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曾獲獎!翁瑞崇烙畫展花蓮登場 幅幅精彩引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4 11:44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69

烙畫家翁瑞崇(左) 為學生說明烙畫特色。記者范振和∕攝影
去年獲得日本烙畫大賽獎項的烙畫家翁瑞崇,即日起本月底止在花蓮高農職校登場,「新生藝境」烙畫作品展,幅幅精采,引人注目。
70


烙畫家翁瑞崇的「孔雀」作品在日本東京大放異彩。記者范振和∕攝影
翁瑞崇原本在台南市經營餐廳,三年前接觸到烙畫藝術後,毅然放下經營許久的行業,轉身投入藝術領域,去年即獲得東京烙畫大賽獎項。他擅長寫實的烙畫技法,以木材為主要基材,這次應花蓮高農森林科邀請擔任駐校藝術家,希望能透過他的專長與藝術創作,指導學生結合不同課程領域所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創作上。
花農森林科主任謝仁壽指出,他是透過東華大學友人介紹認識翁瑞崇,進而接觸到最遠可追朔至秦朝時期的烙畫藝術,烙畫一度成為宮廷御用貢品,可見其珍貴、稀奇。

翁瑞崇說明,「烙畫」又稱燙畫、火筆畫,是很特別的工藝創作方式,有別於一般將顏料繪於畫布上,是運用加熱後的金屬烙筆,接觸木材表面進行烙燒,以不同的溫度及接觸時間長短變化,產生深淺不一的燒焦色澤,在獨特筆觸及技巧操控下,即能創作。「烙畫」無需外借顏料的塗抹上色,是一種簡單方便,卻也富挑戰性的創作方式。

有心長期定居花蓮創作的翁瑞崇答應花蓮高農開設推廣課程,指導花蓮有興趣的社會人士學習烙畫技巧。五月初應花蓮縣文化局邀請,也將在松園別館展出烙畫。

謝仁壽以「孔雀」為例,表示該畫是用阿拉斯加扁柏(美國黃檜),耗時3個月創作完成,在學校的這幅是再製品,原畫已在東京獲獎後被收藏。目前視聽教室作品展以野生動物為主,而圖書館一樓展則以人文及風景為主,頗受好評。

71

烙畫家翁瑞崇創作的紋面原住民,有「很花蓮」的感覺。記者范振和∕攝影
72
花蓮高農職校在別致的視聽教室展出烙畫,大受全校師生青睞。記者范振和∕攝影
東京﹒東華大學﹒藝術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