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寒流決鬥 8歲童搶著幫秧苗保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8:47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寒假倒數幾天,為了抗寒,新竹縣這群國小生晨起離開暖呼呼的被窩,在低溫10度下跟著家人在冷風中搶著幫準備發芽的秧苗保溫,其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8歲孩童雷豐溥,他捲袖幫忙、並直率說:「冷也沒關係,要幫忙家人做好。」

新竹縣育苗場業者雷家三代全員出動,並請來工讀生協助搬運一箱箱秧苗,兩萬多箱秧苗在初步培育後,以輸送帶送至秧田整齊排列,再覆蓋不透風的不織布,業者雷定亮指出在溫床上生長的秧苗,不久後就會由農民訂購,再雇請插秧機業者全數種下,等待今年夏天的收成。

農作物嚴防寒害,準備發芽的秧苗更要保溫,新竹縣提供2000多公頃水稻田的44家水稻育苗場,為能在3月1日前後一個星期提供健康成長的秧苗,紛紛以不織布覆蓋保溫,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在新竹農田水利會長徐元棟、縣農會總幹事溫碧誠、芎林鄉農會總幹事林冠伶等人陪同下,前往芎林鄉全豐育苗場了解情況。

雷豐溥和幾名孩童跟著家人農忙,孩子們忙著搬運秧苗,會不會冷?大多搖頭說,「動一動就不冷」,老闆雷添全說,雷家的幾位孩子今天一早8點就在田裡協助,農家小孩從小就幫忙習慣了。

該育苗場目前由芎林鄉蔬菜產銷班第一班班長雷定亮與兒子雷添全共同經營,雷定亮從事水稻育苗及代耕業務30年,他指出育苗時間大概需要20多天,其實秧苗不甚畏懼風寒,但低溫往往帶來水氣,兩者結合將使秧苗直接受霜害、雪害,因此預先要做好防範措施,以免秧苗發育不全。

邱鏡淳說,目前正值一期稻作育苗階段,因應近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預計下探至攝氏8至9度低溫,為減少災害及財產損失,籲請農民適度採取防寒措施。

56

育苗場雷姓家庭一家三代今天忙著做防風保暖準備,另聘請幾位臨時工協助,其中最小的是8歲孩童雷豐溥(右1),跟著家人農忙。記者郭政芬/攝影

57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到育苗場視察,並發送紅包給幾位幫忙農事的孩子,直說「這些孩子很懂事」。記者郭政芬/攝影

58
農民們一早忙著以不織布覆蓋作物等方式,嚴防強風及低溫。記者郭政芬/攝影
低溫﹒邱鏡淳﹒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