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動脈剝離 誤認腸胃炎
分享主動脈剝離 誤認腸胃炎到Facebook 分享主動脈剝離 誤認腸胃炎到Line 分享主動脈剝離 誤認腸胃炎到Google+
2011-03-12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體重破百的婦人,日前因腹痛、腹瀉掛急診,醫師依據她的主述症狀初步判斷是腸胃炎,但1小時後檢查發現,竟是會要人命的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症狀有可能只是腹痛、胸悶,不一定出現撕裂痛、刀割般痛。 (記者徐夏蓮攝)
▲主動脈剝離症狀有可能只是腹痛、胸悶,不一定出現撕裂痛、刀割般痛。 (記者徐夏蓮攝)
台中醫院急診室醫師韓晶昨天指出,婦人的主動脈從胸前一路剝離到下腹部,檢查排除是腸胃炎後,她才說還有胸悶、腰痛等症狀。其實民眾就醫時有什麼症狀應該全部都說出來,才能讓醫師儘快做判斷。

韓晶表示,主動脈剝離好發於40至70歲的人,猶如血管一層層慢慢裂開般,最後整根破掉,即大出血,死亡率極高。24小時內的死亡率為25%,48小時內的死亡率為50%,但也曾有年僅38歲的患者,從感覺背部劇痛到死亡僅1小時。

雖然教科書上說,主動脈剝離的典型症狀為患者有撕裂痛或如刀割般疼痛的感覺,但臨床上,有的患者出現腹痛、胸悶症狀,有人是背痛、胸痛,也有人發作時是肩痛、頸痛或下巴痛。

這名婦人早上就開始覺得胸悶、腹痛,一直忍到晚上10時才掛急診。由於主述腹痛、腹瀉,但檢查後排除腸胃疾病後,她才說有胸悶等症狀。

因她的體重破百,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醫師懷疑她可能是心肌梗塞之類的心血管疾病,沒想到確實和心血管疾病有關。

醫師在查出是致命性的主動脈剝離後,馬上安排心臟外科醫師為她進行手術,如果她以為是腸胃炎在家忍痛,極可能就命喪家中了。

韓晶表示,她的腹瀉症狀和主動脈剝離無關,可能是剛巧也腹瀉,讓她將主動脈剝離的症狀腹痛連結在一起,還以為是吃壞肚子。

韓晶指出,主動脈剝離的患者中,男女比例為3比1,50歲到65歲是發作高峰期,好發在高血壓、先天性心臟病、結締組織疾病的患者身上,致死率極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