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跳出老窠臼 打造新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2 02:40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從去年經濟成長率跌到僅0.75%,到今年預判即憂心可能跟去年相同,加上向來倚為命脈的出口已連13黑、連九個月兩位數衰退,而且官方承認最快要到下半年才可望止跌;台灣經濟每況愈下,已至不能再輕忽看待的地步。

本報系為此專訪20年來五位經濟部長,請教問題的根源與振衰起蔽的對策。結果最一致的答案,就是改善投資環境、積極吸引投資。這樣的答案,恐怕要讓社會大眾心涼了一半。

一個大家琅琅上口,連路人都能順口背誦的對策,主導經濟決策的歷任首長力推20年卻成效不彰,而且隨著台灣相對競爭力快速減弱,今日比諸20年前對外資更不具吸引力,則其功效必更薄弱。無怪乎愈是高喊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人投資,外人投資卻一年不如一年。

五位部長的另一項共同對策,就是積極與貿易對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推動貿易自由化。這不僅是多年來我們全力以赴的目標,而且朝野各界不分上下藍綠眾口一詞高唱入雲;然而十餘年的努力,得到什麼成果?除了紐、星兩個占比重極低的貿易夥伴,絕大多數貿易對手均未有寸進。其故安在?每個高喊全力爭取FTA者都心知肚明,因為對岸不許我們簽訂國家級的協定,而且已經從暗中阻攔升高為公開宣示。

知其不可而為之,本是值得敬佩的美德;但關乎一國命脈的重大方向與政策,全力以赴20年未有寸功而仍膠柱鼓瑟不知變通,那就真是足以亡國的冥頑不靈了。此時,最需要當政者認清現實,不再以現實上已證明無效的口號自我安慰,痛下決心跳脫老窠臼,方有可能重新出發。

或許有鑑於此,不乏學者專家高呼創新,認為台灣數十年來追求低工資、低成本,已經走到盡頭,必須靠創新做為帶動經濟成長的新動力。這樣的呼聲,20年來也早已甚囂塵上,更不乏戮力創新、日新月異的企業,驅使自己登上全球市場的尖端。真正欠缺創新的,乃是已經碰壁的經濟發展模式、黔驢技窮的政府官員,以及眼光始終看著高科技產業的學者專家。

其實,真正的創新不在於高科技成分的多寡,或各國瘋搶的時髦產業;而是認清自己的處境、研判自身的條件、細察既有的缺陷、短處、阻礙,找出發展模式中的弱點、癥結,下定決心、找出方法,力求改變。有朝一日,不再聽到主管官員高喊改善投資環境、推動貿易自由化,庶幾創新已見到開端。

但在習於遵循一條道路數十年後,認清此路已窒礙難行,必須改弦更張,本是極大的難事;要憑空找出截然不同而穩妥易行的新成功之路,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仍有一條捷徑,那就是在盤點自身的條件與籌碼之後,環目四顧,搜尋據此條件而大獲成功的典範,然後透過適當的剪裁,鉅細靡遺地確實套用;則走在正確的軌道上,藉此脫胎換骨、獲致成功的機會極大。

長久以來,台灣已發展成為以傳統產業中小企業為骨幹的基本架構,而且其中許多頭角崢嶸,在國際市場也名列前茅的「隱形冠軍」。就此而言,以傳統產業中小企業為經濟成長主力的德國即大可以模仿學習,以台灣企業的堅實根基,很有青出於藍的可能。

當台灣中間財產業因大陸世界工廠轉型而走投無路,我們即不能再倚為命脈,而需另尋出路。以台灣的幅員、地理位置、良港,加上數十年發展貿易的經驗,我們的條件極似新加坡而且條件更優。新加坡數十年來主動對外開放,利用地理優勢成為區域營運中心的模式即為最佳藍本;若能參照套用,必能更勝一籌。我們還能盤點出更多優越條件,但即此二者已足以創造新經濟,只在為與不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