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方「做功德」 才能幫年輕世代圓加薪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0 00:05聯合報 戴遐齡/台北市立大學校長(台北市)


行政院上周在報紙上登廣告,以「改變,是為了最辛苦的你」為標,被網友製作成不同版本...
行政院上周在報紙上登廣告,以「改變,是為了最辛苦的你」為標,被網友製作成不同版本,諷刺「改變,是為了壓榨最辛苦的你」。 圖/取自網路
台灣年輕人受大環境不佳影響,及政府錯誤政策壓制,造成自信心嚴重受挫,不僅就學、就業、結婚、生子,乃至買房、創業,都面對重重困難,舉步維艱!

下一代年輕人(七、八年級生)想找一個月薪卅K以上的工作都困難,因為冰冷的統計數字告訴我們,全台共有三百零五萬人月薪卅K以下!

月薪卅K太低是社會共識,更遑論政客隨口說說,上市、上櫃公司起薪應該是四十或五十K!手握最低工資決定權的行政院長,也只敢建議,上市、上櫃公司起薪應在卅K以上!

近日,行政院長賴清德,一連幾次談到低薪時,公開表示照服員工資低,當事人可以視為「做功德」,現實的低薪問題及矛盾,就自然迎刃而解了!

令人遺憾的是,這言論似乎是沒有解決問題的心理準備。除了理解外,是否還有其他更直接、有效的處理方式?例如,至少比照公務員加薪三%的具體作法,對廣大勞工朋友,尤其是年輕人,應更具吸引力及說服力!

「做功德」這種幾近於虛擬實境的說法,在現實社會中,其效果是刺激更多年輕人,直接走上街頭,用Kuso的表達方式,嘲諷當政者是如何脫離現實!用行動把行政院周邊公車站牌、捷運指標,直接改名「功德院」。

解決這些老問題的正確態度,政府應該直搗核心。如果政府運用手中政策工具,強勢要求資方「做功德」,自然會帶動全國各大、中、小型企業,盡全力為深陷低工資困境的勞工爭取更多的權益!要知道這二年多數上市、上櫃公司,其實獲利都還不錯!真實具體的政府督促企業加薪行動,其實質效果,遠超過口惠而實不至!

我們必須坦承,新一代年輕人,受到普世價值的衝擊及洗禮,已建構了與四、五年級生截然不同的價值觀,也充分反映到現實生活中的行為模式;同時,勞健保及相對完整的社福政策,與正在全力推動的長照方案,也相當迅速的改變年輕世代,能更獨立看待自己一生存在的意義,以及如何面對老年及死亡的核心價值觀!

果真普遍加薪成事實,那晚婚、不婚、少子、低薪,甚至不就業、買不起房子等問題,才有可能逐步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