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小蠹誘引器 捍衛古坑咖啡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0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經古坑鄉公所積極推廣,咖啡農利用誘引器防治果小蠹蟲害。 圖/劉易騰提供
分享台灣咖啡節本月5日落幕,雲林縣古坑咖啡品質好盛名遠播,而去年飽受咖啡果小蠹蟲害,沒有做好防治的咖啡農,受蟲害後平均損失7、8成,今年古坑鄉公所配合農委會,加強宣導防治,並輔導農民使用「誘引器」,防治果小蠹的效果佳,讓民眾今年也能享受美味的咖啡。
根據古坑鄉公所統計,鄉內咖啡樹約有100多公頃,若田間管理妥當,每公頃約能生產800公斤,因國人喝咖啡習慣日漸普及,台灣生產的咖啡豆時常供不應求。 咖啡農劉易騰說,全台灣產出的咖啡豆,估計只能提供11天的咖啡量,若遭受果小蠹蟲害,咖啡豆產量會損失慘重。

劉易騰栽種300多棵咖啡樹,4年前開始發現有果小蠹入侵,其蔓延速度快,當時最嚴重損失5成多,果實都遭蟲蛀發黑,後來利用誘引器以及田間控管,目前蟲害損失降至1成左右。

鄉公所農業課長孫旺田表示,誘引器中以工業級甲醇和乙醇混合,容器下方再裝放肥皂水,受引誘咖啡果小蠹,會掉進水中死亡,而使用誘引器的好處是能夠判定危害程度,若單純依靠誘引器只能降低20%蟲害,最好的方式是搭配田間衛生控管,撿拾與摘除已被侵害的咖啡豆,才能有效控制果小蠹侵害。

小檔案/咖啡果小蠹

咖啡果小蠹(ㄉㄨˋ)成蟲體長約1.6mm,體型為圓柱狀,外觀呈現暗褐色、黑色並有光澤,2007年台灣首次在台南市東山地區發現咖啡果小蠹,其傳播途徑會隨著咖啡果、豆或種子等方式傳播。

雌性成蟲交配後,會在咖啡果實端部鑽孔,並蛀入果內產卵,每次產下30至80粒卵,果小蠹不論是卵、幼蟲或蛹,都是在果實內成長發育,幼蟲孵出羽化後鑽出果實,平均約1個月即可繁衍。

遠東科大冰花盆栽 情人節上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0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新市報導

image
遠東科大學師生參加農委會「農業好點子」群眾集資競賽,以種植「冰花」結合節水盆器,從180多支參賽隊伍中,勇奪第3名。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遠東科大師生參加農委會「農業好點子」群眾集資競賽,以種植「冰花」結合節水盆器,從180多支參賽隊伍獲第3名,打算明年2月西洋情人節上市搶商機。
機械系學生黃俊凱說,兩年多前,師生利用學校大樓樓頂,試種一種原產於非洲的生菜高價食材「冰花」,吃起來口感清爽、鮮嫩,生吃略帶鹹味,很特殊。

「種了才知道問題不小。」黃俊凱表示,一度枯死達7成,大家都很挫敗;但意外發現,冰花經一段時間葉子由綠轉紅且葉片上透著閃爍璀璨結晶,如鑽石精品,於是取名為「鑽石花」。

遠東科大通識中心主任詹添印指出,冰花在非洲高鹽地質、毒辣太陽奮力綻放,才能蘊蓄出鑽石般結晶,種後約10天發芽,1個月後長出鮮嫩綠芽,6周葉子漸漸轉紅,後以水耕方式,3個月後葉子轉變為花,結晶顆粒也更加飽滿,花蕊也隨之綻放。

「重要的是加值。」參與師生後來決定報名參賽,將冰花培植在多孔隙智慧供水盆器,搭配特殊培養液,成為觀賞盆栽。商設系大二學生葉家妙、林姿樺負責設計包裝,瞄準情人節、耶誕節或結婚小禮品等節慶巿場。

法界「緣」遊會 12日募愛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0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虎尾報導


雲林地方法院、地檢署與律師公會組成的「虎尾愛心行善會」成立超過20年,近年舉辦募款園遊會,所得善款幫助縣內3個協會,「『緣』來就是愛」12日登場,希望民眾共襄盛舉,傳遞愛、溫暖給需要的人。

法官、檢察官、律師平時給外界嚴肅印象,其實他們也有善良心,從77年組成愛心行善會,透過法官、檢察官等接觸的緊急救助個案,近年發現弱勢民眾需要扶助情況愈來愈危急,開始舉辦募款園遊會。

檢察官李文潔說,愛要靠大眾力量,傳遞到有需要的人手中,行善會秉持「我若有口飯吃,也要讓別人有碗粥可喝」,大家從中學習歡喜付出、尊重給予和柔軟慈悲精神,提升工作品質及個人生命價值觀。

募款園遊會年年募得百餘萬元,幫助家扶中心、華山基金會和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雲林薩克斯風管樂團音樂總監陳國郎昨天率虎尾東區扶輪社薩克斯風愛樂團,進行露天音樂演奏。雲林檢察長鄭銘謙邀大家周六早上9點到地檢署,共創溫暖有情社會。


迎接故宮開館 燈會展出66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1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縣政府昨天舉行「故宮開嘉門嘉藝賞燈趣」記者會,邀請東方藝術團表演孔雀舞,現場喜氣洋洋。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嘉義縣政府為迎接故宮南院的即將開館,同時提供春節賞燈好去處,12月19日起到元宵節將舉辦「故宮開嘉門.嘉藝賞燈趣」活動,全部共有8大燈區,縣長張花冠昨天廣邀全國民眾到嘉義縣參觀「嘉義燈會」。
縣府昨天舉行記者會說明,除了張花冠、故宮南院處長王士聖,多位鄉鎮市長、議員也都參加,活動首先安排東方藝術團表演孔雀舞,現場氣氛喜洋洋。

張花冠說,故宮南院即將開館,將成為南台灣文化、藝術、文創及休閒觀光領航者,開館後一定能帶動地方經濟及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而為迎接故宮南院的開館,縣府特別推出「故宮開嘉門.嘉藝賞燈趣」活動。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吳芳銘表示,活動分為二大部分,一是「燈區展示」;一是「活動表演」。燈區展示將在縣府前及1公里長的太子大道裝置展出,展期從12月19日到元宵節,展出66天。

這次燈展分為8大燈區,主要以嘉義特色物產、人文景觀,並結合亞洲藝術文化為主題元素,12月19、20、24至27日6天,每天晚上6點到9點在縣府鐘樓前舞台區登場,安排韓國女子團體「貓鼓秀」等表演,詳情可上縣府官網查詢。

市議會 大砍建設處億元預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1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議會昨天聯審市府總預算,大砍建設處逾億元預算,包括市長涂醒哲任內重要新政,活化舊菸葉廠及微型創業中心等,議員追問具體計畫,建設處長陳育仁窮於應付;會前,涂市長已批准陳育仁退休。

預算聯審會刪除預算包括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260萬元,東市場及共和市場委辦規劃費百萬元,「兒七」用地徵收2500萬元,舊菸葉廠活化預算5450萬元,「公12」文昌公園整建工程300萬元,公園特色規劃及工程預算1500萬元,合計1億零110萬元。

工商策進會總幹事謝明達辭職,編460萬預算被刪260萬元,保留200萬人事業務費,新增青年創業計畫,包括微型創業中心預算被砍,創業中心設立將流產;明年十大伴手禮活動、招商參展,包括旅外二代青年返鄉之旅計畫預算被刪也將停擺。

老舊竹崎鄉公所「畢業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1 聯合報 文/呂慧瑜

image
有47年歷史的嘉義縣竹崎鄉公所,因建物老舊空間已不敷使用,日前已順利發包,將原地重建。昨天在竹崎鄉長王焜弘帶領下,近200名同仁,以最自然的表情與舊建物拍下最後一張大合照,大家內心雖不捨,卻更期盼迎接新大樓落成的來臨。 圖/呂慧瑜
分享有47年歷史的嘉義縣竹崎鄉公所,因建物老舊空間已不敷使用,日前已順利發包,將原地重建。昨天在竹崎鄉長王焜弘帶領下,近200名同仁,以最自然的表情與舊建物拍下最後一張大合照,大家內心雖不捨,卻更期盼迎接新大樓落成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