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滯洪池擬「空降」公宅 里長開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28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市長柯文哲昨主持滯洪池工程聯合開工暨動土典禮;興昌里志工團隊在工地外,舉牌高呼「要綠地,不要公宅」(圖)。 記者侯永全/攝影
分享
為改善文山區淹水問題,工務局將於辛亥路上憲兵營地興建滯洪池,並有意在上方加蓋24層樓、700戶公共住宅,不過多數議員上周才被告知,地方里長也是11月才拿到公函,昨在開工動土典禮上舉牌抗議,痛罵「空降的700戶」根本是影響周邊交通的「毒蘋果」。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參加開工典禮時表示,公宅不要汙名化,像是興隆公宅也蓋得很漂亮,慢慢要引入混居概念,自己也很怕公宅最後變成貧民窟。至於交通問題,柯認為「不要把政府想得太白癡」,交通流量多少,會先有妥善估計後,才會去做。

image
市長柯文哲(圖中)昨主持滯洪池工程聯合開工暨動土典禮;興昌里志工團隊在工地外,舉牌高呼「要綠地,不要公宅」。 記者侯永全/攝影
分享
市府原有意在辛亥路與萬美街口旁建滯洪池,不過國防部年初釋出一旁的憲兵營地要蓋滯洪池,且中央補助1億9000萬興建,造成市府的「滯洪池」政策大轉彎。如今原本的滯洪池用地將先閒置,都發局則是打算在憲兵營地興建24層樓、約700戶公宅。

議員王欣儀直言「昨天才知道北市府要蓋公宅」,興昌里長吳融昊也痛罵,今年2次里長座談會,都有跟柯市長反映,但一直沒給正面答案,結果11月收到來函就是要蓋公宅,事前完全沒有充分溝通。

吳融昊說,原本要蓋滯洪池的舊地,徵收只要13億,未來市府想蓋公宅,就需以「建築用地」名義徵收,金額會比現在高出許多,「便宜不用,挑貴的」,讓人懷疑市府想圖利地主和建商。

柯文哲說,昨動工的滯洪池是用軍方無償撥用土地,一個要錢,一個不要錢,從施政的角度來看,邏輯上沒道理。但是否會蓋公宅,柯僅回答,還在規劃中。

都發局長林洲民坦言,沒跟居民說明公宅計畫確實是疏失,強調未來還有一年可溝通,將盡最大努力執行,交通改善在進行。

特種基金留?廢? 明年小組評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28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府總計設置31個特種基金,每年歲出占市府總預算約50%,約莫1000多億元,不過如今卻傳出有部分基金收支不平衡,為了活化利用,北市財政局明年擬成立「特種基金效能評斷小組」,邀市政顧問、專家學者評斷各基金的效益,必要時甚至可能退場或整併。

財政局長蘇建榮強調,未來每年基金多餘的錢將繳回市庫,落實「用多少編多少」的機制,好讓特種基金運用更靈活。

根據財政局統計,北市府總計成立31個特種基金,其中營業基金共有4個,作業基金12個,特別收入基金14個,另有1個債務基金。但因特種基金預算通常由單位執行完畢後才併決算審查,部分基金年年賺錢,卻未完全撥回市庫;部分基金僅能收支打平,部分基金卻是每年超支,或執行率不佳,造成上億元的閒置經費無法利用。

蘇建榮舉例,像是地方教育發展基金,每年都從公務預算撥入4、500億元,但每年仍有8、90億元的剩餘經費被閒置,日前和市長柯文哲報告特種基金運用狀況時,柯即交代應想機制進行檢討。

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說,明年將成立「特種基金效能評斷小組」,邀市政顧問、專家學者參加,評斷各基金的效益,必要時甚至可能退場或合併。至於是否有哪些「特種基金」可能會退場?游說,目前都還在評估中,沒有特定目標。

此外,北市府今年稅收狀況不錯,各項稅收幾乎都增加,北市稅捐稽徵處長黃素津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止,稅收超徵38.7億元,其中像是土地增值稅就超徵27.64億元,房屋稅超徵15.48億元,預估到年底,整體稅收應可比預算估計超徵55億元至60億元左右。

蘇建榮表示,超徵稅收將用來償債,以達到今年減還100億的目標。

平溪天燈申設協會 釀災會理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28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天燈若燃燒不完全,掉落引發火災,受災者往往求償無門,新北市平溪天燈業者上周申請成立「新北市平溪天燈永續協會」,將把天燈材質規格化,建立理賠機制,未來天燈致災不再「找嘸人」。

image
新北市平溪天燈業者將成立永續協會,將天燈規格化認證,建立理賠機制。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平溪天燈節曾被評為全球「此生必遊」節慶之一,近年菁桐、平溪、十分的天燈業者增至約60家,每年賣出數十萬個,但天燈掉落傷人、致災意外時有所聞,且往往找不到人負責,今年8月就有天燈掉落住家曬衣場,引燃衣物,業者擔心長此以往恐傷害產業發展,平溪區公所、商圈、天燈業者從今年初持續開會協商,希望找出「解方」。

平溪區長陳聖聰說,現行「新北市天燈施放管理辦法」並無理賠規定,業者多次討論後,決定成立「新北市平溪天燈永續協會」自主管理,訂出天燈材質、施放方式、掉落處理SOP,建立理賠機制。遊客向認證業者購買天燈,可鼓勵產業正向發展。

平溪區新寮里長胡兩泉說,已向社會局申請成立社團,未來將舉辦教育訓練,讓業者學習如何安全施放天燈,會員所販售的天燈從紙質、骨架材質大小、到燃油分量比例,也會規格化,加上認證標誌。

胡兩泉指出,未來若會員販售的天燈掉落致災,協會就負責理賠,不讓受災者求償無門,初步擬採成員繳交公積金,或由協會出面投保火險,細節還將進一步討論。

平溪導覽協會理事長王瑞瑜表示,平溪區天燈業者近9成都贊成協會認證機制,畢竟天燈產業越來越龐大,意外難免,有專責協會訂出規範和管理辦法,並協助處理,業者反而安心。

「山雞」九孔、「貢寮鮑」 料理寶典 教你嘗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28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貢寮九孔跟鮑魚進入產季,農業局今年製作「貢寮鮑創意料理寶典」,教民眾在家料理20種貢寮鮑中西料理。 記者祁容玉/攝影
分享
新北市農業局配合貢寮九孔及鮑魚進入產季,昨委由「台菜王子」黃景龍研發20道貢寮鮑創意料理,讓民眾在家也能輕鬆料理出鮮甜Q彈的九孔鮑魚好料。

貢寮區1980年代起發展九孔和鮑魚養殖業,一度因近親交配抗病力弱,九孔染病大量死亡,產業差點滅絕,後經重新配種復育,今年九孔產量回升到200公噸、黑盤鮑50公噸,市府建立「貢寮鮑」品牌,今年主打「在家也能料理貢寮鮑」。

貢寮區漁會常務監事吳文益說,貢寮九孔和鮑魚放養在潮間帶,自由活動肉質緊實,且上市前3個月每周藥檢,全數合格授與安心標章,相較大陸進口的九孔都是養殖在網箱中,口感差異有如「飼料雞和放山雞」,且進口九孔未經檢驗,價格雖便宜但不安心。

漁業處表示,今年貢寮九孔市價每台斤約500元,產地價380元到450元,鮑魚市價每台斤800元,產地價650元到700元,民眾向貢寮區漁會選購,都會附贈「創意料理寶典」,也可上漁業處網站(http://fishery.ntpc.gov.tw/)下載食譜,購買請電(02)24901193。

颱風樹倒需重植 年底前下種大花紫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19:49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忠孝東路秀峰高中前人行道行道樹受今年兩颱侵襲災損不輕,必須重植的點市府與公所人員現勘討論決定種大花紫薇。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今年的幾個颱風,造成路樹傾倒嚴重,汐止市區道路也倒了不少,其中有二十幾處是需要整個重新種植,公所也預計在年底前種植完成,其中在忠孝東路人行道上,因為,可能會破壞到人行道,今(10)日上午,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討論該如何施作,把影響降到最低。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在汐止忠孝東路靠近秀峰高中前的這一整排人行道,沿路都種了不少行道樹,不過,在這次颱風也有出現路樹傾倒的情況,經過搶救,最嚴重的就是這一棵,確定救不活,得要重新再種,只是怕如果施工的話,會破壞到人行道,所以,就邀市府養工處、公所等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討論怎麼做比較適合。

公所經建課長周文祺表示,這次颱風樹倒需要重新植栽的,共有二十幾處,也將陸續施作,至於種什麼樹,也考慮廣被庭園栽培或作行道樹用的大花紫薇,預計在今年底種植完成。

球場或遊憩設施? 星光橋畔規劃喬不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19:49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星光橋週邊第二期工程怎規劃,許多居民都提出不同意見,很難喬!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星光橋週邊第二期工程,在上個月已經進場施作,不過,裡頭到底怎麼規劃,要做些什麼,卻有好多的民眾表示不清楚,還有網球場跟遊樂器材擺放位置,今(10)日下午,水利局也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包括議員、里長都到場,好多居民不滿網球場設置地點,希望能夠將遊憩設施往前移,對於該怎麼做,現場意見都不同,根本喬不攏,也決定再開公聽會解決。
對於水返腳公園這一帶進行的星光橋週邊河岸高灘地景觀改善工程,相關設施配置是不是要調整,包括水利局、議員、里長,還有好多居民都到場關心,不過,附近居民對於網球場設置地點表達不滿,認為遊樂設施往後移,離住家那麼遠,根本不適合。

目前的配置,從最前面會設置兩個網球場,接著再做相關的遊憩設施,並且這項工程早在上個月中就已經進場,只見週邊圍籬早就都圍好,並且上頭原本的設施及步道都移走,但是,做了三個禮拜,究竟要做些什麼,卻有好多居民說,根本不知情,而現場對於是不是將兩個網球場縮減為一個,也吵成一團,大家各持己見。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雙方是不是各退一步,網球場設一個,居民也接受目前位置配置,但還是沒有獲得共識。

市議員白珮茹服務處主任陳志明表示,大家的需求都不同,真的難有共識。

網球協會和地方居民希望的遊樂設施,各有各的需求,是不是能夠各退一步,現場還是喬不攏,最後大家認為再開公聽會。

市府水利局簡任技正邱志強表示,二千多萬的經費,進行河岸公園第二階段景觀工程,現在卻因為大家需求不同,當場真的難有結果,雖然,已經進場施工,卻被迫停擺,最後還是決定召開公聽會,聽各方意見,再做最後決定。

潛在崩塌地!? 官員訪汐止鵠鵠崙山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19:49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東山里鵠鵠崙部分地區,雖坡面沒有明顯地質災害,但趾部有土石流潛勢溪流通過,已被列為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根據航照圖發現,在汐止鵠鵠崙路進去,有一塊潛在大規模崩塌地潛勢範圍,今(10)日,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水保局及相關專業教授一行人,就到汐止進行實地訪視討論,地方也希望如果有危險性,是不是能夠將上頭25戶列保全戶,或是做相關改善措施,能夠趕緊定案,讓地方有所遵循。
一行人是到汐止區公所四樓進行簡報及初步討論,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王吉良表示,主要是因為根據航照圖,雖然,位在東山的鵠鵠崙,雖然,坡面沒有明顯的地質災害,不過,趾部卻有土石流潛勢溪流通過,列為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

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現地訪實,看完簡報後,接著一行人也前往鵠鵠崙聚落,從20巷進去,就是身後這一大片的山坡地,可能有潛在崩塌危險,東山里長林錦定表示,不過,這一帶25戶,一直以來都沒有列入保全戶,是不是未來有需要,或是做後續崩塌地改善,也希望能夠趕緊定案。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土石流潛勢溪保全戶,這一帶並沒有列入,也希望中央政府勘查後,能夠有確切的結論,讓他們作為日後災害發生時參考,及執行方向。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王吉良表示,列為汐止區D003崩塌地,面積有31.8公傾,根據判斷,崩積區下方有多處次崩崖地形,研判坡址曾受土石流,造成多處有滑移現象,而當地居民也表示,只要下豪大雨山坡常有崩滑情況,而且多處剛鋪的道路也出現龜裂,針對現勘情況,也將回去再做進一步研議,再決定後續怎麼做。

卯澳灣黑毛青嘴魚放流 紮根海洋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19:49 觀天下 記者李一凡/貢寮報導

image
新北市農業局與海洋大學合作邀請貢寮區和美國小同學們接力在卯澳灣放流小黑毛魚與小青嘴魚,落實偏鄉學子的海洋教育與生命教育。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為了讓新北市沿岸的海洋生物更加豐富、永續海洋資源的保育工作,新北市農業局人員與海洋大學校方在今(10)日與貢寮區和美國小的同學們一起在卯澳灣進行了一場小黑毛魚與小青嘴魚的放流活動,除了落實下一代的生命教育與海洋教育外、希望藉此讓海洋生態更好,更加照顧到漁民們的漁獲收益。
新北市農業局在10日這天結合產、官、學各方,與貢寮區漁會以及貢寮和美國小的十餘位同學們一起進行小黑毛與小青嘴魚的放流活動,大家戴上象徵海洋資源復育的軟尺手環且在宣誓結束後一起前往海邊將小魚放流到卯澳灣中。

一桶又一桶的小黑毛和小青嘴魚在小朋友的手中回到大海裡,放流的小魚群也為卯澳灣海岸注入了新生命,今天放流的小黑毛魚總共有兩千尾,小青嘴魚則有一仟尾,參與放流活動的和美國小游同學說,他覺得這樣的放流活動很有意義,也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的放流活動。

承辦本次活動的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主任冉繁華表示,將海洋資源保育觀念向下紮根是一項重要工作,,這樣的放流活動不但讓下一代更瞭解海洋生態,這些放流的小魚在大自然環境中成長茁壯,除了讓海岸生態維持多元,也能讓漁民漁獲收益提升。

參與這場放流活動的和美國小同學們不少家長都是漁民,同學們參與了這場農業局與海洋大學所主辦的這場放流活動別具意義,也讓小朋友們更加認識海洋資源保育觀念的重要性。

貢寮兩小學校際交流 舞台劇拉近距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19:49 觀天下 記者李一凡/貢寮報導

image
位在東北角卯澳灣的福連國小受邀前往鄰校福隆國小進行舞台劇「福連街1號披薩店」演出,獲得福隆國小師生觀眾們的熱情歡迎。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貢寮區的福連國小是個只有16名學生的迷你小學,與福連國小鄰近的福隆國小在今(10)日特別邀請了福連國小全校同學們來到福隆國小進行了一場舞台劇演出,劇名是「福連街1號披薩店」,台上同學認真的演出也讓台下福隆國小的師生們看得目不轉睛。
台前台後、台上台下,福連國小同學們認真賣力的演出,把「福連街1 號披薩店」這場戲的劇情戲碼帶進了福隆國小的大小觀眾們的視覺感官裡,演校長的福連國小同學還到表演台下發送巧克力糖果禮物給福隆國小的同學們,福隆國小的吳同學說,她覺得福連國小的同學們表演的很有創意,演出很有趣。

福連國小教導主任胡晉誠表示,福連國小很重視同學們的閱讀教育,校方不但改裝了原本老舊的圖書室,這次還特別爭取教育局的「讓我們去演書」的閱讀教育經費,邀請新北市「紫精靈故事媽媽劇團」團長曹友慈女士遠從三重到福連來指導學生演書,將學生平常的生活經驗編寫成故事劇本「福連街1號披薩店」中,讓16位同學們進行了人生第一場的登台公演,福連國小還和福隆國小進行合作在福隆國小的演出中展現學習成果,也藉此增進兩校交流。

福隆國小教務主任邱毓玲則表示,福隆國小非常歡迎福連國小校方透過各種教學設計與福隆國小一起進行教育交流,希望兩校同學們都能在各種不同的學習過程中,獲得更多自信,更加優化同學們的學習能力與自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