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石花園博物館不上鎖 展品卻越展越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53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新竹縣報導


image
鄭榮次的收藏品擺滿老屋,琳瑯滿目,全都免費參觀。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新竹湖口老街木石花園博物館很特別,免費開放並採開架式展覽,16年來展出物品不減反增;增加的展品,近4分之1是遊客參觀後「回饋」贈送,成為特色。
木石花園採開架式展覽完全不設防,鄭榮次說,有遊客看他展出貝殼12生肖,因是早期工藝品,想買也買不到,缺了好幾個,當場表示「家中還有可讓它們配成一套」,不久就專程送來,讓他高興了好幾天。

還有一位原住民參觀後,大老遠送來一塊有台灣圖案的石頭,表示擺在這裡可讓觀光客「看見台灣」;也有人參觀後詩性大發,寫對聯、詩詞寄給他供展,當然最多的是木雕、陶瓷藝品;原本展室只有1棟,在熱情贊助下,擴增為2棟。

鄭榮次住板橋,約20年前,逢假日就回湖口老家,陪高齡父親在騎樓曬太陽,父親很好客,看遊客來湖口老街就會招呼「進來坐」,歡迎遊客到家中看老屋結構。

鄭曾任新北市里長,任內積極宣導資源回收,見別人丟棄的陶瓷藝品、紀念品他當寶,里民得知也主動送他,十多年下來累積上萬件物品,16年前鄭父過世,正逢新竹縣推展湖口老街觀光,他想起父親好客,立即提供老屋當展室。

「看展免費喔!」鄭榮次假日都會返回老街,吆喝民眾觀賞,屋內滿是陶瓷藝品和五○年代的生活物品。

他說,雖然遊客走了,他和家人得善後,但能讓遊客了解老街正是他返鄉初衷,16年來已有300萬人次參觀,最大收穫是孫女接棒當導覽。

或許有人認為,展出的物件不值錢,鄭榮次說,這些都是過往生活的點滴,記錄了台灣各時期生活風貌,仔細觀看自然能心領神會,且每件展品背後都有故事,對他來說,「每件都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