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逍遙遊/新北平溪紫東社區賞藍鵲 參觀石頭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11-29 23:42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4ADDCBE2-A89D-43F2-B6B6-D07A9E1D530B
紫東社區有建於清朝、屋齡超過180年的石頭屋,目前保存完整有十多戶。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紫東社區位於新北市平溪區東勢里,周邊圍繞海拔約500至800公尺的丘陵,呈現狹長的丘陵縱谷地形,不僅有建於清朝、屋齡超過180年的十多戶老石頭屋,更有番仔坑古道,幸運的話,還可以巧遇台灣藍鵲。

紫東社區在紫東產業道路與火燒寮農路相會處,4年前通過農村再生計畫,修復番仔坑古道(又名戲評亭旁古道)。從入口處鐵橋進入步道後,就在火燒寮溪環繞的幽靜森林古道中,古道有相當多蕨類,也可見早期鋪設的石板橋,以及用石塊堆砌的路駁坎遺跡。新北平溪及石碇一帶本來就可見藍鵲,在這裡幸運也可見。

D1B20A45-936E-4002-AD46-FEC1B616B240
新北市平溪區東勢里的紫東社區,有番仔坑古道,多雨潮濕的環境,一路上多蕨類。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出古道出口,可再前往紫東社區石頭屋,石頭屋建於清朝,屋齡超過180年,是當時居民就地取材,使用頁岩石建造,目前保存完整有十多戶。石頭屋冬暖夏涼,屋內不潮溼,早期的屋頂覆蓋草編茅草,後來改採用琉璃瓦。

石頭屋現在還有民眾居住,有高齡80多歲阿嬤及其兒女,留在石頭屋從事農耕,種植茶葉、山藥、竹筍和時令蔬菜等。若是一日遊程,可走紫東古道和石頭屋,隨後到平溪老街吃午餐,再前往十分瀑布。

去古道,入口可Google地圖定位座標點「24.9929 121.7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