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不對稱 電腦真的贏棋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4 01:27 聯合報 李清標/退休人士(台北市)


世界圍棋棋王南韓的李世乭,於十一日連續敗給谷歌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後,南韓抱怨谷歌知道李世乭的棋步,但對AlphaGo的資訊卻嚴守秘密,並不公平。

一九九六年二月十日,舉行世界西洋棋王蘇聯的卡斯帕洛夫和IBM的人工智慧深藍對弈,結果IBM落敗。IBM經檢討改進缺失後,推出RS/6000SP機型,再度與卡斯帕洛夫較量。於一九九七年五月,經一周比賽,「深藍」以二勝一負三和的成績,戰勝從未有敗績的世界棋王。卡斯帕洛夫賽後埋怨說,他的棋步全部公開,但深藍卻完全保密。

卡斯帕洛夫於一九九六年四月在時代雜誌中表示,深藍的計算能力太強,能評估各種不同結果的位置,預估後續的六步棋。他一開始節節失利,發現不妙,於是改變策略,不按一般的開棋方式移動,致使深藍無法將此異常的棋步與資料庫匹配,而亂了陣腳,最後落敗。深藍該次失敗,主要是因電腦是以理性邏輯製造而成,無法處理非邏輯的情況;電腦不像人腦,在發現異常現象不具意義,就忽視不管。

IBMRS/6000SP機型,改進了此項缺點,增加處理異常能力,亦就是賦予深藍非理性思考的人工智慧,最後成功的打敗卡斯帕洛夫。

從IBM的研究改進可以發現,此項人機對弈,對電腦人工智慧的研發有所助益,也讓人們了解理性思考的局限性。然而卡斯帕洛夫和深藍的對弈,以及李世乭和AlphaGo的比賽,均發生人的棋步是公開,電腦的設計邏輯是保密,形成資訊不對稱。其勝利應是有待商榷。

日後人機對弈,人的棋步與電腦的設計邏輯假如均能公開,二者的資訊形成對稱,這樣的比賽結果,說不定會給人們不同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