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客促轉 民不懂,我懂就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0 00:25聯合報 王之相/南開科大副教授(投縣草屯)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開放政治檔案、...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等5大任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杜建重/攝影
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或許首先讓人感到失望的,是它直接套用了一個來自其他新興民主國家、而大多數台灣人民其實都不懂內涵的名詞「轉型正義」。

對於轉型正義的意義,嚴肅的政治學者還得費一番唇舌來解釋,因為客觀的學術論述,必須容納異見、甚至要針對這個概念進行批評。然而,綜合正反學術論述(一如其他學術論述如針對「民主」的複雜意義)從來就無法完整、甚至也不可能呈現於現實政治的權力舞台,因為後者講究的是「光明」與「黑暗」之清楚對立,不容有「雜音」。即使如此,當政治人物對於此一概念,無法使用更通俗的說法,讓國人一看就明白,只能將此學術概念直接套用在法律上,這恐怕顯示我們政治人物的語言能力已經退步了。

或者,當我們無法運用自己所熟知的日常語言,將轉型正義的內涵簡單切要地表達出來時,某種程度上恐怕也代表「轉型正義」並不落在我們的傳統文化規範之內。

傳統的文化規範與人生哲理,仍然存活在許多市井小民,或更精確地說,在許多上了年紀的凡夫俗子心底,他們是台灣本有文化價值的默默實踐者,對於某些西方學術菁英高唱的異國理論,充其量只能無奈聽著。

很可能,聰明的政治人物並非不知道這一點,所以乾脆順勢躲在「轉型正義」後面吧。反正,你不懂,我懂就好。

轉型正義﹒促轉條例﹒立法院﹒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