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栽種面積遽減 國姓草莓大道恐消失
2017-12-10 23:38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黑中亮/連線報導
image

南投縣國姓鄉中潭公路以往沿線都是草莓園,有「草莓大道」美名,遊客絡繹不絕,如今已不復見。 本報資料照片
南投縣國姓鄉是國內知名草莓產區,全盛時栽種達30公頃,是僅次苗栗大湖的產區,近年因氣候、人力和觀光動線等因素,面積10年間萎縮近6倍,僅剩5公頃,出現消失危機。台中草莓產區的后里也剩不到一甲地,多改種番茄、漿果。

以往每年11月下旬,駕車沿中潭公路從草屯進入國姓福龜,就能看見紅綠交錯的草莓園和觀光採果招牌,「草莓大道」美名不脛而走,遊客絡繹不絕;近年不少招牌被卸下,農園不是荒煙蔓草,就是改種觀賞樹木、蜜棗等其他農作物。

國姓鄉公所指出,草莓產區分布在福龜、長流和北港等村,以果實有奶香味且口感綿密的「豐香」品種為大宗,但近10年栽種面積急遽萎縮,從原有逾30公頃跌破10公頃,今年掉至5公頃多,萎縮了6倍。

image
國姓鄉草莓近年因氣候、人力和觀光動線等因素,栽種面積急遽萎縮,不少田地因此廢耕。 記者賴香珊/攝影
「國道六號開通,人卻不來了!」草莓園吳姓業者說,中潭公路以前是往來埔里必經之路,民眾多會停留消費,尤其看見鮮紅草莓會停車採果,但改走高速公路直通埔里,車水馬龍榮景不再,草莓生意一落千丈。

近年氣候更因暖化多變,草莓病蟲害多,成長因此受阻;年近七旬的劉阿菊種草莓逾40年,她說,天氣逐年變熱,延後定植,愛涼爽的苗種遇濕熱萎縮爛掉,得補栽百株至千株不等,買苗要去大湖、每株15元起跳,負擔沉重。

image


種草莓時須曬太陽且長時間彎腰,年輕人多不願投入,國姓鄉因此出現草莓消失危機。 記者賴香珊/攝影
壓垮「草莓大道」最後一根稻草是「農村人口老化」,國姓公所農經課長郭俊龍說,草莓是高經濟作物,但栽植期需長時間彎腰、曬太陽,多數年輕人做不來,不願返鄉投入,連帶氣候、客源等問題,老農索性改種,甚至賣地棄耕。

吳姓業者說,過去從事鍛造業,不捨父母勞累才返鄉接種,但農務繁重須雇工,單人日薪1200至2000元不等,草莓苗貴又易死,栽種成本不斷提高;看著周邊草莓園一間間關,要一輩子草莓根本不敢想。
image

國姓草莓園吳姓業者面對當地草莓產業困境,未來會不會繼續種,他也沒有答案。 記者賴香珊/攝影
台中市的后里產區也是如此;后里區蔬菜產銷班表示,草莓種植因太費工,收益又不高,年輕人不願投入,從后豐鐵馬道沿線、苗栗交界處原本大量種植,現也僅剩農友零星2-3分地,加總最多一甲地,多數改種小番茄及小漿果類的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