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盡一己之力 重建社會秩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0 03:52聯合報 陳少甫/文字工作者(新北市)


台灣二○一六年度代表字出爐,「苦」字拔得頭籌,前十名負面意義字居多數,似也反映居住在寶島人民對現實生活的寫照與心聲。

台灣因內部意識形態上存在歧異,又經長年的政治動員,逐漸耗弱了國際競爭力,更撕裂國內的凝聚力。十餘年來,人民眼睜睜看著台灣經濟逐步邊緣化,政治氛圍日趨民粹激進化,但社會中多數善良且敦厚的人,卻只能充滿無力感的眼見生活環境日趨惡化。

這是一個民粹橫行的時代,也是一個反智流行的時代,世界上幾乎所有民主國家都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看極端右翼自歐洲復甦,看中東因政治秩序崩解而出現難民潮,看東亞秩序的基石遭到侵噬,更看到自詡為民主燈塔的美國,毫不例外地被民粹浪潮吞噬。

我們看到科技的進步,使人類生活便利,但同時也看到科技帶來的負面衝擊。我們看到維繫社會秩序的道德在敗壞,也看到政客及名嘴毫無道德的只顧謀私利,全然無視公共利益和大眾福祉。社會充斥著各類投機者和煽動家,暴戾和仇恨對立成為社會的背景色;極端少數人的咆哮叫囂使溫和多數轉而噤聲不語。民主陷入失能的困境,人類文明進步再次面臨挑戰。

在眾聲喧嘩、真偽難辨、是非不分的今日社會,每個人都不該輕視自身能造成的改變。當每一個人都能至少能盡一己之力從自身做起,人心才有機會重拾溫良恭儉,社會才有可能重建秩序,國家才有機會振衰起敝。

代表字﹒中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