特色專班與華航簽訂教學合作計畫,華航提供業師,和學生分享空服、地勤人員工作經驗,「當然也包括辛苦與不為人知的潛規則。」

稻江護家時尚造型科學生著華服登場,將馬路當成伸展台,現場走台步。稻江護家學務主任張靖漪表示,學生造型走「時尚歐風」,從衣著、妝容都由學生一手操辦;稻護時尚科三年級學生李婉菁表示,單是裝扮就要花一小時,過程雖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育達商職應用日語科學生則打扮成動漫角色,在博覽會中大玩cosplay,大方與現場逛博覽會的學生合影。


臨時工 擬改時薪制 排除清寒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41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社會局希望代賑工進入職場脫貧,而非長期依賴社會救助資源,擬修訂「市民臨時工作輔導自治條例」,除將「日薪制」改為「時薪制」,55歲以下代賑工還新增「工作年限」,並新增事、病假等假別。

此外,社會救助法規定,以工代賑適用對象並不包含「清寒戶」,這次修法也刪除清寒戶,預計有1000多人受影響,因此訂定3年落日條款。自治條例已經法務局審議通過,後續將送市政會議、市議會審議。

社會局推行「以工代賑」多年,平均每年提供2670個工作機會,內容以行政協助、清掃街道等為主,採以日計費,每日工時4小時、薪資532元,平均時薪約133元,遠高於最低基本工資。

社會局統計,去年申請「以工代賑」逾2500人,其中70%是女性,超過70%是45歲以上中高齡,半數以上是國中以下學歷,顯見以工代賑可稍緩解弱勢民眾經濟壓力。

也因「待遇」不錯,部分一年一聘的代賑工捨不得另找工作,不僅其他弱勢者不得其門而入,也失去幫弱勢民眾脫貧的原意。

社會局救助科長蕭舒云表示,未來擬改為「時薪制」,每小時以133元計算,若基本工資調升超過133元,也會跟著加薪。

此外,現行代賑工是有工作才有錢拿,一旦請假就沒有錢,基於照顧勞工,未來將開放事、病假等假由,只要請假在一定天數內,還是可領代賑金。

蕭舒云說,社會局也擬針對55歲以下代賑工訂出「工作年限」,未滿35歲以下最多申請1年;35歲至55歲最多申請3年,但若是身障、非自願性離職等特殊情況,不在此限。每月工作天數以22天為原則,最高不超過25天。

此外,社會救助法關於代賑工適用資格僅限於低收、中低收入戶,但北市將清寒戶也納入申請資格,但隨著貧窮線不斷上調,清寒戶的年所得資格僅和中低收入戶差1千多元,因此趁著修法,清寒戶未來將喪失以工代賑資格。

蕭舒云說,為讓衝擊影響降到最低,將針對清寒戶訂出3年落日條款,已申請以工代賑者,可以續做3年,期間會盡力協助取得中低資格。


中醫藥論壇 多國專家集思廣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40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登場,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穎曾(右)、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左)參與。 圖/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提供
分享為慶祝一年一度的國醫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昨起接連兩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邀請海峽兩岸、國際中醫專家學者,共同討論當前中醫藥醫療環境,以及中醫發展瓶頸。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表示,這次論壇研討的主題都具有專業性、前瞻性,論壇中邀請大陸、日本、加拿大、美國、歐洲等國家的專家學者,與台灣進行中醫藥交流與專題演講。

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穎曾在論壇中表示,希望促請政府,重新思考中醫藥地位不平等和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協助中醫藥界發展。

林穎曾形容中醫、西醫其實就像夫妻,應相敬如賓、白頭偕老,中、西醫藥界應多瞭解彼此的優缺點,營造平等、互相尊重、和諧的發展空間。

林穎曾也提到中醫藥界目前發展困境,政府在預算、相關資源挹注仍偏向西醫藥界,讓中醫藥文化發展、傳承產生許多困難,並質疑目前中醫藥發展的困境,是因目前主管單位都只具西醫藥背景,對中醫藥文化存有偏見。林穎曾說,中醫藥常被西醫藥界評價為「不科學」,藉生醫生技奪取中醫資源及話語權,讓中醫藥發展處於弱勢。




黃正斌20日開講 秀養生腰帶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40 聯合報 台北訊


很多人喜歡練氣功養生,但要達到養生功效,必須能控制自身意念,並配合體外動作冥想的能力,否則練錯了,身體愈練愈糟,不如不練。

20日下午2點至5點,在誠品生活松菸店表演廳(菸廠路88號),黃式太極協會理事長、武英門掌門人黃正斌舉辦養生健康講座,包含傳統武術表演、養生正確態度、養生腰帶功發表與教學、江湖表演氣功的解祕與傳統整復推拿的正確知識與技巧,並分享習武與就業歷程,如何在不景氣的社會中找到自我價值與就業社會定位。歡迎報名參加。報名請洽:黃式太極協會劉知行教練(02)25993756、0929-498-210。

老天爺不賞臉 天元宮賞嘸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40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淡水報導


image
新北市淡水天元宮目前吉野櫻約開一成左右,昨天許多遊客前來賞櫻卻撲空;總幹事李碧霞指出,今年春天長期低溫,近期又連日飄雨,目前天元宮的吉野櫻多半仍是花苞,花況約開一成左右。 記者徐葳倫/攝影
分享「想看吉野櫻,還得再等等!」受到冷氣團影響,這個週末台灣中部以北低溫籠罩,新北市淡水天元宮的吉野櫻也還未盛開,目前約開一成左右,大多數仍是花苞;天元宮總幹事李碧霞指出,吉野櫻本周末是否開花,還需看老天爺臉色。
「白跑一趟,真掃興!」基隆吳姓遊客一家人,昨天跟著旅行團搭遊覽車來賞櫻,吳姓遊客說,原本聽說3月中可以來一睹天元宮櫻花盛開美景,沒想到還是撲空。陳姓婦人則和友人從台北市北投到淡水賞櫻,陳婦說主要來賞三芝的木蓮花,順道來天元宮看櫻花,沒能賞櫻「有點可惜」。

淡水天元宮總幹事李碧霞指出,今年春天長期低溫,近期又連日飄雨,目前天元宮的吉野櫻多半仍是花苞,花況約開一成左右,導致許多遊客跑來沒看到櫻花,難免失望。至於本周是否能夠開花,還是要看氣溫是否回暖,僅能預估本周周末會「比較有花看」,可以臉書搜尋「淡水天元宮花況報導」粉絲團,追蹤最新花況。

李也呼籲,遊客若到來天元宮賞花,請把隨身的垃圾帶走,部分搭乘遊覽車來賞花的遊客,會把車上的垃圾打包丟在天元宮,廟方人員相當困擾。

新北市景觀處代理處長鍾覺非表示,目前新北市山櫻花花期已近尾聲,不過三芝、土城地區仍有吉野櫻可賞;三芝區19日將舉辦賞櫻健行活動,預計屆時櫻花花況較好,當天也可以現場報名賞櫻健行,並兌換農特產品、櫻花手創DIY或人體彩繪。


看2「兒」笑容 開童裝店圓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40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中和報導


image
張心怡10年前開始透過世展會資助蒙古兒童安泰凡,懷孕生子後更努力開童裝店圓夢。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38歲童裝老闆娘張心怡10年前還是單身上班族時,就開始透過世展會認養蒙古兒童「安泰凡」,後來結婚生子,從家庭主婦到開童裝店圓夢,她說,2個「兒子」笑容,是她一路走來的最大動力。
張心怡和妹妹相差12歲,從小就像小媽媽幫忙帶大妹妹,也很喜歡小孩,一直希望有自己的孩子,10年前張心怡還是個單身上班族,就開始資助蒙古兒童「安泰凡」,還沒結婚生子前,安泰凡就是她的兒子。

張心怡結婚後3年前懷孕,原想生產後重返職場,不料兒子出生後,她對工作的熱愛化為母愛,辭去行銷企劃主管的工作,專心照顧孩子。但張坦言,雖然和兒子相處的每一天都很甜蜜,日日打理家務的主婦生活卻沒收入、聊天沒話題,讓她無助沒信心。

此外因辭職後沒收入,張心怡一度考慮停止資助安泰凡,但想到安泰凡喪父,三代只靠母親打零工維生,讓她想到自己的兒子,反而更堅定目標,節儉記帳、話費降低、不逛街,省錢讓安泰凡有求學脫貧的機會。

張心怡直到兒子1歲半才重返職場,但開童裝店伴兒子長大的念頭愈來愈強烈,她開始搜尋資料、撰寫企畫、尋找店面到成功開店,近1年雖不賺錢,但張心怡用心和社區媽媽交流,職業婦女、全職主婦經驗讓她能同理媽碼的心,也親自把關童裝的質料和版型。


單眼失明 大一生7點到校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40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image
因車禍重創的金大大一生(右)莊偉鴻最近重返學校求學,金大學務長顏郁芳肯定他的孝順、認真,同學也積極協助他跟上教學進度。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一場車禍,改變了我的人生!」家境清寒的金門大學大一生莊偉鴻去年開學前一天出車禍,右眼幾近失明,一度無法繼續就學,肇事者死亡讓他求償無門,但莊偉鴻還是樂觀面對,近期將復學,盼早日回到正常生活,減輕家庭負擔。
莊偉鴻從小父母離異,和弟弟由金寧鄉西埔頭阿公一手撫養長大,他知道阿公年歲大,全家僅靠老農津貼過活,長期靠打工賺錢貼補學費與家用,為了照顧80多歲的阿公,選擇就讀金大。

莊偉鴻去年9月開學前一天,像往常一樣騎機車打工送便當,遭一名工人迎面撞上,肇事者重傷送醫不治,他則飽受失明與動作遲緩所苦,前後動了頭部與眼睛的2次大手術才逐漸恢復,但龐大的醫療費用,讓全家陷入愁苦。他現在每天7點多就到學校,比教職員還早,希望用加倍的努力,早日跟上功課進度。

金大學務長顏郁芳表示, 學校已盡力在幫助他,將安排學伴輔導他的功課,也會安排工讀機會,但莊家家境清寒,莊偉鴻的眼睛後續還要動刀,龐大醫療費目前都靠跟親友借貸,需要社會各界的關懷,協助他度過困境。

李崗:感謝新移民到來 讓台灣省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40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image


「第三屆移民工文學獎」記者會,導演李崗出席致詞。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
「台灣本身就是移民社會,除了梅花鹿,其他人都是外人。」擔任第3屆移民工文學獎決選評審的導演李崗昨說,整個地球就是一個移民史,從恐龍時代就在移民;台灣社會應感謝新移民滋養這塊土地,讓我們有更多的省思和學習。
李崗說,台灣本身就是移民社會,他自己也是外省第2代,而且不只人類,從恐龍時代就在移民,恐龍的移民史比人類更豐富,從海底移到陸地,再從陸地移到海洋。

李崗說,台灣社會常帶著主觀觀點,認為新移民應融入我們的社會,但台灣社會應帶著感恩的心,感謝新移民到來,讓台灣社會有更多省思和學習,因文化本身就是包容和尊重。

李崗建議參賽的新移民文學作品裡,不需要有太多卑微、謙卑,「台灣可惡就可惡,有什麼感覺可直接透過文字表達出來,讓台灣人反省。」

獲文化部補助,由四方文創、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台灣博物館等單位協力推動的第3屆移民工文學獎徵件昨起跑,鼓勵新移民書寫生命經歷,為台灣社會留下更多元、真實紀錄,首獎10萬元。

該獎今年邀請印尼知名作家湯順利和素有「移工之母」之稱的Pipiet Senja擔任母語評審。湯順利為客居印尼的華僑第2代,擅長書寫家族遷移故事,Pipiet Senja因文字常守望勞動者離鄉背井的靈魂,成為印尼數百萬跨國移工的精神導師。

移民工文學獎決選評審方面,本屆邀請李崗、作家吳明益、學者李瑞騰、媒體人阿潑、社運工作者陳素香等人。青少年推薦獎則由「說媽媽的故事:新住民子女創作工坊」的新二代學員擔任評審。

image
素有「移工之母」之稱的Pipiet Senja朗讀作品。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

聽阿嬤話助人 新台灣女兒獲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40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新台灣女兒陳美汝還是高中生,因越南新移民子女身分曾飽受異樣眼光而自卑,但將她帶大的阿嬤鼓勵她要「回饋社會」,上高中後她想改變外界對「新二代」的歧視眼光,加入紅十字青少年服務隊,從助人過程中得到自信,昨獲頒「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

就讀新民高中觀光事業科的陳美汝說,幼時不只同學會用異樣眼光打量她,老師也曾在課堂上開玩笑講越南食物「鴨仔蛋」很奇怪,同學跟著說「好惡心」,讓她「很受傷」。

上高中後,陳美汝為實踐阿嬤告訴她的助人理念,加入紅十字青少年服務隊,幫同樣身為新移民子女等弱勢小朋友辦理暑期營隊,也會以繪本等方式引導銀髮族學英文,並為獨居長者送年菜、打掃環境。但「爬得愈高,頭就應該愈低。」陳美汝說,不能因為自己去幫助別人就高高在上,把別人都當成弱勢。

陳美汝說,未來還想邀媽媽教越南語,創造新移民子女優勢,還希望結合自己所學的觀光專業和志工服務,發展「銀髮族隔代親子旅遊」。

不僅如此,陳美汝幼時有次在電視上看到因化療掉髮的癌童心願就是能留長髮,讓她忍不住哭了,下定決心剪去及腰長髮,捐給癌扶基金會。

新北路燈要統一 不要花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39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新北報導


image

北市信義
新北市多以常見的「豆芽燈」為主,營造簡約、統一的城市意象。 圖/新北市養工處提供
分享新北市升格前各鄉鎮市不少造型路燈,但養護不易,三芝曾有200多盞造型路燈,因不耐颱風全數折斷。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後要求路燈造型簡單、統一,加上近年新北路燈全面改換節能燈具,造型「標準化」,造型路燈逐漸銷聲匿跡。
image


板橋府中路上的古城燈去年全面改裝LED燈後,只剩燈桿保存原有設計。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image
土城承天路上的桐花燈,是民間認養。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新北市未升格前,不少鄉鎮市公所設計造型路燈,市長朱立倫剛上任時,曾詢問「怎麼路燈有很多種樣子?」要求路燈造型應簡單、統一,呈現「簡約、整齊的城市意象」。
此外新北市前年底引進「民間融資提案制度」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委外模式,全市路燈改換節能燈具,並統一造型為常見的「豆芽燈」,提高路燈堅固度,避免造型路燈易損壞缺點,提升維護管理效率。

新北市養工處坦言,各區公所若申請新增造型路燈「不會核准」,但若民間商圈、企業自行認養、維護管理,就可設計造型路燈。如土城承天路上的桐花造型路燈,是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認養規畫。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公關江淑美表示,所方多年前認養大門外人行道,結合桐花季造景,除桐花路燈,還有桐花磁磚。

而新北部分風景區和都會區現有造型路燈因結構仍穩固,更換節能燈具後保留造型燈桿,暫無大規模改換計畫,如石門有風車路燈,盛產茭白筍的三芝有茭白筍路燈,板橋縣民大道上也有北縣時代留下的海芋燈。

而板橋府中路段原有逾200盞特殊古城燈,當年由留法建築師針對板橋古城意象設計咖啡色系,但去年配合路燈換裝,只剩燈桿保留特殊造型。

路自行車道 人孔蓋太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2:39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信義路自行車道在捷運信義線完工復舊時一併完成鋪設,有民眾抱怨,自行車道上幾乎每5公尺就有一個人孔蓋,不僅不美觀,騎車經過時也擔心摔倒。交工處表示,人孔蓋下方有管溝,因應管線維修需要,無法全面撤除。捷運局鋪設時已盡可能減少,且減少高低落差,無安全疑慮。

讀者向本報反映,常騎車行經信義路大安森林公園、美國在台協會一帶的自行車道,雖然車道因有所隔,解決人車爭道的問題。不過,一整排的人孔蓋卻讓他很困擾,經過時感覺凹凸不平,擔心會摔車。

也有民眾在本報「願景在地→台北」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dntaipei)留言,抱怨信義路有一段全人孔蓋。

記者昨實地走訪信義路自行車道,人孔蓋經施工修整後雖然大小一致,且排列整齊,但看起來數量不少。下雨時,騎車經過的民眾因擔心打滑,大多特意繞過占三分之二自行車道寬度的人孔蓋,從僅剩空間小心經過。

交工處規劃科長黃皇嘉表示,該路段的人孔蓋雖然一時無法撤除,但防滑係數比傳統鐵蓋高許多,可放心騎車。

城市科大、全聯合作 培育未來店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19:53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城市科技大學與全聯超市合作,打造學生成為全聯實業千家店面的店長接班人。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為了培育未來店長人才,城市科技大學與全聯超市合作,今(14)日舉辦全聯與城市科大的產學合作簽約儀式,未來城市科技大學商管學院學生從大一新生開始,透過課程模組、業師教學、職場實習接軌就業,打造學生成為全聯實業千家店面的店長接班人。
超市龍頭企業全聯,預計到2017年展店計畫將從8百家增加到1千家規模,為迎接店長等儲備幹部的人才需求,全聯特別與城市科大簽訂產學合作。

全聯營運長蔡篤昌表示,期許學生能夠從基層做起,才可以了解產業生態,也期待透過這項產學實習合作,給商管學院中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與企管系的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

臺北城市科大董事長鄭逢時表示,目前規劃的產學實習合作方式從今年大一新生正式啟動,給學生的學習更有方向,經由課程模組規畫、全聯業師協同教學,再配合到企業實習等,課程囊括「流通業管理」、「門市經營企畫」、「門市服務」、「顧客關係管理」、「賣場規畫與設計」等先建立基礎。

董事長鄭逢時指出,同時輔導學生在大三時考取「門市服務乙級證照」,大四時再到全聯的店家進行實習,現場磨練應用平時學習的理論,大四畢業前只要表現好就有機會被留用,成為店長接班人。

今天也邀請到了全聯天母店經理楊返,也是從城市科大畢業的學姐來為學弟妹們勉勵,天母店店長楊返經理表示,台灣面臨很多行業嚴重外移,服務業已成為台灣就業市場主角,國內大型量販店長年薪已可破百萬,一點都不會輸給其他行業的高階主管,只要肯努力、有熱忱,門市人員也有一片藍天。

目前在全聯實習的城市科大學生已經有22位參與合作計畫,除了實習工資,全聯也都會提共獎學金,希望為學生,打造未來拓展170間分店的店長接班人。


里工作費不能辦活動 汐止里長陳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19:5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每個月五萬元的里基層工作經費,不能用在辦活動了,汐止區的里長們集結前往新北市議會遞交陳情書。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每個里每個月五萬元的里基層工作經費,可以運用在里內環境美化、建設,另外,也能辦活動,像是元宵節或是慶重陽,甚至是自強活動,不過,在這次的議會中,加了一個旦書,就是不能用在辦活動了,這也讓許多里長認為,多了限制,對對里長、里民是很大的損失,所以,今(14)日下午,汐止區的里長們,也集結前往新北市議會遞交陳情書,希望議會可以協助解套。
今(14)日下午,汐止的里長們在行政中心前集合,他們要搭車前往新北市議會,去陳情表達訴求,汐止里長聯誼會長表示,主要是因為每個里每個月五萬元的里基層工作經費,在這次議會定期會中,預算三讀通過了,但里基附上旦書,就是不能辦活動,因此,29區里長們也到議會集結,要遞交陳情書。

里長聯誼會長詹清山表示,今天去議會陳情有關里基的事情,因為,沒法辦自強活動,對里長、里民是很大的損失,希望里基有活動空間,不要都綁死,現場也拉起了解基層艱苦等白布條。

山光里長陳永松、仁德里長吳清連也表示,不能辦活動,如此一來,以往元宵節、重陽節,都會在里內辦活動慶祝,現在不能辦,就沒法和里民同樂。

每個月五萬元,一年六十萬的里基層工作經費,大部分都用來環境綠美化,尤其是定期雇工打掃環境等等,以往二十萬可以用在辦活動,讓里民們多走出來情感交流,現在里基多了限制,不能用在辦活動,這也讓許多里長認為,對里長、里民都是損失,這次遞交陳情書,希望議會可以協助解套。

路窄車多 汐止康寧街141巷車禍頻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19:5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康寧街141巷經常發生車禍,議員沈發惠會勘要求改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康寧街141巷附近都是社區大樓,只是週邊道路都很窄,尤其在位處與台北市交界處十字路口,經常發生車禍,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14)日上午,議員沈發惠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要求設置標線及警示標語,進行改善。
北山里長林徵熊表示,康寧街141巷56號的十字路口,過了前方的華城橋就是台北市,所以,這裡的車流真的不少,但是,路只有一台車可以過的寬度,不過,是雙向道,再加上路又窄,經常發生車禍意外,這裡的居民說,經常有車禍,碰的一聲,真的很可怕。

在接獲陳情後,議員沈發惠就邀請了市府交通局、警分局、公所等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雖然,這個路口裝了反射鏡、也有跳動路面,黃網線,不過,似乎還是不夠,只見兩邊來車,經常在路口相衝突,險象環生,會勘要求改善。

市議員沈發惠表示,會勘結論,加厚跳動路面的標線,另外,也設置斑馬線、還有畫停止線等等,提醒駕駛朋友行經這個路口提高警覺,多一分小心,就能減少意外發生。


台南重震傷亡 汐止慈惠堂辦法會超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19:5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善琴慈惠堂展開為期三天的法會,為台南重震117位罹難者超渡亡魂。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0206強震造成台南慘重傷亡,各界的愛心資源湧入,而位在汐萬路上的汐止善琴慈惠堂,則是在這星期展開為期三天的法會,為117位罹難者超渡亡魂,連請來頌經的道士,都是義務來幫忙,也讓廟方很感動,希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儘一份心力,另外,法會結束後,也會將募集到的5000斤白米,發送給需要幫助人。
善琴慈惠堂主陳雪嬌表示,在搖池金母的請示下,汐萬路上的汐止善琴慈惠堂,從3月12日起,展開為期三天的台南震災超渡亡魂祈安法會,期間令廟方感動的是,基隆廣遠壇丹心弘道會的道長,和弟子一同來唸經,連續三天,分文不取,還有就是超渡117位罹難者,議員周雅玲也協助,和台南市府溝通,拿到名單,讓這場法會可以順利進行。

丹心弘道會道長李玄正表示,善琴慈惠堂都一直以來都在做善事,受到他們精神感召,這次也是盡一點棉帛之力,希望三天的法會,讓罹難者亡魂早日安息,在生的替他們祈福消災。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過年前的一場強震造成台南慘重傷亡,各界的愛心資源湧入,不需要外界再捐款,所以,汐止善琴慈惠堂以法會的方式,超渡亡魂,特別肯定廟方、信徒及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值得一提的是,得知這場法會,有人捐米、捐錢,希望能夠為台南地震罹難者儘一份一心,所以,在法會結束後,廟方也會將募集到的5000斤白米,發送給孤兒院、教養院及偏遠學校營養午餐,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瑞芳海濱橋下私船爆滿 地方盼取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19:52 觀天下 記者李一凡/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海濱橋下常有私人小船都停靠,多達十數艘,地方深怕汛期造成防洪問題,要求相關單位取締。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的九份溪常年水量大且不斷流,颱風豪雨來襲時都會有溪水暴漲的情形發生,但在九份溪出海口的海濱橋下,因為有十幾艘不知主人何在的私人小船全停靠在底下,這些私人小船不但沒有登記,也很可能因此阻礙水流而造成汛期的溪水暴漲形成水患,地方民眾希望有關單位能取締,避免災害發生。
日前有九份溪下游的民眾陳情表示,九份溪口海濱橋下時常有外地民眾把私人小船都停靠在當地,而且停靠的私船太多,汛期大水一來很可能造成橋下大堵塞而水淹馬路,萬一發生水患政府責無旁貸,因此日前海巡署與高灘地管理處人員和當地警方也都曾派員前來會勘了解。

瑞芳區長陳奇正表示,這些沒有登記的私船多達十數艘,滿滿的把海濱橋下空間給占滿了,不但造成汛期來臨的防洪問題,不知名的船主出海也全都未經管制,都會形成極大的安全隱憂。

瑞芳海濱橋下的私船至今仍不受任何單位管理,附近民眾吳先生就表示,每逢週休連假時這些私船船主才會來到橋下一一開走小船前往外海,也不知到底是去補魚還是在進行其它事情,附近民眾也都無可奈何,看來各權責單位應加緊處理,以免真的造成意外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