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老…縣市攜手整合資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2 02:19聯合報 王順民/文化大學社福所教授(新北市)


台灣的老化指數在二月首度破百,除敲響老化警鐘外,對此人口學的重要變遷指標,要有不同關照層面;老化指數更關係扶幼比、扶老比、扶養比,到勞動人口生養能力等考察。

老化指數破百,是嚴肅的國家安全議題,要就其人口結構的演進歷程,以思索停損、止損到減損的各項配套,涵蓋人口、教育、勞動、經濟、衛福、科技等跨域的整合性照顧體系。

老化指數關係從老少「個體」,到家庭「集體」,以至於高齡社會「整體」之不同層面、層次的考察論述。

思辨重點不在於推估描繪人口圖像,或人口發展模式預測,而是要如何因應鋪天蓋地而來的人口海嘯,提出分階段的人口減壓、抗壓與紓壓的對策措施。

台北市老化指數居六都首位,嘉義縣是全國最老縣市,自當有如公衛水準、醫療資源、養護照顧、教育流動、經濟安全的配置與流動議題;而從雲林到嘉義,或是高雄延伸到屏東等串聯出來的老化區域,也表示抗老作戰,應由單一縣市政府,擴及到生活共同圈。

國家資源的運用,不應該只是地方政府爭食的紅海策略,各地方政府競相推出婚生津貼或福利,有全面檢視探究的必要。

老化﹒考察﹒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