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信於民 朴槿惠停權給台灣的警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0 03:52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南韓國會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彈劾總統朴槿惠案,不僅全世界關切,與南韓國情諸多類似的台灣,也密切注視案情內容與發展。

首先,當二○一三年二月南韓首位女總統朴槿惠上任時,台灣曾羨慕南韓。三年後,台灣迎頭直追,台灣也誕生女總統。當時就有人說,台韓不僅較量經濟,也比政治發展。

其次,「女總統」的私事揭露。二○一四年四月發生世越號船難時,朴槿惠在青瓦台找來髮型師和美容師打扮,導致延宕救援工作近七個小時,高中生死亡慘重。這些孩子的父母,至今無法原諒朴槿惠。

第三,「謊話」無法一手遮天。為閨密崔順實壟斷國政醜聞,朴槿惠前後道歉四次,但未誠實一次把話說清楚,並且把原先答應接受檢方調查的話,卻自行吞下去,讓韓國人民不再相信。燭光示威愈來愈猛的火種,就是朴槿惠自己點燃的。

第四,證人全指朴槿惠涉案。連續兩天在國會舉行的崔順實案調查委員會聽證會,出席的證人車恩澤等人,細述朴槿惠和崔順實的密切關係證詞,超出一般想像,對通過彈劾案起臨門一腳作用。

第五,「帝王制」總統重現。朴槿惠自小入住青瓦台,後來代母職成為「第一夫人」,都受上下左右的伺候,過著無憂無慮的公主生活;因此養成個性固執,只相信周邊少數人。執政作風彷彿威權時代的「帝王」。

面臨停權前一刻,朴槿惠還緊急召開內閣會議,叮嚀閣員好好處理國防與經濟問題,並且各自安撫所屬公務員不要浮躁,安心為民服務。讓人聽了好像離別之言,氣氛凝重與鼻酸。

如今彈劾門雖已打通,但擺在朴槿惠眼前的還有兩場硬戰要打:一是憲法裁判所決議,二是國會朝野協議的「特檢」調查。無論結果如何,朴槿惠很可能晚節不保,悲劇收場。

「朴總統不僅違反憲法與法律,並且威脅自由民主的基本秩序及背信人民」。這是反對黨彈劾朴槿惠所堅持的最重要理由。此際,或許台灣人民要感謝朴總統送來的這番對執政者的警訊。

朴槿惠﹒南韓﹒崔順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