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0歲老茄苳病不輕 村長求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苗栗縣府列管的珍貴樹木、公館鄉北河村三百多歲的茄苳樹生病了,枝葉大面積枯黃,村長劉永錦看到老樹奄奄一息十分不忍,發出求救訊號,縣府農業處生態保育科昨天派員採樣送驗,希望「對症下藥」救老樹。

image
苗栗縣公館鄉北河村三百多歲的茄苳樹是伯公樹,為縣府列管的珍貴樹木,長期庇佑地方平安。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北河村的老茄苳樹高約22公尺,胸圍5.6公尺,樹冠面積133平方公尺,聳立苗26之2線道旁約310年,大片枝葉陸續枯黃,且有惡化趨勢。公館鄉愛樹人士彭鈺明、獅潭鄉仙山生態農園主人陳秉鋐及劉永錦等人憂心忡忡,昨會勘認定老樹「病情不輕」。

陳秉鋐經常開車走苗26之2線道。他說,老茄苳的傘狀樹形美麗,但最近枯黃一大片,新長葉子都較嬌小,應該是生病了;彭鈺明擔心茄苳罹患褐根病,認為老樹底部包覆青苔及附生植物影響活力,可能因此感染病菌。他們憂心若不儘快處理,恐怕老樹命不保。

「我們不可能回到三百多年前種一棵樹!」劉永錦表示,老茄苳是伯公樹,早年北河地區開採煤礦,大樹另一邊是雜貨店,茄苳樹與伯公庇佑居民平安,伯公廟是地方信仰中心,也相當靈驗,居民連雞走失了都來拜伯公。

劉永錦說,兩個多月前發現茄苳開始枯黃,原以為只是局部,計畫雇工鋸除,避免枯死枝幹折斷傷人。未料,近來看到枝葉枯黃區擴大,感覺老樹奄奄一息,希望縣府等各界重視,救救老茄苳。

生態保育科人員接獲通報後採取枝葉及土壤的樣本。科長劉猷士說,老茄苳枯黃枝葉都集中在側枝,應該是生病了,必須送林業試驗所檢驗確認病情。

頭份路邊停車收費 明年春節後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苗栗市實施路邊停車收費後,大幅改善停車位不足與停車格遭長期占用等亂象,頭份市公所即將跟進實施,也辦過停車格收費規畫說明會,中央、中華等8條重點路段將有上千個停車格實施收費,每小時20元,預計明年農曆年後實施,一併解決路霸及停車格占用等沉痾。

頭份市公所緊鑼密鼓籌備路邊停車收費,市長徐定禎說,市區停車經常一位難求,由於停車不收費,也衍生長期占用、違規停車等亂象,有必要加速推動路邊停車收費。

頭份市公所規畫路邊停車收費的路段,包括中央、中華、中興、自強、和平、建國、東民與信東路,以15公尺以上市區計畫道路為主,串連上、下公園的中正路因路寬不足,不在路邊停車收費範圍。

市公所工務課指出,中央路、中華路既有車格都將維持,中興路、自強路與和平路等路段也會畫設汽、機車停車格,總計有一千一百多個汽車停車格、七百多個機車格與卅餘個身障停車格。

「希望路邊停車收費能解決交通亂象」徐定禎提到,有店家將鄰近停車格當自家使用,或利用花盆等物品占用停車格,種種行徑都不被允許,尤其使用者付費觀念提升,藉此清除路霸,方便有需要者使用。

徐定禎表示,收費時段為早上8點到晚上8點,每小時收費20元,預計明年農曆年後上路,最快2月底、3月初實施,目前仍在縣府審查階段,還得提報道安會報,得視實際時程而定。

頭份市民代表會主席溫俊勇樂見路邊停車收費,但他建議,國光客運將與苗栗客運共站,進出使用將更頻繁,希望市公所能連同醫療院所周邊加畫免費機車停車格,也期待市公所妥善規畫,交通動線會更完善。

路邊停車費 發票一國兩制 依法有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統一發票最高獎金1000萬元,一張在手希望無窮,但苗栗市區9月起實施路邊停車收費,便利超商繳錢沒有統一發票,票亭及市公所櫃台卻有發票,「一國兩制」引起熱論,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為此開會研討與請示,認定是「依法有據」。

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人員認為,這是通案問題,新北市、台中市等地都一樣,只是苗栗市區路邊停車收費不久,才會有疑義。

苗栗分局人員表示,如果是公家授權停車收費,並且依地方議會通過標準收費,停車未繳費還可以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裁罰,則符合規費法的規費,只要開立收據即可,但超出公家授權契約金部分,屬於廠商的收入,必須依規定開立發票,報繳營業稅。

便利超商店員分得很清楚,店內消費開發票,代收的款項只能有收據,一名店員表示,曾碰過有人要繳10元的停車費,一聽到沒有發票,就轉頭到票亭繳錢拿發票。

苗栗市公所9月起招標委託廠商路邊停車收費,三個多月來,不斷有民眾向市公所、收費人員詢問有關發票的問題,認為是「一國兩制」,影響中獎機會或質疑漏開發票涉及逃漏稅,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也接到不少反映。

苗栗分局指出,市公所得標廠商兩年分四期繳交權利金,業者為避免爭議,票亭或市公所櫃台繳停車費一律開發票,國稅局再對帳金額,結算是否補開發票,或是開多了發票,可用來抵扣稅款,因此沒有逃漏稅的問題,也才會有便利商店方便繳費,卻沒有發票的狀況。

蟬聯小說首獎 寫一個部落球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9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九局下,兩人出局,二壘有人,比數來到了五比三…」從小懷有寫作夢的李威使老師,將職棒統一獅的部落球員張志強懷抱回饋鄉里理想、年紀輕輕就引退回台東的故事寫成「河堤上的天才夢」,再度蟬聯兒童文學創作競賽少年小說組第一名。

桃園教育局昨天在八德區舉辦「兒童文學創作競賽」頒獎,童詩、童話故事、少年小說、散文低年級組、散文中年級組、散文高年級組6組,今年共180篇作品參賽,45名師生脫穎而出。

新埔國小李威使老師去年以「冥王星男孩」拿下首獎,今年繼續蟬聯少年小說組第一名。

「大量閱讀猶如杯中之水愈蓄愈多,最後滿溢出來,而化成寫作的動能。」李威使過去從事人本教育札記影評與書評工作,對寫作並不陌生,去年起開始投入小說領域,只想留下不同的回憶,並實現寫作夢。

擔任五年級導師的他,不管是國語、數學統統包辦,但學生們最期待的就屬他的作文課。他說學生最愛動物題目,曾要學生模擬一種動物,以第一人稱撰寫眼前看到的一切,再讓同學們互相猜出扮演的動物,內容創新有趣,深受學生喜愛。

教育局表示,桃園市兒童文學比賽已屆36年,透過這項活動,帶動文學寫作正向風氣,今年的得獎作品將彙集成「桃園市兒童文學專輯」,分送各國中、小學供閱讀分享。

新竹市府站前廣場 變身耶誕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9 聯合報 文/郭政芬

image
新竹市政府「2015新竹市感恩季系列」活動,以愛˙分享為主軸,明天起至12月底,在站前廣場延伸至護城河、東門城廣場、228公園、市府前廣場,精心規畫了城市光廊、聖誕樹等燈飾裝置,入夜後吸引攝影愛好者拍照,直呼美極了。 圖/市府提供
分享
新竹市政府「2015新竹市感恩季系列」活動,以愛˙分享為主軸,明天起至12月底,在站前廣場延伸至護城河、東門城廣場、228公園、市府前廣場,精心規畫了城市光廊、聖誕樹等燈飾裝置,入夜後吸引攝影愛好者拍照,直呼美極了。

市府明晚6點舉辦「點亮愛˙聖誕點燈」祈福活動,將點亮新竹,為竹市夜晚增添溫馨浪漫美景。

桃醫36年慶 護士扮女僕義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19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衛福部桃園醫院慶祝創院36周年,昨天舉辦「飛躍36卓越桃醫」院慶大會,院長鄭舜平並宣布門診化療中心、睡眠中心、醫學美容中心開幕,希望該院成為繼長庚之後桃園市第二家醫學中心。

image
桃園醫院慶祝創院36周年,舉辦「飛躍36卓越桃醫」院慶大會,腎臟科護理人員穿女僕裝義賣。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桃園醫院36年前由首任院長、台大教授李俊仁率台大醫師南下創立,早年有「小台大」之稱,今年院方舉辦36周年慶,桃園市長鄭文燦、衛生局長蔡紫君及民代多人出席。鄭文燦稱桃醫是「桃園市民守護神」,也是地區模範醫院,市府全力支持桃醫升格醫學中心。

該院更繼去年成立生殖醫學中心後,成立門診化療中心、睡眠中心、醫學美容中心。鄭舜平說,各中心成立也將各分科醫療品質整合,門診化療中心提供癌症病人安心治療、醫美提供乳癌、燒傷等醫療美容,全力朝成為醫學中心目標努力。

院慶活動在院前草地擺設園遊會攤位,社區居民踴躍參與。該院牙科主任黃志成妙語道來「桃醫36史」,獲許多掌聲;腎臟科護理人員更穿著女僕裝義賣,象徵洗腎室細心照顧洗腎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