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應「交心」而非「交兵」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2 02:19聯合報 李菁羽 /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每年三月,中國大陸召開兩會(人大與政協),原本只是政治大拜拜;北京人說:「兩會讓人民看笑話,表示天下太平;兩會讓中央看笑話,表示天下將亂。」由於兩岸關係冷峻,今年兩會期間鷹派氣旺,對台說氣話、狠話成為顯學。

原本就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前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說,美在台部署薩德之日,就是解放台灣之時。連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說,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這類大膽言論雖順了大陸人感覺,卻逆了台灣人感受。

只是台灣人大多數仍僅關心年金改革、女模命案的荒唐發展,很少人認真注意大陸的軍力進逼。

中國大陸為了抗衡美國干涉台海,必須有反制航母戰鬥群的能力;而這要天上、地上、海面,海底均能攻擊才行,其中能指揮空中到海底任務關鍵是空中預警機。預警機上的雷達,大陸原想跟以色列買;美國暗中讓以色列先答應,又是計畫又是協商,拖了好幾年再拒售,從而延誤大陸研發。

大陸痛下決心自主研發,並以「跳躍式追趕」,研發更先進的空中雷達預警系統,使其「空警2000」預警機的雷達功能,超過美國E3C預警機,領先整整一代。

另外,由美國航空航天學會出版的美國航天航空期刊,上月出刊報導美國及全球航空航天的發展綜述,其中用四分之一篇幅,報導了北京大學燃燒研究中心對「連續旋轉爆轟發動機」取得重大進展,超前美國。

春節期間,在大陸央視政論節目中,看到涉台學者傲慢的說,我們已定調蔡英文的答卷不及格;台灣人應很不是味道,為何兩岸不是平等的共同面對問題,了解彼此面臨的難題,而是大陸出考題,自己決定標準答案,斷定台灣及不及格呢?

我看過一位日據時代去大陸的台灣人八十年前寫的日記。

「我們到大陸的台灣人,都有相同的感覺。台灣人以為大陸人會怎樣,如果不是,會認為自己推斷錯了;大陸人認為台灣人應該怎樣,如果不是,就認為是台灣人錯了,我們當然感到委屈與難過。我認為中國人自鴉片戰爭以來,百年都受列強欺凌,沒有時間與心情了解台灣人,中國必須爭氣,然後兩岸密切來往,大陸人會聆聽台灣人三百年來是如何珍惜華夏文化,三十多年來被日本統治的台灣,是如何心繫祖國。」

今天大陸已崛起,是大陸人傲慢不願聆聽台灣人的心聲,還是台灣人不再珍惜華夏文化,心繫中華呢?兩岸今日僵局只是一方之錯嗎?兩岸為何要交兵而非交心呢?

兩岸領導人應拿出智慧,促進彼此交心而非交兵;大陸不要隨意喊打,台灣不要故意找打。

北京大學﹒以色列﹒考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