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後左右各20秒 肩頸鬆一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4:52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肩頸痠痛常發生在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在彰化縣卻常見於勞工身上,因為彰化是中小企業的故鄉,長時間低頭做零件加工、包裝產品,肩頸肌肉不知不覺僵硬「鼓起」。

彰化秀傳醫院復健科主任鄭美麗說,使用3C產品、雙手不停做事,頭頸向前傾以便注視螢幕或物體,讓肩頸肌肉加倍承受壓力,處在緊張狀態,容易筋膜疼痛,最終造成肌肉看似厚實,其實是僵硬後遺症。

非骨骼、神經系統病變引發的姿勢性肩頸痠痛,向上影響頭部,發生頭暈、頭痛,往下雙臂痠麻無力,一旦停止頭頸向前傾的動作,從事休閒活動,肩頸痠痛就不藥而癒,鄭美麗常聽病患說「逛街的時候痠痛都消失了」。

從病人的敘述,可研判精神狀態緊繃、工作壓力,使肩頸肌肉緊張,加上頭頸向前傾的不良姿態,肩頸痠痛伴隨而來,在「牽一髮動全身」效應下,肩頸部鼓起、駝背、凹胸、凸腹,腰痠背痛跟著來。

鄭美麗表示,消除肩頸痠痛不難,不方便起立時,可做頭頸「前、後、左、右、轉頭」運動,低頭到再也低不下,向後仰到最大角度、向左傾到左耳幾乎貼近肩膀,向右傾也是這樣,然後向左、右水平轉頭,各姿勢靜止10到20秒。

接著手掌心放在頭頂位置,右手按拉頭部向右傾,直到肩頸有些痠痛,靜止10到30秒,左側拉筋運動相同;如果可起立,揮動雙臂畫大圓圈,活動肩頸每一塊肌肉,達到放鬆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